挪威无意支持中国成为北极委员会观察国(图)

发表:2012-01-26 15:2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极地考察船“雪龙号”(资料图片)

因刘晓波获诺贝尔和平奖,中国和挪威两国关系弄僵,但中国又希望介入北极事务。在这一背景下,挪威方面表示,挪威很难投票支持中国成为北极委员会观察国。

法新社引述挪威晚报的消息指出,中国因刘晓波获得诺贝尔和平奖,一直耿耿于怀,并拒绝同挪威当局展开任何对话。然而在这个时候,一个政府级论坛“北极委员会”正在推选常驻观察员,而中国希望介入北极事务。从2007年以来,中国就是北极委员会组织的非正式观察国。

这个组织包括八个北极国家,其中最重要的有五个北冰洋国家:俄罗斯,加拿大,丹麦,美国和挪威。北极冰川逐渐消融已经造成北极国家内部的紧张,此外,这些国家都在争夺北极地下的丰富资源。北极是一个让人垂涎三尺的宝地。据悉地球上大约四分之一尚未勘测清楚的燃料就隐藏在北极的地下。

斯特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刚刚发表的报告指出,随着北极冰川逐渐消融这一千古良机的出现,中国正准备加入开发北极的争夺战。斯特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还说,中国严密注视着北冰洋冰川消融的后果,中国政府增加了用于北极研究的经费。

但挪威外交部对法新社记者说,中国现在一直拒绝同挪威外交部接触,因此,只要中国不同挪威对话,挪威就很难在中国成为北极委员会常驻观察员问题上表态支持。但当法新社就挪威媒体透露的消息询问挪威外交部时,挪威外交部不置评论。

去年挪威外交部长斯托尔(Jonas Gahr Stoere)曾经表示支持中国成为常驻观察员。

自刘晓波获得诺贝尔和平奖后,中国就冻结了同挪威的任何来往,以抗议挪威“干涉”中国内部事务。

挪威报纸还透露,中国希望成为北极委员会常驻观察员的另一个目的是希望利用北极西北的海上通道。北极西北的海上通道一旦打开,将会把两个大陆之间的海运距离缩短40%。

来源:法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