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坎直选结束 中外评价差别大(组图)

发表:2012-02-04 01:5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乌坎选举会场有武警把守,查证件或选民证。

广东乌坎村星期三通过直选选出11名选举委员会成员。中国官方媒体星期五发表评论质疑外媒在选举中的作用,但新华网等官媒报道了此次选举,新浪微博也对“乌坎”关键字解禁。乌坎村民正在为下一步选举村代表和村委会作准备。

*官媒发评论泼乌坎选举冷水*

曾因土地纠纷而奋起抗争的中国广东陆丰市乌坎村星期三通过直选确立了村民选举委员会。有西方媒体称乌坎选举是中共执政以来人民第一次自由直选,具有历史意义。

中国官媒《环球时报》今天(3日)发表评论《外媒拔高乌坎选举很蹊跷》,称中国村级选举的自由度非常高,不受上级组织控制,外媒从没见识过,故意顺着西方读者的口味写。

《环球时报》总编辑胡锡进也在其新浪微博上说乌坎选举并不是基层民主选举的楷模,村级民主选举在中国已经实行了很多年,他说外媒在解题发挥,表达对中国宪政的不满。

*乌坎选举成功 村民满意结果*


乌坎选举(看中国配图)

中国维权律师江天勇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说:“直选存在许多年只是文字条文的,长期以来无论是乡镇的、县级的、村民委员会或街道居民委员会的选举基本上都是完全受到操控的,但是乌坎这次是一个例外,经过村民的斗争,据现有消息来看,这次选举是真正按照法律规定的条文来做的,把这个条文变成一个现实。我相信大家所说的第一次真正的直接选举是从这个意义上来说的。”

过八成的有资格选民参与了本次乌坎选举的投票,推选出11名选举委员会成员。选举委员会决定于11日进行村民代表选举,选出100多名村民代表组成村民代表会议;并将在3月1日进行村委会选举。

曾担任乌坎村临时理事会理事长的村民杨色茂当选为选委会主任,洪天彬、张水妹和吴炳根当选为副主任,其中洪天彬和张水妹分别是乌坎维权中曾被中国当局逮捕的五人中洪锐潮和张建城的父亲。其他当选委员为杨金朝、杨银香、李炎森、蔡义涛、吴炳枝、卢本秋和庄汉深。

*官媒、微博对乌坎报导解禁*

来自北京的人大代表独立参选人、民间智库学者熊伟前往乌坎在其新浪微博上跟踪报导了此次选举情况。熊伟说,选举程序和会场虽然由政府定,但村民通过抗争在会场设立了数十个木制秘密写票箱。此次选举也对外媒开放,选举会场有武警把守。


2月1日乌坎村投票现场

乌坎新兴大兴酒店的王老板参加了选举委员会的投票,他对美国之音说,投票现场没什么阻力,村民们对选举结果也很满意。在乌坎维权中被当局逮捕后离奇身亡的薛锦波的女儿薛健婉也在此次选举中“代父投票”。

包括新华网在内的官方媒体罕见地报导了乌坎选举,新浪微博也对“乌坎”关键字解禁,目前关于“乌坎”有过百万条微博讨论。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