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需要一个积极主动的亚洲政策”(组图)

发表:2012-01-29 15:0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伊申格尔

第48届慕尼黑安全会议将于2月3日至5日召开。本台记者采访了该会议主席伊申格尔,谈到就本届会议的主要议题,其中包括阿拉伯局势、美国亚太政策、欧债危机等等。

德国之声:2012年将是充满安全政策挑战的一年。第48届慕尼黑安全会议将在那些领域做出推动呢?

伊申格尔:我认为,有许多不同领域的发展都应该在慕尼黑得到讨论。我认为首当其冲的是阿拉伯世界局势。一年前的这个时候,埃及局势刚刚开始出现动荡,我们在慕尼黑安全会议上还无法和该地区的代表进行有序的讨论。我们今年要把这个没有做的功课好好地补回来。届时将有来自阿拉伯地区的多国政府领导人和高层代表到慕尼黑来参加会议,包括突尼斯、卡塔尔、利比亚和埃及,我们将利用这一机会,就该地区目前面临的希望与机遇、风险与威胁进行讨论。叙利亚目前的糟糕局势以及令人担忧的伊朗核计划当然也在议事日程当中。

其它还有那些重要的话题呢?

另一个重要议题就是全球权力格局的变化,这是由于美国外交和安全政策重心转移到亚太地区造成的,而欧洲的政策也会受到相应的影响。我们将与我们的美国朋友就这一话题进行讨论,而来自中国、印度、澳大利亚的政府高级代表也将参与。欧洲方面其实已经部分公开地表示,担心美国会因为战略重心的转移而忽略其与欧洲的紧密联系,这是不符合欧洲利益的,更不要说这对于北约内部的聚合意味着什么了。

本届慕尼黑安全会议是否也将讨论金融危机对于国防政策的影响呢?


2011年APEC会议上,奥巴马高调宣布美国重返亚太2011年APEC会议上,奥巴马高调宣布美国重返亚太

当然。金融危机造成的负面影响不会绕过国防预算这一领域,包括美国的国防开支也被大幅度削减。也就是说,欧洲乃至整个西方世界通过包括军事手段在内的途径,对非洲、中东或者亚洲的冲突和危机施加影响,或者说是向相应地区输出稳定、防止不稳定因素扩散到欧洲的行动空间有可能会缩小,因为可供支配的相应资源减少了,这是我们的一大担忧。

美国新的太平洋政策给北京带来了不安。去年11月,慕尼黑安全会议的一个核心小组到访中国政府。贵组织是否将自己视为中国和美国之间的搭桥者?

我们不会这么高估自己。但是鉴于美国亚洲政策的急剧变化,我们希望能够促使欧洲在其中有更多的行动空间。欧洲并不仅仅是向亚洲和远东贩卖高科技和汽车,它也可以成为该地区的一个政治夥伴,一个帮助实现稳定的夥伴。

欧洲需要一个积极主动的亚洲政策。就此,我们当然需要和大西洋彼岸的美国夥伴进行商谈。这样的主动参与可以防止美国的亚洲政策过分专注于军事威慑,而忘记了要将中国定义为未来政治和经济上的夥伴。


欧元危机也将是慕尼黑安全会议的话题欧元危机也将是慕尼黑安全会议的话题

德国在欧洲金融危机中扮演的领导性角色,也会成为慕尼黑安全会议的一个话题吗?

许多来自中国、日本、美国还有巴西的客人都希望能够瞭解,德国是怎样应对欧洲目前的状况,而其它欧盟国家对于德国作为欧盟中唯一保持强大实力的国家又是如何看待的。这一地位不是我们争取来的,反而更像是从天而降。本届慕尼黑安全会议一开幕,我们将就此话题组织一次辩论,波兰外长西科尔斯基(Radoslaw Sikorski),德国国防部长德迈齐埃,德国社民党议会党团主席施泰因迈尔以及世界银行的行长佐利克被邀请参加。去年12月,这位外长在柏林发表了一次颇受关注的演讲,他的中心思想是:作为波兰的外长,在德国袖手旁观和德国充当领袖这两者之间,我更担心前者。如果回顾过去一个世纪德国和波兰的历史,我觉得这样的观点是激动人心的。

来源:德国之声中文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