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三成功密码 自信又从容

发表:2012-02-02 18:2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冬阳的烦恼
 
匆匆太匆匆!还没来得及准备好,时光列车便把冬阳带到了高三。以前,冬阳曾无数次与学哥、学姐们聊起高三——紧张、枯燥,又充满挑战。而今,面对自己的高三,冬阳未免有些烦恼:她的高三生活在期待紧张但又无法紧张起来的状态下开始了。
  
冬阳似乎陷入了一个怪圈:早上起床,下定决心——到校学习,效率低下——放学回家,心情烦躁——早上起床,下定决心……她有些惊慌失措,看着都在埋头苦学的同学们,她不知道,自己这是怎么了?
  
心灵解码
  
“高三”一词,总是与梦想贴得很近。传统意义上讲,人们喜欢为了某一梦想的实现,而放弃生活的其他意义。同学如此,老师如此,学校亦如此。为了一年后的某个目标,同学们还没来得及弄清楚高三究竟怎样度过,便和老师、学校一起一猛子扎进了高三。有的同学紧张,有的同学烦躁,有的同学郁闷,有的同学找不到方向……有的同学认为,上述种种便是高三生活的全部内容。
  
紧张、烦躁、郁闷以及冬阳的紧张不起来,都是刚上高三时同学们的不知所措造成的,那是一层迷雾,轻轻地笼罩着高三的同学们。这层迷雾,称之为焦虑。
  
一般来讲,焦虑的产生,除了与个人气质、性格具有关联度,还与环境的变化直接相关。到了高三,一切与学习无关的娱乐活动都被取消,同学们各顾各地学习,相互间的交流减少,这种潜在的氛围变化,会使一部分适应能力不强的同学产生焦虑感。焦虑的产生,还与对自己的预期即目标的设定密不可分。越是对自己期望值高的同学,焦虑感越强,相同的道理,目标设得越高远的同学,焦虑感越强。
  
焦虑的表现千变万化,以致人们往往雾里看花,难以洞悉它的真面目。有时它表现为紧张,甚至过于紧张,有时又表现为无法紧张;有时它表现为幻想,甚至整日幻想,有时又表现为坐立不宁;有时它表现为敏感,为了一件微不足道的小事发脾气,有时它又表现为很松弛,松弛到不知何时开始动手做一件事。(名人名言  www.lz13.cn)万变不离其宗,剥离表象,抓住根本,依据表现,可将焦虑分为两种:
  
一种称之为外化的焦虑,即表现为坐立不安、手心出汗、心跳加快等外在的特征。
  
另一种称之为内化的焦虑,即表现为思维迟缓、效率下降、注意力无法集中等内在的特征。
  
冬阳的表现,应该属于第二种,即内化焦虑,这种焦虑不易于被识别,往往被忽视,但却真实地影响着学习的速度与效率。
  
心灵夜航
  
焦虑是笼罩在你周围的一层迷雾,拨开迷雾,你将找到真我,找到真正意义的高三生活。
  
高三,是你生命的一部分,不是全部,却不可或缺。你将在高三学会如何为梦想而努力,学会如何锲而不舍。告别焦虑,你将自信且从容!那就从下面几个方法着手,告别焦虑,开始属于你自己的自信且从容的高三生活——
  
TIP1:首先要清楚自己的目标并将目标转化为一个个具体的行动。在未来的一年里,你将紧紧跟随各学科教师的步伐,完成一次又一次大小级别不同的考试,一次一次检验自己对学科知识掌握的程度,并尽全力拿到最佳的高考成绩。大的目标明确了,小的目标才会清晰。今天你的目标不是参加高考,不是憧憬未来,而是跟随教师的步伐,上好每一节课。认认真真地听讲、演练,让这些必须掌握的知识在你的头脑中闪闪发光。
  
TIP2:用铁门把过去和未来隔断,生活在完全独立的今天里。告别昨天,不管昨天风和日丽还是疾风暴雨,不管昨天让我们开心还是让我们感到烦恼,告别它且义无返顾;暂且忽略明天,不管明天将以何种方式到来,不管明天有多么美丽的玫瑰园,暂且忽略它且义无返顾。回到今天,回到每一个实实在在的今天,抓住它。每天晚上睡前都想一想,今天的任务完成了吗?我抓住今天了吗?抓住了今天,你将拥有一个光辉灿烂的明天!
  
