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官与阎罗(图)

发表:2012-02-01 15: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民间亦有地狱信仰,地狱之主宰阎罗无人不知,民间称为阎罗王,或叫阎魔王、阎王爷。阎罗是古梵文的简译,原是印度神话中阴界的主宰,佛教兴起后,吸收了阎罗,将它作为佛教的鬼王。唐代和尚慧琳《一切经音义》卷五说,阎罗王又称平等王,主司生死罪福之业,管理八热八寒地狱及其他附属的小地狱,率领地狱、饿鬼、畜牲、人、天等五道之中的鬼卒,追捕罪人,判断罪恶等。阎罗信仰与佛教的传入有关,但它早就中国化了。照佛经的说法,阎罗王原是古代印度比沙国的国王。但在中国民间,死后成为阎罗的主要有韩擒虎、严安之、郄惠连、寇准、范仲淹、韩琦、包拯、林衡等人。韩擒虎是隋朝的猛将,严安之、郄惠连则是唐人。那时有种说法“人之正直,死为冥官”。隋唐时代,作冥官也即阎罗的标准除了正直,还有就是严明、至忠、至孝。严安之在唐玄宗时作京兆尹“以强明称,民吏畏之。”郄惠连因事父至孝,有“至行”,被上帝册立为“司命主者”的阎罗王。

到了宋代,阎罗都由名臣任之,而且都是有风骨,有作为,刚直清廉的名臣,寇准、范仲淹、韩琦、包拯、林衡等都是宋人。这五人中,林衡名位较低,在秀州知州任上去世。据洪迈《夷坚丙志》卷一说他“平生仕宦,以刚猛疾恶自任”。是个敢作敢为的清官。值得指出的是,包拯之为清官,最为民间称道,而他作为阎王,在民间也流传最广。寇准、范仲淹、韩琦等死后为阎罗,民间流传并不广,但包拯之为阎罗王,则妇幼皆知,清人翟灏《通俗编》有云:“今童妇辈翻言平反冤狱,辄称包龙图,且言其死作阎罗王。”不仅如此,民间传说称包公活着的时候,就开始管理阴间事务,所谓“日断人间,夜断阴间”。传说称包公有只“游仙枕”,他只要头枕此仙枕,就可进入阴曹地府。

包公等清官死后为阎罗的民间传说大可玩味,阎王是地下世界的最高主宰,按常理,与它对应的应是阳世的帝王。然而在中国,却没有听说哪个人间帝王死后成为阎王,阎王的存在原本是民间的安排。民间百姓不能选择阳间的帝王,却可以选择阴间的主宰。所以,清官为阎罗的传说是不是过去的百姓对高高在上的帝王并不喜欢的曲折反映呢?

民间传说、故事以及相关的民间信仰,定然包含百姓的价值与情感诉求,民间的阎王信仰以及包公等清官为阎王的传说,除了表现出百姓对清官的肯定与敬仰,以至崇拜,显然还表现了百姓对彼时人间的官僚体制,对贪官横行,正义难以施行的现实社会的不满;反映了民间百姓对公平、正义的美好社会的希冀与追求。然而,现实的世道不行,希望死后的世界当道的是铁面无私的刚直清官,百姓的无奈与软弱也于此可见。“哀其不幸,怒其不争”,从前百姓的“不幸”与“不争”,在他们的阎罗信仰中也表现得很充分。

来源:新民晚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