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容芬博士归国观感:国将不国

发表:2012-02-15 05:3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龙年春节,很多旅居德国的华裔侨民按照习俗回到中国大陆和台湾过节。亲身体会到中国北京乡情的社会学家王容芬博士说,她感受深刻,国将不国。

“每逢佳节倍思亲”,按照中国人的习俗,每年春节都有很多人从德国和欧洲返回故土过节。旅居德国的社会学家王容芬博士,六六年因为公开反对毛泽东的文化大革命,而被判处无期徒刑。坐牢十三年获释,后到德国学习研究社会学,是中文世界的韦伯问题专家。因为母亲九十岁高龄,所以春节再次回到北京探亲。关于从社会学的角度如何看待时下的中国社会,记者采访了刚刚返回德国的王容芬女士。

王容芬女士对记者说,“这次回国的感受真非同一般,和以前都不一样。什么叫国将不国,就是上层建筑不是上层建筑,经济基础不是经济基础,执政党也不执政了。现在国内成了大官小官都在贪,都在利用他的职务,利用他的权力。高官有本事的,像总后勤部副部长谷俊山,一下子能够贪污二十几亩地,能够盖几个别墅群。小的,小公务员也要受礼,受什么东西。连居委会里的俩仨人也得走马灯似的来回换,否则在一个地方呆久了就没法办了。”

为此,王容芬女士对记者进一步说,“一个执政党已经到这份上了,整个在蛀空这个党。原来我估计,这个执政党还能够挺二三十年,因为没有一个成功的反对党出现。这么看来,他们自己就把自己糟践完了,已经什么都不是了!

中国现在的这个资本主义没有任何道德基础,没有任何伦理的约束,坑蒙拐骗偷,什么都做得出来!”

对此,王容芬女士更具体地介绍了,她所见到和体会的中国时下独有的“开放”。她说:“北京有个叫‘逸丝风尚’美容美发公司,一下子开了三百三十多家,你要找他联系,电话没有,连个信箱都不给。北京最好的老字号的‘四联’理发馆你理一个发正常才收一百三十元。我是因为有事急,所以就进去了离我最近的。要出门的时候,宰了我八百八十八元,倒是个吉利数字。我没带那么多现钱,刷卡,一刷卡刷了我一万,算会员了,一万人民币!

我投诉的时候,消费者协会,官方的、商业部署下的,人家说,现在物价开放了,这个没法管,所以我要警告大家,物价开放了!”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