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代不同了:现在来的新移民可真牛

发表:2012-02-12 15: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多年前刚刚落地加拿大时,“新移民”一词差不多就是生计艰难、经济窘迫的代名词。

那时国内的工资水平很低,多数人虽然也辛辛苦苦攒下一点血汗钱带到了加拿大,可一换成加币就剩不下多少了。为了生计,很多人不得不去打累脖,然后再慢慢读书、找专业工作。等生活真正稳定、安逸下来,往往需要两三年的时间。

我的老移民房东曾经对我说过一句话:“在加拿大,一切都不用着急。面包会有的,牛奶也会有的。这些全都取决于时间。来的时间越长,日子就会过得越好”。

这种说法在当时确实有一定道理,可在今天看来却有点“过时”了。远的不说,单是我认识的几位新移民,与我们当年的境况真是不可同日而语。

就说朋友H吧,登陆多伦多才不到两个月,就买了一幢漂亮的大房子,而且是一次性付款。
熟悉H的人都知道,他在中国并非什么高官富豪,只是普通的白领阶层。这次为了买房,他们夫妇卖掉了国内三套房子中的两套,又加上了多年存款,还有出国前一次性取出来的数目相当可观的社会养老保险金。至于剩下的那套房子,他们打算一直留着,待自家人回国度假时享受。

光是这一件事儿,就足以让许多老移民感慨了。想当初刚来加拿大,不是分租house,就是和人家share公寓。至于买房,那是连想都没敢想,更别说一次性付款在高尚社区买这么一所大房子了。

可H却说,像他们这种条件,目前在中国大城市里实在太普遍了。人到中年的白领阶层,谁没有两三套房子,谁家手头又没有点存款呢?怎奈国内人才济济,竞争太过激烈,这个年龄的人多半已经没有太大的发展空间。于是为了孩子的教育,H卖了房子,攥着一大笔钱转往加国发展。

我的老乡S更牛。她才刚一落地加拿大,就得到了一个非常好的专业工作。移民前,S在一家大型国有企业的国际业务部从事财务工作。在准备登陆加拿大以前,她就曾向位于多伦多的一家跨国公司递过简历。可惜那时候对方表示暂时不招人,这件事情也就没什么结果。
落地多伦多以后,H在寻找其他机会的同时,也一直和这家公司的人事部门保持联络。就在不久前,该公司忽然通知她去面试。原来,这家公司的财务部门有人因故辞职,急需有人顶替其位置,于是S就获得了这次难得的面试机会。

S虽然来加不久,但原来的工作需要经常和外方打交道,因此能说一口流利的英语。加上在大型企业工作多年,对财务工作的流程可谓瞭如指掌。没费太大力气,她就得到了这个工作机会。

没有本地学历,甚至连ESL之类的课程都没读过一天,一落地就获得这么好的专业工作,周围人自然羡慕不已。S本人也很兴奋,一再说自己“太幸运了”。不过,偶然之中也有必然,机遇只会青睐那些有准备的人。S能获得这么好的工作机会,从表面上看是运气好,但她多年积累的工作经验以及出色的英语水平恐怕才是起决定作用的因素。

再说说我另一位朋友的故事。F一家三口已经移民这里多年,最近刚刚才把父母办过来,两位老人也算是名副其实的新移民了。F的父母都是中学退休教师,不仅思想开通,还特别善于接受新鲜事物。来加不久,老两口就提出要去考驾驶执照。F夫妇一开始对此并不赞成,觉得老人虽然在中国会开车,可毕竟年纪大了,外语又不好,恐怕很难通过这里的路考。不过父母一再坚持,F只好答应让他们去试一试。

万没想到,老两口在路考中居然都是一次pass,令儿子儿媳喜出望外。老人别提多自豪了,得意地说:“好歹我们也在国内开了这么多年车,中国的路况可比这里复杂多了,加拿大的考试对我们来说还不就是小菜一碟?”大家听后,都笑得不行。

也许是因为现在国内汽车普及率越来越高吧,我认识的好几位六十岁上下的新移民老人都像F的父母一样考下了加国驾照。移民以后,他们不仅帮助孩子分担家务,还能自己独自驾车出去购物、就医,或者接送孙子孙女上兴趣班,确实在很大程度上减轻了子女的负担。

谁说老年移民只能在家里看孩子做饭?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现在的这些新移民老人,真是越来越让人刮目相看了。

其实说到底,移民生活过的怎样,最终凭的还是自己的实力加努力,而并非“熬年头”。如今的新移民,无论在经济实力还是在外语水平、适应能力上,都比当年的我们强了不少,这对华人社区整体实力的提高,无疑是好事一桩。

来源:辣椒城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