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建政首次 副部级入美领馆要求庇护(图)

发表:2012-02-09 08:5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与重庆副市长王立军。(图片:路透社)
 
中共建政以来第一次传出副部(省)级官员进入美国使领馆要求政治庇护,尤其发生在中共接班人习近平到美欧进行国是访问之前,各种阴谋论出笼。究竟是胡锦涛出手给习近平、薄熙来互斗的“太子党”下马威或清路障?还是退休政治元老对薄熙来打黑行动的反扑?每个动作都牵动中共政权背后的复杂关系。
 
网上消息说,薄熙来得知王立军逃亡消息,立即派出重庆市长黄奇帆带七十辆警车赶到美国驻成都总领事馆包围。王立军在领事馆内和美方谈了廿四小时,交代薄熙来很多内幕以及一些国家机密。王立军离开领馆时,黄奇帆想将王立军带回重庆,和国家安全部人员发生冲突,在中央干预下,王立军被国安部门带走。
 
王立军还在现场大叫:“我是薄熙来的牺牲品,薄熙来是野心家,我要与他鱼死网破,材料已经转移海外准备好了。”按目前的情势,北京对薄熙来的调查或许也将开始。
 
此事先是王立军二日突被免去公安局长一职,有消息说,王立军以本名检举薄熙来和妻子谷开来腐败;也有消息说,王立军因贪腐以及过去的刑讯逼供手段,被中央纪检委调查;而薄熙来为防受到牵连,和王立军划清界线,引发二人决裂。王立军则声称要将薄熙来违法腐败的资料曝光,还以“在重庆会有生命危险”为由,请调他处。
 
也有消息说,王立军落马,是已退休政治元老乔石致信中共中央政法委书记周永康,要求将王立军免职,实际是要打薄熙来。但未得到证实。
 
媒体报导说,在薄熙来主导重庆“唱红打黑”运动中扮演要角的王立军,在今年秋天即将进行中共“十八大”换届之际突被换掉,具有重要政治意义。王立军开始“休假式治疗”,也代表重庆高调打黑时代结束。
 
习近平是中共前人大副委员长、前副总理习仲勋的儿子,薄熙来则是中共元老薄一波的儿子,均被归为“太子党”。习近平已是钦定接班人,薄熙来则全力表现要挤进权力核心。
 
从去年底到现在,包括广东省委书记汪洋力推汕尾乌坎的农村民主选举、总理温家宝大谈政治改革,中共领导人的政治运作可说暗潮汹涌。中共总书记胡锦涛现在出手,还选在习近平访美前出手,不仅给习、薄等“太子党”下马威,也向美国等西方世界明白表示,他还要对下一届人选“扶上马、走一程”。
 
北京现在掌握住王立军,就是将王对薄的爆料内容,拿来与中共保守派谈判政治局常委的布局;再者,中共前总书记江泽民身体也不好,薄熙来经此一役,左右手被拔,要进入中央政治局常委的位子已经很难。薄熙来几天前,还在官方媒体“谈有敌对势力反对唱红”,用词激烈,外界估计薄也感觉到已近摊牌时刻。
 
至于美国在这次事件中的角色,北京研究美国问题的学者称,根据往例,重要人物进入美使领馆要求政治庇护,只要拿出足够证据说明有遭受“迫害”危险,在未受保证此人不会受迫害前,美使领馆绝不会把该人送还当局;否则,美政府将遭国会弹劾。如以王立军的案例看,避难者走出使领馆,应是他自己要求。
 
原标题:寻庇护未果 王立军:我是薄熙来牺牲品
(略有删节)
 

来源:联合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