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场讥讽对联”打了谁的脸?

作者:李松林 发表:2012-01-31 22: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近日,北京某网媒汤姓工作者在向黑龙江依兰县政府常务副县长张树文询问自己财产受侵一事时,遭该官员“放他妈屁”等言语威胁谩骂。日前,张树文在接受媒体记者电话采访时,承认粗俗语言是自己说的,确认录音内容全部属实。对此,现居北京的依兰籍李姓学者在閒暇时,给依兰县委三届班子作了三副对联,在网上引起新一轮“围观”。(1月29日,七一网)
  
笔者在网上找到了这三副对联,具体内容如下:

对联一,上联:“毁街面,下管道,招商骗资,路人皆知。”下联:“建供热,挤人血,一手遮天,事事通融。横批:“争先创优”。对联二,上联:“找差距,大改造,依兰,灯红酒绿。”下联:“促发展,求稳定,政府,花天酒地。”横批:“风景依兰独好”。对联三,上联:“韭菜,割一茬,长一茬,一茬不如一茬,祸国殃民,罪孽啊!”下联:“官员,走一波,来一波,一波不如一波,官去财空,缘份啊!”横批:“富官员,穷百姓”。
  
毋庸置疑,这三副对联属于人们常说的“讥讽联”。每副对联寥寥数十字,形象而尖刻地勾勒出依兰县的“官场生态”。或许,有人要说这三副对联过于夸张,然而,冷暖人自知,个中描写准确与否,说理是深是浅,相信依兰人民自有切身体会。
  
实际上,最近的几个月以来,依兰县官场的种种劣迹已经引起多方关注。此前,《人民网》就曾刊登过评论员文章《“权力缺乏监督”岂能不失控》,谴责依兰县政府部门身兼数职的刘国华,利用负责单位全面工作、财务工作的职务便利,虚开发票公款报销。如今,这三副意蕴隽远的对联再次将依兰县官场大刀“解剖”,赤裸裸展现在公众面前。笔者禁不住要问:“官场讥讽联”究竟打了谁的脸?
  
古语云,若窥一斑,可见全豹。不论是“发票局长”刘国华还是“旅馆局长”沈立秋,抑或是“张嘴骂人副县长”张树文,公众都发现了依兰官场人事组织安排的不合理:有的官员身兼数职,有的官员忙于经商,有的官员素质低下,有的官员执政意识淡薄。公众自然要问,诸如此类官员是如何走马上任的?当初是谁签署了官员任命书?依兰县的发展为何还要由这些人掌舵?“讥讽联”首先对依兰县官场的人事任命和组织程序给予了一记重重的耳光。
  
同时,“讥讽联”详细列出了这些年依兰县发展的跌宕之路。“毁街面,下管道,招商骗资;建供热,挤人血,一手遮天”。“找差距,大改造,灯红酒绿;促发展,求稳定,花天酒地”。归纳这些发展举措,从本质上讲,无非都是依兰某些官员在任所为的“政绩工程”。这里需要注意的是,“政绩工程”本身无可厚非,当今各地“政绩工程”已是惯例。但如果“政绩工程”变成了祸害百姓的“烂尾工程”、“半拉子工程”就需要反思和追责。很明显,这三副“讥讽联”对依兰某些官员的为政素养和发展方略提出了严厉拷问和深刻反思。
  
第三副对联是最无奈却最值得报以期许的。“韭菜,割一茬,长一茬,一茬不如一茬,祸国殃民,罪孽啊!”;“官员,走一波,来一波,一波不如一波,官去财空,缘份啊!”这副对联无疑份量最重,不仅摸准了依兰“问题官场”的癥结,同时也对国内一些地方的官场环境进行了辛辣隐射。在气愤与无奈的纠结语态中,暗藏一份期待。这份期待既包括对依兰官场“伤口”的“开刀”,同时也反应出老百姓的心声:整顿依兰官场,缝合百姓“创伤”。
  
当官不为民做主,不如回家卖红薯。“官场讥讽联”是一面镜子,深刻照射出依兰官场的生存现状,同时也狠狠耳掴了所有这类不正常、不合理的官场行为活动。当前,黑龙江省“两会”正在召开,“和谐龙江”的口号渐入人心,人们期待上级纪律监察部门能够乘着这一东风,以“讥讽联”的内容为坐标,立即行动,乘风破浪,惩恶扬善,为“和谐龙江”涂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来源:大江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