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经济最大风险来自房地产

作者:李稻葵 发表:2012-02-09 14:2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12年政治经济局势的复杂程度远远赶超过去三四十年,这主要由于国际上的三大因素决定的不确定性。

首先是欧债危机,在2012年欧债危机还足以延续,但并不是铁板一块。

整个欧洲的债务水平,财政情况,比美国好,但是发展不平衡,既有国家财政不可持续的希腊,同时也有各项指标良好的德国。

德国人的失业率目前创了新低,达到5.7%,而这一数字在欧洲大部分国家在10%以上;德国去年工业增长速度14%,相当于中国增长速度的18%。

意大利是欧债危机的重灾区,国家债务水平非常高,但是意大利的家庭储蓄在欧洲属于非常高的。政府基本上没有财政赤字,长期靠发国债来搞公共财政,所以即便是意大利也不是漆黑一片。

我预测到2012年末,欧洲各国应该能找到解决欧债危机的基本思路,会有一个框架性的解决方案出台,希腊有可能被剔除掉,法国、德国这些国家,应该是坚定的欧元支持者,这期间有可能还会经历法国国债被降级带来的对中国股票市场的冲击。所以今年对待欧债还不能盲目乐观。

其次是美国大选,美国大选将决定未来5年美国的经济走势。目前来看,美国不大可能出现一个里根式的强有力的政治家来整顿他们的政治体制和经济体制。

美国需要一个像撒切尔夫人那样的政治领袖,而不是政客,但目前来看,并没有这样的人出现。所以,我的判断是,2012年美国的经济问题比欧洲严重。

美国社会正在走向二元化,一方面经济全球化,有像乔布斯这样的人受益;另一方面,也有生产鞋帽的工人在占领华尔街。

因此,必须要改革,必须把这些国际化受害者的利益补偿回来,把他们纳入新的经济发展轨道。但这恐怕需要相当长的时间,未来几年很难办到。如果以十年为观察期,我担心美国会出现新一轮的危机。

最后是中东问题,如果中东地区政治、外交、国家安全出现问题,将会影响到世界原油市场,而中国一直是最受原油市场波动的国家。

2012年有可能是中国经济全面软着陆的一年,事实上现在已经显现迹象,从2010年的GDP增长10.4%到我预估2011年的9.2%,今年我们预测8.4%,这是一个比较合理的放缓过程。同时物价水平在2012年也有所回落。我们预测消费物价消费指数为2.96%。

2012年中国国内经济最大的不确定性还是来自于房地产。2012年房地产价格回升不太现实,房地产崩溃的可能性也非常小,如果出现60%这样崩溃性的下降,对宏观经济的影响很大。影响房地产走势的最大因素是政策因素,任何政府都不会让自己的政策走到让房地产崩溃的境地。我的判断,2012年房地产市场会调整,量、价齐降,但是不会崩溃,也不会出现回升。

另外,同样在2012年软着陆的还有可能是货币信贷。货币信贷过去两三年增长非常快,特别是2008、2009、2010三年,远远超过民营经济。2011年,广义货币经济增长出现下降,这是一个好的趋势。

我预计2012年货币政策会在定向、灵活、有预判的前提下放松,对改善性住房贷款会定向放松,对实体企业、出口企业、中小企业也会定向放松。

来源: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