琉璃厂秘闻(图)

作者:杜军 发表:2012-02-11 14: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琉璃厂文化街

北京哪条胡同文化味儿最浓?当然要数琉璃厂了。闻名中外的琉璃厂文化街,就在和平门外,800多米长的胡同以南新华街为界,分成了东、西琉璃厂。您别瞧现如今琉璃厂人来人往,熙熙攘攘的,几百年前,这里可是一派郊野风光。

元灭金后,在原金中都的东北开始新建一座巍峨的都城——元大都。建城盖房子需要大量的琉璃瓦,朝廷就在大都南郊的海王村一带设立琉璃窑,于是,就有了“琉璃厂”这个地名。到了明朝,成祖朱棣为了迁都北京,下令重建北京城。琉璃厂的炉火就越烧越旺了,制作出来的琉璃瓦,把北京这座历史名城装点得金碧辉煌,历经百年风雨而光泽不减。琉璃厂不烧窑了,窑厂的空地儿上就出现了卖东西的小摊贩,慢慢地,琉璃厂开始有了经营旧书、字画、古玩、文房四宝的店铺,这些店铺一家挨着一家,文人墨客、玩物大家常常流连其间,琉璃厂逐渐成了北京城里最有文化味儿的一条街。

1905年那会儿,琉璃厂有家丰泰照相馆,店老板任景丰用一架法国制造的手摇木壳摄影机在照相馆的露天空地上,拍摄了京剧大师谭鑫培表演的《定军山》,于是中国的第一部电影就在琉璃厂诞生了。虽说电影是无声的,没有锣鼓点的配合,可这短短几分钟的电影在大观楼放映时,还是引起了极大的轰动。

传统文化里面,“笔墨纸砚”这文房四宝,笔排在首位。琉璃厂文化街上唯一一家以“人名”作为“店名”的老字号,就是这家专门制作毛笔的“戴月轩”。戴月轩笔店创建于1916年,店主戴斌,字月轩,浙江湖州人。戴斌幼年来京,在琉璃厂贺莲青湖笔店当学徒,他学艺刻苦,短短几年便掌握了制笔的诀窍,还未出师便小有名气。不久,他在琉璃厂找了间小门面,开了家专门制作湖笔的店铺,用自己名字“戴月轩”作了店名。

那会儿琉璃厂已经有了好几家制作毛笔的店铺,想在竞争中站稳脚跟,戴月轩非常懂得“诚信”的重要性,店中所有制作毛笔的原材料都要从浙江湖州进货,经过店中制笔师傅亲手制作,一只品质正宗的毛笔才能摆在顾客的面前。由于戴月轩湖笔品质优良,故而深受文人墨客、书画名家们的喜爱。

有了诚信,还要经营有道。琉璃厂里卖毛笔的店铺有好几家,只有戴月轩敢将自家毛笔的制作工艺毫无保留地展示出来。

您要问了,把自家的绝活儿全亮了出来,这戴月轩就不怕别人抢走自己的饭碗吗?人家戴月轩说了,制笔技术没有秘密,看到的人轻易也学不会;而且,将近100道工序,一个人不可能完成所有的工序。这聪明人用心学,几个月就能学会;脾气急的,一辈子也学不会。现如今愿意学习制笔这门手艺的年轻人那是越来越少啦!戴月轩还有个绝活儿:为顾客修毛笔,用坏了的毛笔您送到这儿来,由手艺精湛的修笔师傅在添上几根好毛,一只毛笔就又可以用了。说起来,现在人们已经很少用毛笔了,但是戴月轩的制笔师傅们说了:毛笔,那可是咱们的一个国粹呀!

琉璃厂西街有一座古色古香、雕梁画栋的高大仿古建筑,这就是驰名中外的老字号“荣宝斋”。荣宝斋的前身叫“松竹斋”,清康熙十一年,也就是公元1672年始建,创办人是个姓张的浙江人。1894年,松竹斋开了家分店,取“以文会友,荣名为宝”之意,定名“荣宝斋”,大书法家陆润庠题写了“荣宝斋”的大字匾额。1900年,松竹斋歇业,全部业务归了荣宝斋。

荣宝斋最著名的要数木版水印的绝活儿了。木版水印技术是荣宝斋在中国传统雕版印刷技艺的基础上,不断改进发展起来的,用以复制古今名家的书画作品,向海内外介绍中国名家书画艺术。木版水印画的制作,要根据原作笔迹的粗细曲直、枯润刚柔以及深浅浓淡变化进行分版勾摹,而后刻成若干块版,再对照原作由浅入深,依次叠印,力求体现原作的面貌及神韵,所用纸、墨、色等原料均与国画相同,成品几可乱真,堪称“天下真迹一等”。

著名国画大师齐白石老先生在世时,将他的原作和木版水印画放在一起,他几乎辩认不出哪幅是他的原作,哪幅是复制品。荣宝斋先后复制的古代名画有:《韩熙载夜宴图》、《虢国夫人游春图》、《清明上河图》等等。荣宝斋的水印名画在世界各地展出后,无数名家纷纷发出惊叹,认为达到了“登峰造极,酷似原作、以假乱真”的地步!琉璃厂、荣宝斋、木版水印绝活儿,样样举世闻名。得闲儿了,您不妨到琉璃厂来,逛逛荣宝斋,买上一幅大师的绘画水印作品,过一回收藏家的瘾。

来源:新浪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