TIP3:从手边最清楚、最重要的事做起。一个标准的沙漏在同一个时间里只能漏下去一粒沙子,因而,同一个时段里你只能做一件事。不管你心里同时装着几件事,不管你有多么的烦躁不安,你都需要选定一件开始做,而不是举棋不定。此时此刻,你就可以把心里的事情按照重要与否排序,然后从最重要的开始,一件一件地去完成它。
  
上面三个贴士可以称得上是高三的必修课,更要作为人生的必修课。如果哪一天,你忽然发现,这三种方法其实就在你的生活里,成为你学习、生活必不可少的一部分,那么,你就已经开始了自信且从容的高三生活!

高三生必须要改正的五大坏习惯
  
一、上课不听讲,回家开夜车。
  
这是所谓的最得不偿失的学习方法,不仅失去了老师上课传授的精华,更是让自己的身体负担更重,降低了学习效率。学习是一个艰苦的过程,如果没有健康的体质和充沛的精力作为基础,就无法取得学习的高效率。高三的课业负担和心理压力都是很重的,因此同学们平时就必须坚持锻炼,保证充足的睡眠,以充沛的精力和积极乐观的心理状态迎接每一天的学习生活。所以,无论是平时复习还是备考期间都要尽量避免"开夜车",上课跟随老师的复习步伐才是最有益的学习方式,并且身体健康和精力充沛是在考试中取得优势展示成绩的一个基本保证。
  
二、被各种考试牵着走。

  
经历过高考的同学们都会对这一年里考试之频繁印象深刻:周考、月考、模拟考、毕业考、期中、期末考、联考等等,花样繁多。对于此种情况,人教学习网的特级教师建议同学们不要被这么多考试牵着鼻子走,模拟考也好、小测验也好,其实都只是一种评估手段,并不能完全代表实际水平,如果学生一切跟着考试走,每次大考小考都用劲准备,会打乱原有的复习节奏,反而达不到很好的效果,不如按照自己的复习节奏走,周考、月考顺其自然来得好。
  
三、书写不整洁,答题不规范。
  
规范、整洁的答题是一种好习惯,非常有助于给阅卷老师留下好印象而提高卷面分数,但有相当一部分同学不重视书写,认为只要把试卷答完即可,这就造成了一部分同学平时成绩不错,而高考成绩却很不理想的后果。特别是在语文和文综理综科目。(名人名言  www.lz13.cn)有人说,高考语文就是考书法,这当然失之偏颇,但也从一个侧面说明书写规范的重要性。可以说,书写规范,是考生成功的一半。所以,同学们要从当下开始,在各种考试中开始练就养成规范书写的好习惯,为高考做好准备。
  
四、不善交流,耻于下问。
  
据了解,有很多高三的同学他们在备考复习的时候,不善于与同学们交流,更不敢向老师提问,对于这种问题出现,人教学习网的特级教师建议同学们:对于高三的同学们来说,现在每一秒的复习时间都是非常珍贵的,所以在高考来临之前,同学们要及时解决在复习出现的问题,在课堂上,凡是有想不明白或不懂的问题都应记录下来,遇到重点问题还要在上面有所标注,下课后及时找到老师请教。平常在家或者在校自习时间也一样,遇到问题应记录下来,及时像同学请教或与老师沟通。否则,不懂的问题日积月累,就会转化为知识点上的漏洞。
  
五、抛开课本,题海战术。
  
不少学生甚至老师都会进入这样一个误区,进入高三后一头扎入各种模拟卷,做大量的题,却把课本丢到一边,这是不正确的。人教学习网的特级教师强调,刚进入高三的时候,学业还未完成就盲目做综合练习是揠苗助长的行为,只学了80%的知识却要做100%的考卷,效果一定不会好,成绩不理想还会影响学生的信心,很不恰当,因此建议学生开学初的时候还是踏踏实实根据课本学习,一步一个脚印才能走得稳、走得远。
  
对于以上几个不良的学习习惯,同学们要有则改之无则加勉。只有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成绩才会有较大幅度的提升,希望同学们在考试中能取得好成绩。

来源:高中教师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