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友晒过年账单:5成网友过年花销破万

发表:2012-01-31 13: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据《新闻晨报》报道,“请赐予我时光机,让新年长假再来一次吧”,这原本是众多刚刚返岗上班族的心声,然而,在线扎堆晒过过年花销后,面对半数以上家庭过年费一举过万的这笔账,那些上有老下有小的“421家庭”都惊呼“压力山大”。一些网友称包括孝敬钱、人情礼在内的巨额开支令自己“赤字严重”,几乎要花掉数月工资以及大半年终奖,为此自嘲为“年清族”。红包减负和来年多挣钱,成为年关花钱花怕了的“年清族”们最强的呼声。

节后盘点,过年花销令人肉痛
 
刚刚告别聚不完的同学会、吃不完的团圆饭、放不完的礼花弹,不少上班族虽然身在写字楼,却还留恋着浓浓年味。几天来,有关过年的网络调查层出不穷,其中讨论这个新年花了多少钱的投票,人气最旺。
 
日前,微博用户发起了“这个新年,你花了多少钱?”的投票,截至昨天16:00,参与投票的近3000名网友中,32%的人表示花销在6000元以上。而“头条博客”也发起了“过年哪件事让你最纠结”的在线调查,已有1万多人投票,其中感到“过年开销,难以承受”这宗事最为肉痛的人,所占比例最高,达31%。
 
晒过年账单,成为昨天微博的热门话题,相关跟帖近95万条。此外,各论坛网友也纷纷力挺“晒节费”的行为。sweetree997前天在天涯社区发帖,号召职场人士在龙年开工之际,跟帖晒过年开销,以便起到来年开源节流的目的。不到三天,就有近四万网友浏览该帖,留言数百条。
 
记者逐条浏览了几百名网友晒出的过年账单,发现总支出在1万元以上的家庭已超过半数。有位网友的点评说出了大家的心声:“一过年,就觉得天下的有钱人都在自己的身边一样,压力真大!”
 
人情礼6天用掉1.8万
 
动辄过万的过节费,究竟哪些名目占大头呢?经大致统计,记者发现,孝敬父母的大红包以及送给其他长辈、小辈的人情礼,最容易让“年清族”的过节支出直线上升,一不留心就花掉几个月的薪水。
 
封个大大的红包,送给养育自己的父母以弥补平时无法朝夕陪伴的缺憾,这是职场打拼一族尤其是“白领候鸟”们的共同心愿。因此在万家团聚的除夕夜,儿女们往往会拿出三成以上的过节费,恭敬地递到日渐苍老的老人手中。
 
而紧随其后的大开销,当属人情礼。“最爱满天星1987”面对巨额压岁钱支出,连呼吃不消。“记得小时候我收到的压岁钱大多是20(元)、50(元)的,最大面额也才是100(元)。今年我给弟弟妹妹们最少的是100(元),多的300(元)、500(元)……还有给小姨和婶婶们的,都是以前对我好对我们家帮助过的人,给他们都是一人200(元)……”,这样一圈发下来,就是几千元现金。
 
昨天,刚从老家回来上班的刘先生一谈过年期间发出的红包,也相当头大:“我家是大家庭,早就四世同堂了。我排行最末,在村里辈分很高。一连几天,接待了二、三十个来拜年的子侄、孙子孙女辈,每个人都得发个压岁红包,起码200元吧。有两个曾孙还不到一岁,我第一次见到,更要包份大红包……林林总总的,不到六天,就发出去1.8万,眼瞅着年终奖就没了。”
 
人情开销大,过年成了“春劫”
 
不少刚参加工作的职场新人,对于过年人情往来的“吸金”能力缺乏心理准备,因此齐声慨叹“压力山大”。“小小龙尾巴”工作半年,攒了7000元都借给了别人,因此这次回家,除了车费470元,给爸妈买东西花的500元,同学聚会150元之外,连孝敬父母的红包都没准备。而从去年9月开始在仓储公司上班的小黄,月收入2200元,年终发了1000元奖金,这次回家过年,光红包就发出去3000多元,荷包全空了。
 
至于上有老、下有小的“421家庭”,对于日益高涨的过年花销,也是感叹连连。1976年出生的Merry,为顾全双方父母对孩子们的眷恋,她和先生、女儿先到武汉过除夕,大年初三又折腾到河北老家,除了路途奔波,两地人情开销也让这对70后夫妻感慨丛生:“辛苦一年攒点闲钱,一个星期就花得口袋空空。真是一年一劫啊!”
 
“我们辛苦一年,就是为了过年时潇洒走一回。”“难怪有那么多人提议新年的时候去旅游,终于明白其中的奥妙啦。”……算完过节这笔账,努力挣钱几乎成了每个上班族的开工愿望。不少60后、70后表示,“希望明年新年,开销能够少一些,红包能够减减负!”

来源:东方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