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为大陆指明道路”(图)

发表:2012-02-11 17:5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台湾行,中国也行。

从专制到民主的道路布满陷阱,台湾的转型的成功,为大陆未来发展指明道路,证明独裁卫道士们关于中国不适合民主的观点是错误的。

《新苏黎世报》2月10日评论说:“台湾大选在国际媒体中很少受到关注,一方面让人遗憾,因为台湾人所享有并积极利用的政治自由恰恰在中国人的世界是值得注意并且值得赞扬的。中国人的心态缺乏多元和民主,这是中共一党独裁卫道士们的论点,谁不知道?另一方面,这次台湾大选新闻价值较少说明,这个海岛共和国的政治形势有了多么大的发展。在台湾,没有限制地行使公民权成为家常便饭。从1996年自由选举总统以来,虽然仅有15年,然而台湾的政治现代化从此已经证明是世界上民主转型最成功的案例之一。”

民主转型的范例”

评论指出,“从独裁向民主的过渡,是一条陷阱密布的艰难道路,堪称完全成功的案例少而又少。纵观过去40年,似乎只有西班牙和台湾的转型最为出色。这两个案例中,不论是公民社会自己的努力还是良好的框架条件,都起到决定性作用。……”

该报写道:“台湾的政治发展,自然受到近在咫尺的大陆密切关注,关注的不仅有总是充满怀疑的北京当权者,还有被许许多多公开或隐蔽的制度批评者。一方面中共领导人对最近的大选结果满意,毕竟国民党和共产党一样都主张一个统一的中国,过去4年执掌台湾总统府的马英九,是一位以高超的技巧和强烈的务实精神构建棘手的海峡两岸关系的人。然而,另一方面北京也得认识到,所谓民主和政党多元化与中国人的心态不相符合的观点虽然在西方观察家中也还有人赞同,但这是错误的。西方政治家若要对中国缺乏人权和公民权提出批评,就不应再携带本国的模式而来,只需要指出台湾的出色发展就够了。

”从‘专家’那里常常可以听到这样的指点,中国人是不会轻易接受失败的,所以忠实的反对派制度是行不通的。作为这种观点的证据,许多人举出中华民国初期的混乱时代,当然还有血腥的内战。台湾最近选民的判决被失败的民进党接受,也被胜选的马英九欢迎,表明相当高度发展的政治文化。西方某些站住脚的民主国家可以引以为例。当然,秩序良好的小国台湾的经验不能被简单地照搬到十几亿人口的中国,可是,秋季行将经历严格的领导班子更换的北京,有一点应当记在心头:没有可以持久防范‘民主病毒’的中国基因,台湾的成功转型指明道路,可以被‘传染’,却未必会导致整个免疫系统——即国家和社会制度——的崩溃。“

来源:德国之声中文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