靠向神吧(三) 来自东方的天国世界(组图)

作者:吴慧琳 发表:2012-01-25 11: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提案四 靠向神吧!

神韵艺术团

从唐代的霓裳羽衣到皇家的衮龙袍与凤冠霞披,外加原创高科技“动态立体天幕”补充了传统舞台道具的时空局限,将舞台空间和演出时间的跨度无限拓展延伸。“神韵艺术团”成为近年在全球艺术表演中,无可比拟的华人表演团体。

“神韵艺术团”现有三个同等规模的艺术团巡演于世界各大城市,据该团介绍,其宗旨为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并致力于创作和演出纯善纯美的节目。每场演出均包含十余个节目,其中包括小舞剧或声乐家独唱。大部分的演出均由乐团现场伴奏。其表演内容涵括中国传统仁、义、礼、智、信以及敬天颂神等观念。德国贵族萨尔姆的伊丽莎白伯爵夫 人说:“这场晚会是一次难忘的经历,神韵非常完美地将舞蹈和音乐结合在一起。整场演出充满了智慧,让人愉悦。”

在过去历年的节目中,均有以展现天上神佛世界为主题的节目故事,正如西方教堂有描述天国世界的天顶画一样,在神韵节目中展现的佛国世界,宝焰金光,瑞霭层层,佛陀端坐在莲台上打出庄严的手印,既威严又慈悲,令人心生祥和、喜悦、敬畏和向往。韩国朝鲜王朝高宗皇帝、明成皇后的曾孙女李洪观赏后说:“宛如梦中,就像在天国世界漫步,那种氛围就像在梦幻中一样,同时能感受到中华漫长文明历史的流淌。”

舞剧

神韵的小舞剧长度一般在五到十分钟,以舞蹈呈现一个古代的历史故事、神话传说或当代故事,展示中华文化中忠、孝、敬神、济世救人……等传统的价值观。每一个短小的舞蹈或舞剧,带领您穿梭在时间的隧道中:从雄浑纯净的西藏高原,到山清水秀的江南水乡;有嫦娥奔月等神话传说,武松打虎等文学故事;也从李白醉酒、济公抢亲、岳飞的精忠报国等等展现不同历史风流人物的故事。

神韵艺术团的舞蹈风格主要基于中国古典舞的基本功训练,并保持一定数量的中国民族民间舞,体现著中华民族的审美特征与民族性。中国古典舞早期主要在宫廷及古老的戏剧戏曲中流传,它动作高难,技巧丰富,具有超强的表现力。

声乐

神韵艺术团网罗了包括关贵敏及其他世界声乐大赛的得奖者,神韵艺术团声乐家们的基本演唱特点是使用美声唱法演唱中文歌词,是当今社上会独一无二的。因此歌唱家们既要掌握高超的美声演唱技巧,同时还要使用正确的汉语吐字和发音。此外,歌唱家所演唱的歌词都是原创作品,这些富有人生哲理和深刻意义的歌词超越国界、种族、文化,被全世界各地区的人们赞赏喜爱,甚至有观众 将神韵歌词称作“圣诗” 。

神韵乐团

神韵独一无二、中西合璧的交响乐团是晚会中的另一大亮点。乐团以西洋管弦乐器为基础,加上二胡、琵琶、唢呐等中国传统乐器,其演奏效果既不失西方大师级音乐的风格,又能品味出中国乐器的独特韵味,既有西方交响乐宽广、宏大和辉煌的气势,又突出表现中华五千年文明艺术的民族底蕴和独特风格。

中国乐器的分类和西方不同。西方乐器按演奏法分类,包括弦乐、管乐 、打击等。中国古代乐器则是按照音色和制作材料分类,即金、石、土、革、丝、木、匏、竹八类,称“八音”。

神韵艺术团乐团使用的民乐乐器以它们美妙丰富的音律,合奏出多变而悦耳的声音。其感情表达细微而复杂,力求生动细腻地传达出人的情绪和意蕴,别有韵味。

“神韵艺术团”每年均在世界各地巡回演出,详情请看 http://zh-tw.shenyunperformingarts.org/


更多请看 生活新看点 杂志

来源:生活新看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