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俗谚 老祖宗智慧

作者:西如 发表:2012-01-30 14: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寿为百福之首,真正的长生药,往往寓于人们的衣食住行中,流传于民间的诸多养生谚语、歌谣就是明证:“冬吃萝卜夏吃姜,不用医生开药方”,此话具有一定的价值。

严寒时穿皮衣,又躲在温暖的居室里,容易“内火上攻”。萝卜性凉通气,可使肌体得到调适。

盛夏,人体处于散热状态,肠胃极易受寒,常吃生姜,能“以温补凉”,维持的正常运行。民以食为天,许多病症与吃有关,但养生俗谚中可看见老祖宗的智慧:

记牢日日做身体好

1.要想寿命长,多吃五谷粮;

吃饭先喝汤,身体不受伤;

饭吃八成饱,到老肠胃好。

2.喝开水吃熟茶,不拉肚子不受害。

3.不吸菸、不喝酒,病魔见了绕道走;

戒了菸和酒,包你能活九十九;

不伤脑筋不刺激,可保长生不受苦。

4.早起早睡,精神百倍;

贪吃贪睡,添病减岁。

5.晚上洗洗脚,强似吃付药。

脚保暖头保凉,包你身健康。

6.若要身体好,坚持做体操;

一天舞几舞,长命九十五。

7.我勿湎菸酒,饭后百步走;

淡薄甘蔬糗,安步当车久。

8.服劳自动手,太极日日走;

空气通窗牖,沐日令颜黝。

早起也早休,坦荡无忧愁。

9.妙哉养生谣,人人要记牢;

若能日日做,身体自然好。

大哉养生谚,实用又简练;

若能遵以行,身体康而健。

注:湎,指“沉迷于酒”

注:糗,指“干粮”

来源:联合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