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娘子”获终身成就奖(组图)

发表:2012-02-14 13:3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从柔弱到铁腕,梅丽尔·斯特里普什么都可以演。以至于她不少电影都曾经引发过丑闻和社会上的争论。现在在德国也是如此。

德国媒体每年都抱怨柏林电影节吸引的明星并不多,他们希望整个电影节的“星光”能更璀璨一些。人们今年最关注的是最高荣誉金熊奖究竟花落谁家。电影节主席迪特·科斯里克(Dieter Kosslick)强调,今年获得这一奖项的女士是一位“世界级的明星”。从统计数据来看,梅丽尔·斯特里普一共获得过17次奥斯卡提名,18次金球奖提名。毫无疑问的,她在所有的女演员中独占鳌头。

今年62岁的梅丽尔·斯特里普,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成功。今年,她在电影《铁娘子》中扮演前英国首相撒切尔有可能为她带来一座金色的奥斯卡小人。而在今年伊始颁发的金球奖早已经成为了她的囊中之物。这部电影引起的争议不少,因为撒切尔被外界看作是史上最招人憎恶的英国首相,斯特里普的表现也难逃指责。

“谁能像梅丽尔·斯特里普这样亲善的扮演撒切尔呢?”提出这一问题的是德国电影资料馆的艺术总监罗特尔(Rainer Rother),他本人也参与了此次柏林电影节终身成就奖的评选工作。对于女演员斯特里普来说,这已经不是她第一次因为演绎风格“亲善”而引发丑闻。


62岁的梅丽尔·斯特里普已经将年度金球奖收入囊中

梅丽尔·斯特里普以及韦斯一家的故事

斯特里普的成功的演绎生涯由1978年出演美国电视连续剧《大屠杀》(Holocaust)开始。在这个分成5个部分的电视剧中,她讲述了犹太人韦斯一家的故事。部分家庭成员在纳粹统治德国时期备受歧视,被赶到贫民窟和集中营生活。故事的核心是韦斯先生以及他的非犹太籍妻子因加,后者由斯特里普扮演。

这部电视剧一方面在美国引起了轰动,另一方面也招来了严厉的批评。因为它在一部商业连续剧中想要尝试展现纳粹政权难以形象化的暴行。德国公法媒体机构于上世纪70年代末转播了这一系列连续剧,引起了关于德国民众是否犯有集体罪行的讨论。罗特尔说,这部连续剧“对于德国来说是一个重要的文化历史事件。”它给人们提供了另外一种反思自身历史的渠道。


好莱坞最有魅力的女演员之一

一个被认真对待的女演员

斯特里普生动演绎因加的角色,想尽一切办法让丈夫卡尔能够在集中营里生存下来。这也使她成为了德国以及国际上备受尊重的女演员。在该剧中,她扮演的角色作为少数几个不信奉犹太教的德国人,努力抗争、受尽艰苦、不屈不饶。

从这第一个重要的角色到今天的”铁娘子”,斯特里普扮演的所有角色都有一个共同点:她表现的女人们从来不按照人们的想像行事,并勇于面对所有的艰难困扰。

奥斯卡上的佼佼者       

斯特里普于1980年凭藉在《克莱默夫妇》中的表现获得了当年的奥斯卡最佳配角奖。并于两年后获得了第二个奥斯卡奖,这次是最佳女主角奖。这也再一次证明了,斯特里普永远不会成为某一个男人身边的配角。虽然追她的人有许多-因为她是一个金发碧眼、颧骨很高的女人。但是她的面孔永远没有稚气,她的角色从来不会单一。同时,评论家也经常批评斯特里普太过知性。有一位美国影评人曾经这样评价斯特里普:人们总是能看到她在想什么,但却很少看到她用肢体语言来表达情感。

在男人帮中孤军奋战     

在电影《走出非洲》中,她射杀狮子,以此向殖民地的男性社会证明一名女性也可以独自经营一个农场。她扮演的撒切尔夫人作为英国保守党的唯一一名女性,战胜了所有的男性对手,成为欧洲第一个女性国家领导人。在这部影片中,人们不再能够看到下令镇压示威活动、出兵福克兰群岛的撒切尔,而是一个斯特里普创造的人物,让人多少能够理解撒切尔的所作所为。

一个明星 -和人们的成见有所不同

毫无一位,斯特里普是一个明星。但是她不想验证人们对明星的成见。她的私人生活几乎不被外界所知,人们只知道她和雕塑家古默(Don Gummer)结成连理已有33年,并养大了4个已经成年的孩子。她毕业于著名的耶鲁大学戏剧学院,基本功扎实,能够学说各种方言语调和语言。无论是波兰语还是德语,丹麦、波兰或是英国味儿。她也能够出演像《时尚女魔头》(The Devil Wears Prada)这样的喜剧或者在ABBA乐队的音乐剧《妈妈咪呀》(Mamma Mia)中上演热闹剧,引吭高歌。德国电影资料馆的艺术总监罗特尔指出,很少有女演员能像斯特里普这样在自然流露的同时具有极高的可塑性。她是一名伟大的演员,也是表演艺术中的明星。最重要的是,她证明了:电影也完全可以具有社会意义。

来源:德国之声中文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