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刀:海外债务或加速开发商降价销售

作者:牛刀 发表:2012-02-14 13: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12年房地产销售已经启动,但是今年楼市普遍不景气,与2011年相比,市场启动变得更为缓慢。此前多家地产公司发布公告,1月份的销售额不到15亿元,仅是全年销售任务的一个零头。与此同时,2012年将是房地产行业的“还债年”,在万亿债务将到期的背景下,房地产商面临着更严酷的考验。

世联地产的一份研究报告指出,今年全行业到期的各类债务中,离岸私募债、信托、房地产基金以及民间借贷是最考验房企短期债务偿还能力的。而其中,信托债务又是各家房企首先要归还的债务。今年信托债务的到期高峰正在今年7月,有超过500亿元的信托债务将到期。

有专家总结:海外债、房地产信托、基金、私募、民间高利贷这四个维度的债务将一一引爆,无论开发商采取什么办法,楼市前景难料。

在房地产债务单中,不仅有中国的债务,还有外国的债务。我们重点关注这部分海外债务,海外债务和人民币债务不一样,他会随汇率市场而波动,而且有些债务可能有金融杠杆效应,并有可能进一步引发房地产崩盘。我们希望对这个海外债的风险进行解读。

记者:中国房地产商的海外债务具体有哪些?当时什么情况下借的?

牛刀:这个问题已经很严重,我已经多次说过,什么钱开发商都可以借,唯独美元不可以借,一借就会出问题,而且会出大问题。道理很简单,中国的外汇是政府管制的,任何企业或私人需要外汇都要经过批准;对外贸易一律强制结汇,形成了这么庞大的外汇储备,全世界的资本都眼红。根据关贸总协定,在人民币和美元最后结算时,我们欠美国的是美元,而美国欠我们的是商品。我们欠美国的,就包括房地产的这些海外债。

很多经济学家在解释元月份CPI突破4.5%,比上月上涨0.4%时,解释的理由是什么翘尾的因素和节日因素,根本就不是这个原因。真正的原因是,去年12月M2突然增加2万亿,比常规增加了1万多亿,岂能不通胀?

那么为什么增发了1万多亿呢?道理很简单,在去年11月12月两月,美元出逃了2000多亿美元,折合人民币1.26万亿。这就是央行被迫增发1万多亿人民币的主要原因。美元出逃,全民买单。

更加严重的是,美元正在以这个速度加速出逃,逃多少根本就是一个无底洞。从金融学上说,这个风险敞口不知道有多大?从我们的目前根据各种数据测试得出的结果,如果任美元出逃,那么总额可能达到3万亿美元,相当于我们的外汇储备总额。那就是说,我们十多年对外贸易的结果就是什么也没有了,只留下高房价和通胀。

房地产的海外债务和部分信托产品、以及外资投资房地产等加在一起可能高达3000亿美元,相当于将近2万亿人民币。而这些开发商借的钱将于2012年7月陆续到期,面临赎回。很多外商外企的房地产项目面临集中撤资撤股,逃向欧美。

现在我们来分析一下当时是在什么情况下借钱的?外商外企投资房地产是在2005年就大规模开始了,更早的港商台商在30年前就开始。在珠三角,根据我在写作《穷人通胀富人通缩》这本书时(也就是2010年初)的测算,仅仅在珠三角,港商和台商在珠三角购房就高达1300万套,香港720万居民平均每人在珠三角拥有1.5套住宅。5年前购买的大约占600万套。如果他们集中抛盘,不仅获利丰厚,而且,将直接影响人民币汇率的稳定和平衡。其次是开发商大肆举债是在2010年10月第一次加息后就已经开始,包括恒大、金地、碧桂园和后来的潘石屹的公司,海外投资人已经大幅抛售手中的股票。2012年7月到期信托产品500亿美元,到明年初会遭遇赎回高峰,大约高达2000亿美元,需要大约1.26万亿人民币。

记者:房地产商的海外债务可能还和汇率市场的走势有关?如果汇率市场出现变动,对房地产商意味着什么?能否具体分析海外债务的风险?

牛刀:现在央行已经到了应该决断的时候,如果现在开始实行利率自由浮动,那么,我们有可能保住了外汇储备和未来的国际贸易和国际市场;如果我们优柔寡断,继续这种单边升值,可能继续放大房价泡沫加剧通胀,这样,很有可能错失良机,未来堪忧,因为错失良机的后果就是,那就不只是房地产崩盘,而是中国经济从此陷入深度萧条,恢复起来要几十年的时间。一切在考验中国决策层的智慧和魄力。

记者:房地产欠这么多债务,尤其是海外债,这些危机将会在什么时候以什么方式引爆?地方政府救市的信号已经出来,如果政府救市,这会有用吗?
牛刀:危机一直都在,不存什么时候什么方式。国人不要用什么阴谋论来考虑市场,一切都是国际资本的天性使然。既然在中国不能赚钱,资本就会避险,回流欧美,可以寻找到天然安全,何乐而不为?具体我就不说,请大家参考奥巴马国情咨文和美联储的做法,一目了然。至于地方政府没法“救市”,也毫无作用。如果现在政府救市,维护房地产的规模发展,那么一年大约需要10万亿人民币;相反,如果房价下降30%,那么,央行可回收货币大约9万亿,这样,就能渡过这场危机。记者:海外债务是否比国内债务风险更大?海外债务的问题该如何解决?

牛刀:是的。从国际金融学的角度来理解,国际资本在进行投机操作时,常常具有很强的杠杆效应,出乎意料爆发很大的破坏性。开发商要尽快解决这些问题,唯一的办法是降价销售,才能解决问题,否则,不仅仅只是影响人民币汇率问题,还将影响到国际声誉。

至于国内的债务问题,中国的商业银行一而再再而三的突破底线,先是将票据作为信贷工具和储蓄工具来创造货币,现在又玩起来高招,把信用证也当做信贷工具和储蓄工具来使用,风险很大。我们知道,信用证应该只存在国际贸易中,以国家信用来背书,为了更好的进行国际贸易而使用的。而在国内使用信用证,变成了直接创造货币,这些货币至今还在源源不断流向房地产,后果很严重。

来源: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