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绝密》舞台剧在中国反响强烈(组图)

发表:2012-02-05 00:5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绝密舞台剧的宣传海报(图:剧组提供)

反映媒体跟军方关于泄密之争的一个美国舞台剧《绝密》( Top Secret )在中国巡回演出引起的反响出人意外。中国观众对新闻自由和司法独立的原则表现了强烈的兴趣。

绝密》( Top Secret )是一出舞台剧,故事说的是40年前《华盛顿邮报》因为报道五角大楼越战机密文件被告上法庭的案子。美国最高法院对此案的判决是媒体无罪。

该舞台剧曾在三年前在美国25个城市巡演,2011年11月底12月初到中国上海、广州、北京演出。

中国的新闻自由程度经常被评为全球倒数第几名,另外也不时传出有人因为泄露国家机密被判刑坐牢,到中国演出《绝密》这样的戏剧无疑对中国政府来说是相当敏感的。

*观众的讨论会临时突然被取消*


左起演员史坦博格、制作人苏珊、编剧柯文

演出制作人洛杉矶剧团主任苏珊·罗温博格( Susan Albert Loewenberg ) 在洛杉矶一场讨论会上表示,他们很低调的把该剧列为美国历史类别提出申请,以及用好莱坞电视剧明星来宣传,但演出许可往往是等到最后一天才拿到,而且在北京大学和中山大学原定的演后讨论会,都临时被迫取消,理由是担心发生不可预知的情况。

*中国观众反应热情*

苏珊说,在上海演出一星期,八千座位场场满座,《蜗居》作者六六与众多粉丝一起捧场,还亲自到机场接机送花。但最让剧组喜出望外的,还是观众们的热情反应。


绝密演出一景(图:剧组提供)

剧中饰演报纸编辑的演员史坦博格( John Stamberg )说,在北京大学演出的时候没有暖气,演员一边演戏一边偷偷擦掉鼻水,观众们裹着大衣围着围脖,却全神贯注目不转睛地盯着舞台,让他非常感动。

史坦博格说:“演到举杯庆祝打赢官司,一位编辑说到为无法替自己发声的小人物赢得胜利干杯,观众席突然爆出大声欢呼 ,这是我在美国没见过的反应,真是令人难忘的一刻。”

编剧柯文( Goeffrey Cowan )是美国西岸洛杉矶南加州大学传播学院的前主任,在90年代时担任过美国之音台长。他对这次到中国巡演的经验基本上还是感到满意。他认为临时取消两所大学演出后的讨论会,应该只是低层官僚的决定,因为在上海以及北京其他剧场的演出后,他还是有机会跟许多中国年轻人讨论剧中新闻自由和司法独立的原则,并发现他们都很关心。

*开发中国家也要新闻自由*

柯文透露,有中国年轻人提问中国还是开发中国家,对媒体管理是否应该有所不同?柯文的答复是,美国制定宪法时也是开发中的穷国,但美国依然决定政府或国会都不可限制新闻自由。


南加州大学讨论绝密舞台剧右起夏文韬、史坦博格、苏珊、柯文

这位多年教授新闻学和新闻法律的学者柯文说:“我把这个剧看成是美国的事,这事跟中国是不是有甚么关连,中国人要自己决定。在我们的民主制度当中,我们认为最好让媒体报道真相,以及所发生的问题,因为那样最终可以让我们变得更好更强壮,让我们少一些贪腐,让我们社会运作得更好。”

柯文说任何政府都会企图不让一些事情被报道出来,但是媒体的工作是确认消息是否正确,以及这是不是公众应该知道的事,然后把它报道出来。柯文在柯林顿总统时代任美国之音台长时也报道了柯林顿的绯闻案。

*中国政府不会因此有所改变*

一位南加大传播系硕士毕业的中国留学生则认为,美国人把这样的剧拿到中国演,对美国的形象未必是正面的。她更不认为中国政府会因此而有任何的改变。

不过这位女生也认为现在中国社交网站流行,如果大家热烈讨论也可能产生影响,她说:“如果大家讨论这个剧有一定影响的话,其实对整个政府也会造成一种压力。虽然我认为不会有实际影响,但每一步都是一种推动嘛。”

*微博是传播的好工具*


微博上的负面评语之一

南加大传播系硕士生夏文韬利用微博向中国发了演出的消息,很短的时间内就得到了很大的回响。他并发现观后感大多数都很正面,很不容易才找到几条负面的评语,例如责备北大不应让大家冻得直打哆嗦,以及怀疑这种剧怎能拿到演出许可等等。

《绝密》舞台剧计划明年到莫斯科演出。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