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长青:美国不应该给王立军政治庇护

作者:曹长青 发表:2012-02-17 00:4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近日重庆公安局长王立军叛逃美驻成都领馆事件,被称为是引爆中共政权分裂的前奏。旅美政论家曹长青先生在接受希望之声记者静汝的采访中指出,现在媒体上之所以诸多猜测、推测,根本原因在于中共政府的不透明,其对此事的沉默显示中共政权的虚弱和不稳定性。下面就请听曹长青先生对王立军事件的评论。

记者:王立军事件近日已成为海外舆论关注焦点。首先请问您是怎么看这件事的?

曹长青:对这个事件海外媒体报导很多,但很多是一些猜测,因为内幕并不是很清楚。但有三点是可以确定的:第一他去过成都的美国领馆,美方已证实这一点。第二他又从那里出来了。第三他随后消失了,人已被拘捕扣留,或双规审查,反正在中共手里。

王立军不是个小人物,他是重庆市副市长兼公安局长。重庆是省级市,王立军等于是副省长兼公安厅长,这样一个副部级官员“进入”美国领事馆,对中共来说是一个相当严重的事件。

记者:有人认为王立军敢去美国领馆,实质是摊牌,涉及背后的中共各种势力。有分析认为, 王立军事件拉开了中共高层分裂的序幕?您是怎么看的?

曹长青:从常理来看,王是去寻求“政治庇护”。一般来说不政治庇护不可能进入美国使馆。最后他又离开,显然是没被接受。那么高层的中共官员,敢于进入美国使馆,说明他和重庆市长薄熙来的矛盾和内斗,到了一个完全不可开交的地步;得严重到多大的程度他才敢挺险走这一步。因为进入美国使馆,按照中共的标准等于是叛变,而且到了中共最敌对的国家美国的使馆,按照共产党的逻辑是不可接受、不可原谅的。

王立军作为下级敢背叛到这一步,至少说明那个上级,也就是重庆市长薄熙来对他的欺压和逼迫到了什么程度。现在是两个层次的问题,一个是王立军去了美国领馆,是单纯的跟薄熙来之间的个人权力斗争,还是涉及到中共高层。这个层次是可以确定的,王和薄的内斗已激烈到无法解决,王到了无法忍受,才走了这步险棋。

第二个层次,今年会是中共权力斗争激烈的一年,因要开十八大,权力重新洗牌。常规做法是,胡锦涛退休,习近平接班。在这个洗牌前夕,权力争夺、暗盘交易将会更加激烈。在这种情况下,王立军和薄熙来的分裂可能不是单纯的,是中共高层内斗的一个投影。这里有一个特别的背景:薄熙来跟习近平是“思想战友”,两人都是新一代崛起的少壮派官员,都很左倾,热衷极端的共产党意识形态。

薄熙来在重庆搞什么唱红歌,要恢复毛时代那种宣传,习近平是支持的,两人在思想上相当接近,是意识形态的战友。在这种情况下,王立军事件是不是可能被中共高层那些对习近平不满,或对习近平接班不同意的人,通过打击薄熙来,来打击习近平的一个工具。这种可能性是不能排除的。

现在王立军“消失”了,被押到北京之后就再没有声息了。表面好像没有声音,但薄熙来、习近平这一派和其他的派别在暗盘中的权争搏斗,可能是非常激烈的。中共召开十八大前夕的这个“突发事件”,标志着共产党内部权力斗争的激烈性,相当令人瞩目。

记者:也有人认为,王立军去美国领馆求救,美国的处理方式堵死了有血债的中共高官借美国途径逃跑的路。

曹长青:王立军进入美国领馆,然后又离开,从常识来看,一定是去寻求政治庇护,否则不会进入美领馆,因为不是官场的方式,而是私自进入。那怎么看美国领馆没有给于王立军庇护这件事?

首先从美国方面来看,这个时候他们不可能给予王立军政治庇护,因时机太敏感,中国国家副主席习近平要访问美国。奥巴马政府希望跟要“接班”的中共领导人建立一个好的关系。如果在这个时候给了王立军政治庇护,那习近平访美怎么处理?可能都会推迟,不能成行,这会成为中美之间的烫手山芋。

对王立军的政治庇护,成都使馆是做不了主的,必须呈报美国驻中国大使;而骆家辉在习近平访美前夕的敏感时刻,也不可能单独做主,会报请国务院,国务卿希拉里会跟美国国家安全顾问商讨,甚至整个事情有可能报请奥巴马总统亲自拍板。现在美国国会正准备调查这个事件,看奥巴马政府跟中共有没有暗盘交易等。

美国方面拒绝给予王立军政治庇护,有其自身的政治考量。那么从道义角度来看,我也认为美国不应该给王立军政治庇护:

