恐大陆开车文化入侵 港逾万人反自驾游(图)

发表:2012-02-06 23: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自由行已引发香港民众不满,三月起推行的「自驾游」更加掀起港民脸书上反对声浪

大陆旅客到香港自由行,如果不守法律规矩,顶多只像较早前掀起中港“蝗狗骂战”的大陆妇女在香港火车上吃泡面弄脏车厢,但如果开放大陆旅客到香港自驾游,诸如宁撞死人也不要留下活口、“我爸是李刚”等大陆开车文化侵袭香港,有香港人恐怕到时不但交通大乱,甚至性命不保,因此计划发起反对大陆自驾游活动,迄今已有超过4万香港人响应。

在Facebook发起「强烈反对自驾游下月摧毁香港」群组的香港人陈剑青指,政府推出自驾游项目,一直都缺乏透明度,亦没有做好充分的谘询程序,是黑箱作业,令到巿民跟本无可能评估自驾游会对香港造成甚么的影响。这个群组迄今已有接近4万人响应,而另外有网民在2月12日发起游行抗议自驾游,亦有4000多人计划参加。

自驾旅游是特首曾荫权,前年与当时的广东省省长黄华华在粤港联席会议中达成的协议。去年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访港时公布今年3月开始。

粤港两地自驾游,下个月将展开第一阶段试验计划,待计划进入第二阶段时,来自大陆的自驾车可直接驶入香港。但不少舆论指出,两地的行车规则和文化,均有极大差异,包括大陆内地汽车方向盘在左方,以“右上左落”方向行车,但香港刚好是相反,此外,大陆开车遇上红灯可以右转,但香港则规定一律必须停车。

但最让香港人担心的,就是大陆开车特权文化盛行,有人甚至抱着宁撞死人也不留活口的心态,西安大学钢琴学生药家鑫撞伤女工后下车再捅几刀将其刺死,以及“我爸是李刚”等事件,都让香港人对自驾游产生恐慌和抗拒情绪。

发起Facebook群租的陈剑青指,中港边境的落马洲口岸,以及已规划的莲塘过境通道以及港珠澳大桥等跨境基建,落成后每日各可容数以10万计内地车辆出入香港,由于港府无公布此计划详情,故组织网上联署,希望迫使政府检讨,稍后会印制反对计划的贴纸公开派发,让市民表态。

此外,香港进出口汽车商会会长罗少雄接受传媒访问时表示,内地汽车需要每年检查,实际效用极低,举目所见,有些破烂不堪的汽车,也可以在马路上行驶。香港汽车工业学会会长李耀培告诉《东方日报》,香港人驾车驶至路口就算没有指示,亦会减速或停车,小路驶出的车辆亦会礼让大路,但内地司机没此习惯。也有市民则忧虑,香港所有路牌均使用繁体字、广东话拼音的英文,内地司机未必能读懂。而内地客购物热点如旺角、尖沙咀、铜锣湾势将「塞爆」。香港专业教育学院(屯门)资讯及通讯科技系系主任梁秉雄指本港高楼林立,路面窄,降低GPS定位的准绳度,内地司机只忙着找路恐出意外。

立法会议员涂谨申亦关注中港两地交通规则,以及驾驶文化差异所引起的问题,他希望得知政府会否要求来港的自驾游司机上培训课程,熟习本港交通规例。就有关自驾游问题,涂将于本月15日的立法会会议上向当局提出质询。立法会交通事务委员会委员陈伟业坦言港府当初低估自驾游问题,无详细讨论细节,暂时搁置相关措施是明智之举。

有一位网友在网上留言说,准许他们大陆人来香港自驾游,到时想必是满车都塞满奶粉尿片,满载而归了。

来源:法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