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年沪深股市否极泰来概率有多大

作者:温建宁 发表:2012-01-30 13: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刚送走的那个兔年,投资风险,就像一道挥之不去的魔影,几乎如影随形。只要选择了投资,亏损就是难以避免的结局,不同的只是缩水幅度罢了。不但高风险市场,比如像上证A股,亏损累累自不待言;即便在有形的实物市场,比如商品房市场,多少“躺着赚钱”的好梦也转眼成空;甚至连保值品市场,比如黄金白银交易,经过罕见的高位剧烈动荡“双杀”,许多“放心取利”的期望也已如过眼云烟,以往那些常规投资手段,都莫名惊诧“失灵”风光不再……

为了能从深层次揭示问题的难度,并“管窥”问题的实质,全面“透视”投资的难度,可假设投资者初始资本金只有一万元,且仅投资单一品种不采用投资组合,看看去年一年的投资结果到底如何。

先来看最安全的投资,把钱存银行,是不是真的零风险?如果把一万块钱直接存银行,理论上是不会亏钱的,只是回报多少的问题,这是由利率高低所决定的。但去年是高通胀的一年,所以即使存银行也要亏钱,这是一种被动承担的隐性亏损,是由通胀率强弱决定的。

去年银行一年期利率有过三次上调,每次都等额调高0.25个百分点,名义利率由年初的2.75%提高到3.5%,而去年反映通胀的CPI高达5.4%,如果以3.5%的利率简单计算,一万元存银行可得利息350元,但同期钱在银行里贬值540元,实际上隐性亏损190元。而考虑到3.5%的利率是从后半年才开始执行,若按真实的利息收入计算,应分四段,利息收入大约326元,则存款的隐性损失上升为214元,亏损率为2.14%。

然后来看看最保值的投资,炒卖贵金属,是不是真的高回报?据报载,如果去年投资者选择了贵金属市场,扣除全年的通胀、汇率等因素后,投资白银的亏损额是2040元,亏损率是20.4%;投资黄金的账面亏损额是219元,亏损率2.19%。炒黄金的损失确实最小,说明黄金还有保值作用,但增值作用去年已基本失灵。

再来看看最赚钱的投资,投机房地产市场,是不是真的最能发财?据国家统计局公开发布的信息,去年12月在70个大中样本城市中,新建商品房住宅价格环比下降的城市有52个,数量上超过七成。这恰好说明房地产市场风险暴露完全显性化了,由于大多数投资房地产的人都使用了数倍到数十倍的信贷杠杆,所以房地产投资的风险都成倍放大,哪怕房价微幅下跌,都会造成投资者无法估量的巨额损失。

最后再来重点看看最刺激的投资,投资A股,是不是真的高回报?据交易所发布的权威数据,如果投资仅选择上证A股市场,因为沪指去年全年亏损幅度21.68%,则理论上最终要亏损2168元。如果仅投资深证综指,因为幅度更高达32.86%,亏损程度比沪市还要多11.18%,最终亏损额将高达3286元。

深市去年全年32.86%的跌幅,相当于去年CPI最高值6.5%的5.06倍,是一年定期存款利率3.5%的9.39倍。相对而言,沪指跌幅只占深圳的65.98%,还算表现出一定的抗跌性。要是投资者买进卖出交易频繁,加上各种交易成本,亏损显然会比简单计算的更大。

沪深股市这样的状况,笔者以为,跟创业板的价值回归是分不开的。从一定意义上看,创业板在深市的“三高”发行,基本上代表顶着“天花板”的高价股,对存量资金的“吸金”作用是巨大的,投资价值相对降低,致使增量入市资金望而却步,股市原动力的资金池供血因此严重不足,缺乏源头持续补给能力致使资金水位不断降低,结果高价股益发显得曲高和寡,高处不胜寒,由此波及主板市场,跌幅加剧,股指不断走低是必然结果。

一般来讲,股市需要适度补充新鲜“血液”,需要具有真实价值的新股加盟满足投资需求,更需要“合理化”的良性泡沫帮助投资者实现投资梦想,这有助于保持股市魅力和吸引力,激发投资市场的活力。笔者以为,合理化泡沫不会天然地形成股市风险,当然并非股市下跌风险的唯一源泉。不仅是因为潜藏在股票中的风险很难由泡沫来测定,因为泡沫具有相对不确定性和十足的动态弹性。一旦经济处在景气阶段,企业处于成长周期,业绩能实现较快增长,过去估值的泡沫将会被真实的、事后增长的盈利所填充,由泡沫催生的风险也就被新财富的增量消化掉了。相反,如经济陷入低迷,企业经营进入衰退期,盈利快速下滑,那么经济向好时原本不存在的泡沫,却因为需求急剧萎缩将随之现身并扩大化,风险也随之而膨胀,并产生没有实际利润所对应的“黑洞”。

在去年沪深两市超预期、相对过大的跌幅背后,有一个再简单不过的道理,竭泽而渔,既伤害市场投资的基础,也危害了市场的运行机制。龙年伊始,多种迹象显示,市场各方至少在下述各点上已有了共识:相关政策必须要合理安排融资和投资的关系,新股发行额度和上市节奏需要重新定位,市场需要休养生息,更需要保障投资者的顶层制度设计安排,为增强投资合理回报的确定性预期,市场不确定性风险过大的局面理应改变,最终奠定牛市初期的市场根基。

由此观之,再清楚不过,无论将来新股IPO,还是现有股票增发融资,都少不了尊重市场规律,真正尊重投资回报,切实保护投资者的利益,才是市场健康发展之王道。

笔者相信,对股市而言,龙年或许是否极泰来恢复性增长的一年。如果在上述共识下市场能从去年的无序失范走向大治,市场承受限度受到高度重视,市场规律和投资者感情将受到绝对尊重,则无形之手将重整山河。那样的话,整个市场体系建设将呈现大破大立后的复苏,制度性实现市场有约束的自我调节将成为新的规范。

若能形成这样的局面,也许,龙年股市将产生始料不及的投资性机会。

来源:上海证券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