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志强:限购使银行公开掠夺买房者

作者:任志强 发表:2012-02-06 14:4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第十二届年会在黑龙江亚布力召开。

以下为任志强发言实录:

任志强:中国有宏观政策吗?我怎么觉得中国的宏观政策都是微观管理呢?就像李铁先生说的,中国的宏观政策是因为微观出了问题以后才出台的。和艾先生说的一样,中国没有房地产市场,因为中国房地产采取限购、其他的一些办法,你说还有房地产市场吗?限购最大的问题是要非市场化。那么限购引起的问题,就是市场化的时候必然给社会和市场造成一些其他经济体的一些误导。

比如说我们举一个最简单的例子,我们限购实际上只有40个省市出台了,但是限购政策告诉社会的是什么呢?就是我们要限制市场化,限制市场投入,从限购人们自由支配的能力,你不能自由支配,因为你到那个时候不能买房子,这是非常严重的非市场化。更加严重的是银行利用的非市场化的政策然后开始实行自己的一些掠夺,我们从去年1月份出台限购政策以来,并没有看到市场上大幅度的销售下滑,确实有一些波动,但是没有反复下滑,因为非限购城市的消费是拼命增长的,而限购城市销售量是急剧下滑的,所以总量上来看还是增长的一个过程。

但是到去年的9月份以后就开始急剧下滑,不管是限购城市,还是非限购城市都出现了严重的下滑,原因是人民银行看到了中央政府希望用限购政策把房价合理回归也好,还是下降也好,银行就说我们帮一下政府吧,我们把利率提高。银行把利率提高的时候就把降价空间的利差全部吃掉了。比如说我们在网上可以看到,大家算了一笔账,当利率提高到1.1倍的时候,房价降了10万块钱,但是利率多支付了20万,就是实际的支付成本是大大提高的,而没有减少。

为什么银行敢这么干?就是因为他认为限购是一个趋势,我们银行提高利率也是去市场化,同时我们可以不放个人利率的信贷贷款,而把大量的贷款放到利率1.3倍的行业,所以我们看到去年我们销售总额不管怎么样是略有增长,但是我们的个人消费信贷是下降的。也就是说,因消费支出限购政策引发的后续的一系列问题,都是因为政府出台了一个非市场化的政策,让所有的行业和相关的产业都认为,我们限制房地产的市场化是合理合法的,是得到中央支持的,所以所有人一哄而起都痴迷在房地产市场上。

我们看到了限制房价回归的要素,但是从来没有提过限制地价的回归要求?我们看到从土地出让金中分红的要求,比如说要拿出10%做保障性住房,可是我们看到同样一个是拿出10%做水利,另外看拿出10%做教育。如果换句话说,土地出让金的10%用于补偿保障性住房是骗老百姓的,因为他同样拿出两个同等比例的钱没干保障性住房的事,意思就是我们不要去市场化,而只是想要政府想让你往左就往左,想往右就往右,我不想让你做市场化,你就不做市场化,奋力的去做趟地雷的举动。

亚洲金融危机的问题,中国经济的再增长、怎么解决居住权利的问题等等我们这次会议的主题是市场的力量,我们可以看到发挥房地产的力量之后,我们人均居住面积增长速度是非常高的,恰恰是因为政府用强力的非势场化的因素导致房地产市场产生了各种奇怪的问题,比如你说的中小企业的问题,中小企业有什么问题?在中国的房地产企业里头,大部分中小企业是在非限购城市和三线、四线、五线城市,他们活得很好,但是限购同时产生的贷款、其他问题的时候他们就会不好。银行去年的个人消费信贷是负增长,同时开发商的贷款也是减少了七千多亿,中小企业自然就拿不到钱,限购只是把现在的矛盾往后拖,这些矛盾刚才李铁说一大堆矛盾,拖到下一任政府,无非是他故意把这个矛盾往后拖,拖到别人解决不了的时候,冯仑那场叫“革命与生意”,实际上就是做不了就革命。

来源:凤凰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