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银行像富二代有钱没钱总坑爹

作者:余丰慧 发表:2012-02-15 13: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近日有报道称,瑞银证券银行业分析师励雅敏认为,2012年至2013年银行业总资本缺口可能超过5000亿元,单从银行业来看,“尽管银行业利润增速普遍均在16%以上,但大部分上市银行内生资本积累依然难以支撑所需资本金。”

当前,一方面我国宏观经济形势困难重重,对银行耗费资本量较大的信贷投放要求较高;另一方面房地产调控效果显现,房贷风险不同程度暴露,加上4万亿投资后遗症和地方债务风险等,又对银行补充资本金防范金融风险要求越来越高。

在上述两方面夹击下,放出“银行业总资本缺口可能超过5000亿元的消息”意味着什么?以笔者看,意味着上市银行新一轮再融资大潮可能就此拉开帷幕;意味着上市银行开始逼迫监管层要么放松银行在股市里再融资,要么监管部门修改制度放宽银行补充资本金范围和条件,要么监管部门帮助银行解决资本金问题。

这不,金融机构排队再融资又一次挑动着市场神经。日前,北京银行公告称,118亿元的定向增发方案已获证监会正式批复,而中信银行董事会1月中旬也通过了发行200亿元次级债的议案等。

同时,我们注意到,监管部门像菩萨一样,接连帮助上市银行解决资本金压力。中央汇金公司刚刚同意今年对其持股的大型银行分红比例再下降5个百分点,又传银监会正在研究扩大超额贷款损失准备计入附属资本的规模。

中国的上市银行像个最幸福的“富二代”。一边是大肆发放贷款,从存贷利差中获取暴利,变着花样进行各种离谱高收费,利润增长每年在40%以上,总利润高达近万亿元,高管们享受天价年薪。而另一边却是资本金年年不足,只要一哭闹,马上就可以在资本市场再融资、少交国家股股东利润,监管部门马上就放宽资本监管条件、增加补充资本金渠道。根本原因在于中国上市银行有一个“好爸爸”、“富爸爸”,这个“爹”随便“坑”。只是,监管部门如此放任银行业,银行业能 “富过三代”吗?

监管部门的主要职责是监管各项制度的有效完整落实,特别是资本金约束机制,只要规则定下来,只能朝着越来越严,有风险漏洞就补充完善的方向去做。监管者岂能不惜放松监管条件去帮助被监管者呢?

上市银行补充资本金的正途,是商业银行通过正常利润增长机制补充,通过控制贷款扩张,根据自己的资本金规模发放贷款,从而防止消耗过多资本金,防止超过资本金约束比例发放贷款,造成资本金相对不足。

一定要强化商业银行内生资本的补充,增加内部资本积累。一定要让商业银行尝尝盲目扩张资产导致资本金不足带来的补充资本金难的苦头,这才能使得资本金约束机制真正发挥效力。监管部门不能把银行宠坏宠惯,否则是在弱化资本约束机制。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