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房价必须下跌

作者:李一戈 发表:2012-02-03 13:0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有朋友说,这几乎等于一句废话。

未必。不是所有人都认为2012年的房价会下跌,甚至还有人等着房价反弹。他们的理由是,去年调控那么厉害,房价也没怎么跌,何况今年经济增长压力大,很多地方都寄望房地产再次挺身救主。

2011年房价确实没怎么跌。北京、上海、深圳这些一线城市,房价表现为“下跌”的,多是新开楼盘,打折或低价入市。很多二三线城市还在上涨,包括已限购的城市。我老家所在的中部小县城,普通公务员月薪仅1000多元,房价却从2010年的3000多元涨到了4000多元,高者达5000多元。

全国工商联房地产商会会长聂梅生说,2011年全国平均房价仍然在涨,只是涨幅有所回调。这一点,1月18日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可资为证。全国70个大中城市,2011年12月新建商品住房销售价格(不含保障房)同比下降的城市只有9个,61个城市房价仍然在上涨,只是涨幅基本没超过5%。

顺便卖弄一下我自己。2010年底中央人民广播电台邀请观察员对2011年经济进行预测。我说的是,如果不包括保障房,绝大多数城市房价仍将上涨(如果包括保障房则是微跌),如果非要冒险预测涨幅,则可能与CPI指数相当。猜得这么准,可惜电台也没给我发奖。

但有人会奇怪地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北京市2011年同比上涨了1%,但为何北京市自己却宣布房价下降?郭金龙市长在北京市两会上说,2011年北京新建普通住房均价比2010年下降了11.3%。这是因为北京的新建普通住宅,包含了大量保障房,摊薄了房价。北京市的成功经验很快被模仿,如上海也提出2012年要实现“新建住房价格稳中有降”。

回到开头。我提出2012年房价必须下跌是什么意思呢?是指到2012年12月底,70个大中城市尤其是限购城市,其房价(不含保障房)同比将表现为下跌,但跌幅不会超过10%。仍以国家统计局的数据为准。至于具体楼盘,大部分下跌,但有的还会逆市上涨。譬如,据21世纪不动产监测的北京261个楼盘,去年有157个下跌,74个上涨,最高涨幅达24%。

我这么说的根据是,调控政策没有松动,市场下行趋势确立。政策面大家都注意到了1月31日国务院全体会议“继续严格执行并逐步完善抑制投机投资性需求的政策措施,促进房价合理回归”的表述。市场运行趋势则是:房价拐点已然确立。

2004年实施对房地产调控以来,舆论就一直在问“房价拐点何时到来?”追问了7年,终于来了。所谓房价拐点,我个人的定义是,全国70个大中城市连续两个月房价环比下降的城市数量超过一半。2011年11月、12月符合这一定义,自2012年1月起,房价向下运行的趋势确立。

由此,我对地产商的建议是,继续出货为上。打折要一步到位,不要100、200地降。而对于刚需来说,2012年可能是最好的购房时机之一。之所以说可能是最好的购房时机,是因为我们终于盼来了房价的真正下跌,而下跌期间是买方市场,消费者有议价权;之所以说在“最好的购房时机”后面加上“之一”,是因为我猜不透2013年的调控政策会如何变化。

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要改善调控政策措施,那就不排除对现行调控措施微调。但改善和微调,并不意味着调控转向。有些地方可能试图悄然松动限购,但一定会被中央政府打回。我个人赞成对首套房利率和首付成数回归优惠,支持北京限购年份“由5改3”,这绝非松动,而是必要的改善。

若眺远一些,限购退出后,应有其他更强硬的抑制投机投资性需求的政策补位。譬如国家通过征税,将住房投资收益的50%以上拿走。再强调一句,房地产的调控必须是长期的,住房去投资化也应是长期的,否则贻害无穷,代价会沉重到你我无力承担。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