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正回购透露了什么信号

作者:朱凯 发表:2012-02-09 13:2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今年内首期正回购推出后,市场十分关注。有意思的是,央行置市场需求旺盛的央票于“不顾”,实施了260亿元的正回购操作。在“降准”预期跌宕起伏的当下,央行这一举动到底有何含义?

作为央行公开市场操作的两种主要手段,正回购与央票各有其特点。简单说,正回购期限普遍较短,甚者可至7天,就像一驾灵活的“小舢板”,央票一般分为3个月、1年及3年等,期限长于正回购。从功用上看,两者都具有回笼商业银行流动性的效果。

同时需要注意,央行提前一日发布的公开市场业务预告中,均只有央票的规模及期限等,并不会出现正回购的信息。后者是否操作,将取决于发行日当天的资金面、市场预期及央行意愿等。也就是说,相比央票而言,正回购并不完全是由市场机构的需求所决定的,其主导力量更多来自于央行自身。

可以说,央行此次正回购操作,既满足了平滑年内不同月份间到期资金的需求,又释放出政策微调的信号。央行或许认为,节日流动性紧张已经消除,新增基础货币因素(主要指外汇占款等)出现新的变化,居民消费物价指数(CPI)回落基础仍不牢固,国际金融形势需要进一步观察等,因此暂停央票而选择正回购,并维持当前的法定存款准备金率水平。

实际上,上述猜想并非只是“一厢情愿”。据多方了解,国内机构目前普遍认为今年1月份的外汇占款,将不会延续此前的负增长态势。央行获取金融数据能力更强,其政策决策更具前瞻性。

此外,尽管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室在周一征询需求时,已知道市场的央票需求不小,但考虑到上述“未尽知”的情况,依旧选择了暂停招标。这既可以延长资金面宽裕的时段,又可以释放出“适度但非彻底对冲”的信号。

同样,如果央行资产负债表下的外汇占款已扭转为正增长,那么短期内“降准”的必要性毫无疑问将再度下降。当然最终的结果,还要综合参考CPI数据、外贸进出口数据、房价及基础建设投资等的情况而定。

来源:证券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