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最坏时候尚未到来(图)

作者:魏锦华 发表:2012-02-03 14: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图说:行人走在连接两栋住宅楼的过街天桥上,2012年1月12日北京中城。

【看中国记者魏锦华编译】据路透社2月2日周四报道,北京政府部门一位高级经济学家周四表示,面临全球金融危机和中国房地产行业低迷的现状,中国应减税并削减银行准备金。

高级政府智囊团国家信息中心的首席经济学家朱宝良(Zhu Baoliang音译)指出,尽管最近的数据显示了国内经济硬着陆的风险有所减弱,但是,将来仍存在着继续下滑的风险,今年第二季度的经济增长可能会达到低谷。

朱宝良在北京西部的办公室里接受路透社采访时表示:“我相信中国经济放缓的趋势并未改变。” 朱宝良曾帮助筹备了12月召开的制定政策的年度经济工作会议。

他说,2012年,央行可能降低银行存款准备金率(RRR)六次,每次50个基点,这将释放超过2万亿人民币(约合3170亿美元),以刺激银行放贷。本月就可能调降一次。

为了刺激经济活动,央行去年11月调降了RRR,这是3年来首次,据路透社的调查,经济学家们普遍预计2012年全年RRR将下调200个基点。

朱宝良指出,但决策者今年可能不会下调基准利率,因为通胀仍居高不下。不过全球流动性可能会推高商品价格。“他们不能过于放松(政策)。如果过于放松政策,通货膨胀将抬头。”

由于消费需求疲弱,朱宝良对美国经济前景持悲观态度。他认为债务缠身的欧洲经济在未来几个月会更糟。

他还强调了中国经济的三个主要危险:一度炙手可热的房地产市场低迷,地方政府债务风险,以及地下借贷活动。

他指出:“楼市是最让人担心的”。

根据朱宝良的预测,中国今年的年经济增长率可能会放慢到第一季为8.5%,第二季8%左右,然后可能会开始走出谷底。

路透社的调查预测了第一季度增长为8.2%,并指出这将是今年的最低点。然而,全年增长仍将放缓到8.4%,为十年来最弱。

上个月,消息人士告诉路透社记者,中国已设定今年经济增长目标为7.5%,同时维持年通胀率接近4%。

但朱宝良认为,感谢扶持政策,2012年经济最终将增长约8.5%。

他表示:“(全年)的经济增长不能低于8%,因为创造就业机会的压力仍然很大。”

经济学家通常认为中国至少需要7%至8%的增长,才能产生足够的就业机会,以帮助中国吸收农村涌入城市的移民,以及维护社会稳定。

他指出,政府将不得不通过一些拖延已久的结构性改革,包括税收和收入改革,以刺激消费,但预计今年将会进展甚微。

(译文有删节,点击看原文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