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下经济数据显示不祥之兆

作者:钮文新 发表:2012-02-14 13:0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即便是把季节性因素除掉,无论是贸易数据还是货币数据也都十分难看。尤其是货币数据――广义货币(M2)同比增长12.4%,狭义货币(M1)同比增长3.1%,流通中货币(M0)同比增长3.0%。属于历史上从未见过的难看。

对外贸易数据的难看大家早有预料,也正是这样的预期,使得国人将经济增长的指望寄托于内需,也正是因为内需需求较大力度的激励,也使得越来越多的人认为,货币政策应当由紧向松,供应量增速应当适度加快。但没想到,1月份的货币供应量出现历史最低值――体现流动性的关键指标M1出现3.1%的增长,而M2增速也仅有12.4%。

太可怕了。要知道,春节在一月份,节前的现金需求是全年的峰值,央行也却是在本月投放了9071亿元现金,但如此巨大的现金投放,M0只增加3%。

为什么原因?资本出逃加人民币升值带来了巨大的货币紧缩效应。1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15%,7381亿元。这在春节的作用下,不算难看。但存款减少8000亿元,实在难以解释,而中央银行可能也认为存款数据的难看,本期报告根本就不给存款结构性数据。

但我相信,存款结构性数据的变化,势必会反映出资本流出的态势,这和外汇局此前专门撰文声称“资本没有出现大规模外逃”的说法可能是“矛盾”的。8000亿元的存款减少,而与此同时住户(居民)和财政存款都是增加的,这说明企业存款严重流失。除去企业存款年底偿还欠薪或发奖金之外,即企业存款转化为住户存款之外,企业存款至少在其他方向净减少6900亿元。

为什么减少?不是归还欠账,因为A企业归还对B企业的欠账,那会A企业存款会变成B企业存款,不会影响总体存款数据。那企业贷款增加,而存款减少,这个差额哪去了?这不得不让我们联想到,外汇储备的增长放缓,甚至个别月度出现净减少。在贸易顺差依然存在的前提下,这是不是意味着资本流出?

我们不是希望资本流出吗?如果是中国企业正常的对外投资当然无可厚非,可当真如此吗?我看未必。我担心的是:中国实体经济环境不断恶化的结果。量变到质变,中国实体经济环境现在似乎已经发生质变。温家宝总理再次强调实体经济,特别强调引导民营资本流向的问题,这是不是说明我们实体经济,尤其是民营资本的流向已经出现问题?

现在看,所谓的“微调、预调”尚未开始。温总理告诉我们,从一季度才会开始,而他认为,一月份和一季度的情况才是关键。在我看,好像已经晚了。从货币市场利率走势上看,一月份是上涨的,说明资金紧张状态没有改变。

我一直不敢对央行货币趋向宽松的说法做出评价,不敢苟同于证券分析师说“货币政策正在放宽”的说法。原因是,今天的情况与以往已经发生变化,资本流出已经变成收紧银根的主渠道,而央行在资本流出的状态下推动人民币升值,就将使银根更紧。而其它货币市场的货币投放,不过是对外汇市场紧缩货币效应的平衡而已。1月份的数据已经充分证明了这样的问题。

M2增速仅为12.4%这意味着什么?按照央行以往的经验公式:M2=GDP+CPI+3%,如果2012年的CPI为4%至6%(我不认为,今年CPI会下降)的话,那12.4%的M2增速,只可以维系3.4%到5.4%的GDP增长。

这样经济状况不是“硬着陆”吗?这样的势态还不该改变吗?治理这样的趋势还用继续等吗?再等下去,GDP增长不会失速吗?

来源:国际财经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