第一,王立军有权利申请政治庇护,有这个Rights,每个人都有权利向美国提出,但有这个权利不等于有这个资格,Rights和资格是两回事。我认为王立军没有这个资格。政治庇护是什么?你在政治上对专制政权有不同的看法,有政治异见,因此受到那个政权的迫害,或基本人权被剥夺。而王立军从来没表示过对专制政治的异见,没有持不同政见。他是中共机器上的一个重要零件,跟另一个齿轮发生权力斗争,是内部权力分赃不均等问题造成的严重分歧和分裂(他跟外交官和一般文职官员寻求庇护不一样)。如果王立军得到美国的政治庇护,那等于他跟那些真正反抗专制、受到中共迫害而得到美国政治庇护的人们对等了、一样了,这在道理和道义上都是说不过去的。

第二,如果美国开了绿灯给了王立军政治庇护,那等于说中共今后的高官、贪官,或者说残害人民的那些酷吏,谁都可以在共产党内权力斗争失败后转身进入美国使馆得到政治庇护,或者逃到美国申请,然后得到批准。那不在某种意义说,等于是用政治庇护这种方式奖励那些贪污腐败、欺压人民、收刮民财的官员们了么?给这种官员们一个保护伞了么?例如前任的那个重庆公安局长文强(已被处决),如果也进入美国领馆,难道也给予政治庇护?他贪污腐败、包括强奸女学生等罪行,就一笔抹消,然后拿贪污来的巨款到美国,得到庇护?

所以,我觉得这次美国使馆不管出于什么样的角度,没有给王立军政治庇护,从后果和结局来说其实都是一件对的事情。这等于是发出一个信号,那些有血债的,那些欺压人民的中共高官,那些暴力集团的重要成员,那些专制机器上的残忍零件,不可以给他们摇身一变、获得自由世界保护的机会,他们的罪行应该得到惩罚,而不是得到变相的奖励。

从另一个角度,王立军事件跟不久前加拿大引渡回中国的赖昌星有某种相同性。当然涉嫌巨额走私的赖昌星没有欺压人民没有血案,但赖昌星同样不是个政治案,而属于刑事案。王立军作为公安局长负责“打黑”,包括镇压人民,而且他是不是像前任文强那样有贪污腐败?这些都属于刑事案的范畴,而不是政治案。

中国三十多个省市自治区,重庆最引人注目:一是唱红歌,二是打黑(打击黑社会)。唱红歌完全是政治倒退,退到毛时代,唱那些毛时代的革命歌曲。毛时代的歌是洗脑的,制造大众恐惧的,是专制统治宣传的一个核心的东西,而薄熙来就热衷这些。

而所谓“打黑”,也是按政治运动来搞的,什么短期内快打、快判等等,完全是人治,是用政治运动来解决司法领域的事情。在这场“打黑”中,有很多可能是无辜的,尤其是一些民间企业家也被借机打击。

外界批评重庆的“打黑”是制造“黑色恐怖”,在这个过程中,王立军是主角,是薄熙来的主要打手。今天两个打手之间发生了矛盾,但在本质上他们是一样的。海外有人对王立军同情,认为只要跟薄熙来对立就应同情,但王立军是不值得同情的。现在没有任何清晰的事实可以证明王立军是主张民主的,反对专制的,反对腐败的。而从我们已知的事实和信息来看,王立军是专制机器中一个重要的齿轮,是中共暴力集团中的一个凶残打手。

记者:另有文章认为,目前海外媒体对重庆事件的报导有多个版本,而大陆媒体对薄熙来、王立军事件等报导也很混乱,上下没有统一口径,加上中共官方媒体对整个事件的沉默等,这些都表明中共高层意见不一,中共政权处于极度虚弱状态。那您是怎么看的?

曹长青:现在海外媒体所以有这么多猜测、推测,甚至编织的消息,根本原因在于中国政府的不透明,它任何信息都不公开,整个事件就像不存在一样,才导致了各种信息,各种传言,各种猜测。正常的话,如果中国政府开一个记者会,告诉媒体王立军发生了什么,他现在哪里,我们怎么处理,给一个大致的消息,就会平息很多猜测。但中共没有这么做。它历来都是这样,遇到重大事件,封锁新闻,回避真相,拒绝真实。

但这个事件经过互联网和民间传播渠道,被越来越多的中国人知道。中共副部级官员进入美国使馆寻求政治庇护,这是非常罕见的,这是一起重大事件,有人甚至说, 这种冲击接近于七十年代林彪叛逃事件对毛泽东政权的打击。今天老百姓会问,像王立军这样的高官,副省长兼公安厅长的人都要叛逃,都要进入美国使馆寻求政治保护,可以想象中共政权内部的权力倾轧、众叛亲离到什么程度。所以说中共面临这个局面很难处理,很难表态。就像当年林彪事件出来之后,毛政权也是很难处理,隔了很久才发文件,一级级传达解释,那次对中共统治集团造成很大震动,从此毛泽东一蹶不振。

从王立军事件可以看出,中共在十八大召开前的激烈权力斗争;中共对此沉默,不敢开记者会,不敢谈这个事件,显示它相当的虚弱和脆弱,透露出中共政权现在统治的不稳定性和不确定性。

2012年2月16日;原題:中国的不稳定因素来自中共高层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希望之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