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捷生:不是狗与虫,是公民臣民之争

作者:孔捷生 发表:2012-02-07 00: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9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港铁“骂战”升温,颇有族群分裂之虞,始作俑者固然系“”和“王八蛋”之骂,但“蝗虫”绝非香港文明尺度所能接受的称谓,把发生在港铁列车的文明碰撞沦为一场动物昆虫混战,则抽离了公民社会与臣民社会的本质差异。

其实是非曲直在视频里已很明白,内地妇人称地铁进食是“小事”,斥眼镜男“多事”;事后两地骂战升级,内地骂手怒斥港人“围攻小孩”,又称假如吃东西是洋人,港人就会换一副嘴脸云云。

今有眼镜男阿 Ken现身说法,令我觉得他是年度杰出青年的不二人选。眼镜男坦承自己是“多事”之人,看见大陆、台湾及别国旅客有困惑,都会主动帮助;香港满街洋人,眼镜男虽未遇到地铁进食还吃得一地是渣的洋人,只见过截的士不排队的洋人,眼镜男一样告诉对方何为规矩,却未遇到不听劝告者,从未经历不愉快事件;至于“围攻”小孩更是子虚乌有,列车上发声的港人都是劝止内地成年人,始终未“围攻”过小孩,反是直言“应该是妈妈不对”的女童事后受到坊间舆论一片赞扬,然而这女童当时却被其亲人示意噤声,这是什么身教?

可叹专制社会的臣民生于斯长于斯,“爱国教育”饱和,却未受过公民教育,很多人不理解在公民社会怎会有“多事”之人出来管这种闲事“小事”。岂知像眼镜男阿 Ken这样的普通公民,在其他现代文明国家举目皆是。诚然欧美诸国也有差别,可以看到凡是不拘“小事”之国度,文明程度就差一些。

那么对于专制臣民来说,什么是大事?去问在赵连海公寓楼前巡逻放哨,并狠掴香港女记者一记耳光的居委会阿婶;去问在山东临沂扼守要津,严防闲杂人等接近盲人陈光诚的那帮打手,他们可以毫不含糊地告诉你,爱国和维稳就是头等大事。

至于地铁上进食吃得天女散花,落英缤纷,那是小事;至于毛贼在公共场所行窃,恶徒在街市抢劫,被车辗过几次的小悦悦蜷卧于血泊之中,专制之下的臣民不会去“多事”。他们连自己的权益都不敢挺身维护,遑论去管别人的闲事?

诚然,党国“大事”又另当别论,只不过像眼镜男阿 Ken这样不计报酬而尽公共义务的儍子,在天朝盛世是珍稀物种,因为“强国人”勇于维稳,看似很光荣,孰知做大事却是要收钱的。管制赵连海花了多少维稳费,不甚清楚,但仅为隔离禁锢陈光诚区区一个盲人,政府投入高达五千多万。何以强国的维稳费超过国防军费?这就是答案。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香港苹果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