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维迎:权力经济强盗逻辑死灰复燃(图)

作者:张维迎 发表:2012-02-01 13:0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改革开放前的计划经济基本是强盗体制,是靠掠夺和再分配,而不是创造价值。当年之所以搞计划经济,是因为无知。因为不了解经济规律而建立的计划经济体制,让国家受到了极大的挫折,从事实上证明了计划经济的失败。

在改革开放30多年的今天还想再实行计划经济是无耻的行为,因为明知计划经济是不可行的,还要实行,就是要以此来攫取利益。现在一些的决策,比如国进民退,已经不再基于信仰计划经济的理念,而是基于利益。有些部门有权力,所以才用强盗的方式来实现利益。

经过30多年的改革开放,现在的中国已经逐步走向市场经济,国民收入在增长,人民的生活水平在提升,人的自由也在增加。但是最近几年,改革进程有所逆转,权力经济的强盗逻辑又死灰复燃。如果这种逆转继续下去,前期改革的很多成就将有可能失去。中国改革仍然在上坡,但如果不使劲就会倒退。

深化改革,走真正的市场经济,需要正确的理念,还需要真正愿意为理念而付出行动的人。现在大部分政府官员并没有危机感和责任感,只关心在任期内不出现重大问题,不关心社会结构的真正稳定。

在腐败蔓延的当下,要继续改革,需要勇气和领导力,需要力挽狂澜的魄力,不能光靠口号。如果不真正启动体制改革,那么不但经济改革的空间非常有限,甚至还很可能倒退。

知识界、企业界在改革的问题上已经有很多共识,并正在形成非常积极的力量。而许多社会的变革,是没有出路的情况下出现的,我对未来仍有期待。

本文对原文有所删节

来源:金融家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