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惧怕阿拉伯之春 国人再次被代表(图)

作者:金晓刚 发表:2012-02-06 22: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驻联合国代表李保东(前右)2月4日在安理会有关叙利亚问题会议上

【看中国记者金晓刚综合报道】日前在德国慕尼黑安全政策会议上,中国是否会出现“阿拉伯之春”成为议点。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张志军在回应美国国会参议员麦凯恩关于中国应会出现“阿拉伯之春”的问题时称,有调查显示中国民众对政府满意度第一,“中国出现阿拉伯之春”是幻想。同日,中俄就安理会关于叙利亚问题决议草案投否决票。但根据BBC的一项调查,中国是亚洲支持“阿拉伯之春”人数最多的国家。

中国是否出现“阿拉伯之春”成议点

美国重量级参议员、前共和党总统候选人约翰.麦凯恩4日在德国慕尼黑召开的一次高级别安全会议上对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张志军警告说:中国的“阿拉伯之春即将来临。” 麦凯恩还提到了最近藏族僧侣自焚抗议當局统治西藏的事件。

张志军就“阿拉伯之春”问题回应说,中国同西亚北非地区国家实行的政策不同,具体情况也不一样,所谓“中国出现阿拉伯之春”是幻想。他声称,根据西方机构的一项民意调查,在民众对政府满意度方面,中国政府以超过70%的得票率高居第一。

张志军并以干涉内政予以批评。麦凯恩则表示,不希望自己的发言被认为是在干涉他国内政,他指责中国人权问题,要求中国走美国这样的普世价值道路。

美联社报导指,美国在慕尼黑安全政策会议期间宣扬的观点,旨在“加强美欧合作,孤立独裁政权,在阿拉伯世界和其它地方推进民主”。

各国谴责中俄否决叙利亚问题决议草案

同一天4日上午,联合国安理会开始就西方国家以及阿盟提出的谴责叙利亚的决议草案进行表决。13票赞成,2票反对,零票弃权,由于常任理事国中国和俄罗斯行使否决权,决议未获得通过。

一些西方驻联合国大使谴责了中俄否决叙利亚问题决议草案。法国外长阿兰∙朱佩4日在国家电视二台表示:中国和俄罗斯在联合国安理会就叙利亚问题决议草案投的否决票使得国际社会处于瘫痪的状态。阿兰∙朱佩并表示,不理解中俄双方在大家作出众多的努力之后还会做出这样的选择;法国驻联合国大使杰拉德∙阿诺德指责,北京和莫斯科是大马士革镇压政策的同谋。

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苏珊•赖斯表示,“俄中要对接下来的流血事件负责”;德国外长韦斯特韦勒说,俄中在安理会投反对票是置叙利亚人民于不顾。

西班牙政府表示:叙利亚当权者对示威者的镇压已到令人无法忍受的地步。它呼吁联合国安理会不能在等待了。

去年三月,叙利亚反对派在阿拉伯之春运动鼓舞下开始举行和平抗议,遭到阿萨德政府的残酷镇压。

中国是亚洲支持阿拉伯之春人数最多的国家

对于此次投票,俄罗斯和中国行使否决权,亦引来中国网民强烈反应。而安理会现场,美国的苏珊赖斯就说:“有两个安理会成员国继续坚定不移地出卖叙利亚人民。”

网友“安替”表示“作为一个爱国的中国人,我此刻血液里面反共反俄的浓度达到了顶峰。建议叙利亚民主之后立刻驱逐中共和俄罗斯大使这两个纯二×。”观点得到众多网友力挺。更多网民则发表郑重声明,声称中国政府在联合国的决定不代表我这个普通中国人的意愿。

对于“中国政府以超过70%的得票率高居第一”的说法,不少网友表示“恶心”。“外交部撒谎从不脸红,民众对政府满意度有50%以上,LZ都上街裸奔去!”

据悉,2011年底,英国广播公司BBC国际台公布了一项“阿拉伯之春”全球民调结果,对22个国家进行的民意调查结果显示,超过半数受访者认为“阿拉伯之春”是一件好事,在亚洲,中国是支持阿拉伯抗议的人数最多的国家。

一网络评论在社区疯传:作为中国人,怎样在世界面前赢得承认和尊重,往往取决于你的国家如何对待这个世界,取决于你的政府所代表的国际形象。中国政府的专制言行,从来都是中国个体公民在世界面前抬不起头来的最大耻辱。

杰伦家族青岛歌迷会“Yisuca_02”表示,专制国家的政权安全与国家安全往往是两回事,所以才会采取为了政权安全而损害国家安全的外交政策,中国就是一例。中国政府的现行外交政策,包括这次联合国对叙利亚案投反对票,就是将中国的国家安全置于未来长期的巨大风险之中。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