“人权观察”:欧洲不应惧怕中国(图)

发表:2012-01-24 15:5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人权观察

人权观察”近日发布年度报告,指中国当局频繁使用非法强迫失踪和暴力恐吓的手段压制异议人士。该组织亚洲部主任亚当斯对德国之声表示,国际社会尤其是欧洲应该加强呼吁中国改善人权。

德国之声:人权观察最近公布的年度报告中称,中国政府使用非法的强迫失踪手段钳制异己,并列举艾未未等人的例子作为说明。您是否认为这是中国政府在压制人权的具体方式上最新的趋势?

亚当斯(Brad Adams):这绝对是一个非常强烈的趋势。最著名的例子就是曾经失踪几年的维权律师高智晟,还有其他很多人也遭遇过类似的事情。这一状况肯定会持续下去,因为中国政府还试图通过一条法律条文(《刑事诉讼法》修正案),允许警方在案件尚未审理的情况下将所谓“嫌疑人”关押长达数月之久,而不仅仅是一般情况下的几天。在那种情况下,没有人能知道当事人在哪里,他们的家人朋友和律师都不知道。看上去这似乎是一种“战术设计”,试图打击维权律师的活动,并威吓当事人,让他们噤声。

德国之声:最近的一个例子是独立作家余x,他最近举家前往美国,并透露了在中国失踪期间遭受当局暴力对待,甚至生命威胁。

亚当斯:正是如此。(经历类似遭遇的)人们在事发后经常报告称收到刑讯或虐待。如果这些刑讯和虐待行为发生在一个不为人知的秘密场所那就更糟,因为如果是在监狱等地方,人们也许还可以组织声援活动或者进行干涉。但如果没有人知道你在哪里,就根本无能为力。这些秘密场所往往是城市中的某座普通房屋,外界的人们对此完全一无所知。

德国之声:这种新的战术设计是否能够收到官方预期的效果?

亚当斯:当然是有一定效果的,比如有些人受到惊吓后,确实就保持沉默了。这种手段也能吓阻一些维权活动。但从根本上说,这种方式注定失败。因为众所周知,在中国,每一个异议人士被虐待或者压制之后,就会有更多人出现。而且,这也会对中国政府在国内那些不支持类似手段的民众中的声誉遭到极大的损害。在国际上也是如此,最近我们看到,此前在中国人权问题上非常"安静"的美国驻华大使骆家辉(Gary Locke)现在开始对中国人权状况提出激烈批评。

德国之声:您谈到了国际社会在中国人权问题上所扮演的角色。人权观察年度报告中涉及中国的章节里提到,2011年为中国人权状况进行还有效倡导游说的国家政府相对较少。而在美国经济不振以及欧债危机的背景下,您是否依然认为欧美国家在2012年会对中国人权改善做出努力?

亚当斯:我们认为,大多数国家都还没有学会该如何与中国打交道。他们与中国进行数额巨大的双边贸易,和中国进行货币问题的谈判,还有关于朝鲜、缅甸、叙利亚等国家的问题也需要和中国进行协商。但他们没有搞清楚究竟如何接触中国。有些实力比较强的国家比如美国,在沉静了很久之后,去年重新开始提高批评声调,而其他一些国家(在处理中国人权议题上)都不够具有连续性,法国、德国、英国都是如此。他们不知道该如何在努力推动中国改善人权的同时,与中国保持密切的贸易和经济联系。其实我认为这根本就不难。中国需要西方国家的市场,所以他们不太可能在经济上与西方作对,尤其是当西方国家都保持一致立场时。而在欧洲方面,我认为“中国会帮助欧洲走出金融危机”的想法非常愚蠢。中国的态度一直就是,以经济利益为考量,决定如何对待欧债危机。如果在经济上有利,他们就会支持欧元,如果没有好处,他们就不会做,很彻底的现实主义。因此欧洲不应该惧怕中国。

来源:德国之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