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令人钦羡的高福利国家(组图)

作者:老牛 发表:2012-02-18 16: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12年2月12日,澳大利亚珀斯(Australia Perth),老人和孩子在喂养海鸥。

澳大利亚的魅力在哪里?古典的建筑、恬淡的生活、清新的空气构成的澳大利亚秀美绝伦的风景当然是澳大利亚的魅力所在,但是,澳大利亚优厚的社会福利越来越成为吸引众多留学生的主要因素。


2012年2月9日,澳大利亚珀斯(AustraliaPerth),母亲在照料婴儿。

澳大利亚是高福利国家,是“老人的天堂、儿童的乐园”,澳大利亚社会福利制度主要体现在几乎无所不包的各种社会津贴上,有家庭津贴、青年津贴、新开始津贴(失业者的福利)、生育津贴、免疫津贴、家长补助、子女补助、托儿津贴、住房补助、残疾儿童津贴、护理人补助、土著青年助学金、偏远地区儿童补助、健康护理卡、老年津贴、鳏寡津贴、残疾人津贴、老年优惠卡、老年健康卡、电话补助、退伍军人津贴、孤儿养育津贴、领津贴者的教育补助,等等。这些津贴虽然还没有详细到理发或买菜的程度,但是,基本上,各种困难的情况都已经能覆盖到了。从儿童到老人,从孩子到家长,从城市到农村,从教育到住房。详尽的社会福利津贴使所有生活、学习、工作在澳大利亚的人受益。


2012年2月9日,澳大利亚珀斯(Australia Perth),母亲们推着婴儿车在逛超市。

澳大利亚的高福利,除了本国资源丰厚而人口少的原因以外,其实羊毛全出在羊身上,劳动者近一半的收人要交税(当然即使税后收入也不算低,而且生育、教育、医疗、养老等政府管了大头)。当然如果你有子女,还可以有些项目可以退税。所以,在澳大利亚的中国人开玩笑说,澳洲是“社会主义”,政府实行的是“均富”政策。政府的基本出发点是既不让太多人成为腰缠万贯的大富翁,也不让更多的人跌至贫困线以下,政府只是拿纳税人的钱为纳税人做善事,但是不得不佩服澳大利亚政府的智慧。


2012年2月9日,澳大利亚珀斯(Australia Perth),一位老人驾驶电动车在逛超市。


2012年2月9日,澳大利亚珀斯(Australia Perth),超市内的轮椅租借点。

澳大利亚社会津贴的数额通常不会很大,对于家庭富裕的人来说也许不算什么,但是对于低微收入的家庭,这些钱却很可能让人们不至于去吸毒、犯罪或者自杀。


12年2月9日,澳大利亚珀斯(Australia Perth),超市内的残疾人。

免费医疗是澳大利亚社会福利的重要体现,医疗护理卡是所有的澳大利亚居民都有的。拿着这张卡,持卡人在政府公立的医院和门诊看病的各种检查和诊断费都是免费的,每一个人都有权利免费瞭解自己的身体状况,这一点已经成为澳大利亚人的共识。永久居民有权申请并获得政府发放的Medicare卡,我女儿刚刚取得PR(永久居住权),就获准申请免费的Medicare(医疗福利)。Medicare卡持有者到公立医院看病时实行全免费(包括住院费用)。大多数情况下,包括看专家医生,门诊费或者全免,或者免一部分。检测身体状态的费用,包括照X光、验血等等可获全部免费。验光师验眼睛的费用也是免费的。外科手术也可能是全免或只是交一部分费用,牙科和眼科的医疗费用一般由本人支付。


2年2月9日,澳大利亚珀斯(Australia Perth),老人们在超市内的咖啡吧休闲度日。

澳大利亚的社会福利制度下,澳大利亚老年人的日子过得最潇洒,这些老人多数都是自己独立生活,日常花销也很大。虽然澳大利亚政府的养老金能保证日常支出,但退休老人更多地还是靠退休金生活。尤其是社会注重创造适合于老年人生活的环境,如公共场所的走道、厕所、停车位等,都有专门设计的老年人、残疾人的位置和注重安全、操控简易的设施。


12年2月10日,澳大利亚珀斯(Australia Perth),母亲在照料婴儿。

澳大利亚的社会福利制度正在成为许多发展中国家的楷模,但是,当别人还在拚命效仿时,澳洲自己倒是成天都在嚷着要改革。政客们都觉得比西方国家还要优厚的福利制度简直陈腐落伍得要命,拖累得国家经济不能轻装前进。据说,失业者们靠救济金的日子并不好过。不但生活依旧拮据,而且没有社会地位,但是,工作也越来越难找。所以,长远地看只有经济的发展,才是人民真正的福和利。

来源:网易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