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媒: 中俄对阿萨德政权“像狗一样忠诚”(图)

发表:2012-02-18 20: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德媒认为,中国与俄罗斯对阿萨德政权“像狗一样忠诚”,越来越疏远国际社会并陷入孤立,问题是其调解不起任何作用。随着全球化的发展,坚持不可分割的主权已经不合时宜。

针对联大会议以绝对多数通过谴责叙利亚阿萨德政权的决议,《商报》2月17日报道说,“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刘为民力图用中立来解释中国否决的理由,声称中国政府既不站在阿萨德总统一边,也不站在反叛者一边。除了中国和俄罗斯之外,还有朝鲜、委内瑞拉、伊朗和古巴反对联大决议。该决议支持阿拉伯联盟要求阿萨德辞职,并严厉谴责这个政权迫害人权。”

《世界报》2月17日评论认为,“当然,这个世界议会的谴责不过是象征性行为,没有针对阿萨德政权实行制裁的前景。

“强制措施只能由安理会来决定,但是,有否决权的中国和俄罗斯出于强权政治和经济利益的原因,拒绝进一步谴责叙利亚以及对独裁者进行更严厉的制裁。”

“中俄两国别无选择”

评论指出:“莫斯科和北京应该知道,它们对一个屠杀本国人民的统治者保持狗一样的忠诚,离国际社会越来越远、而陷入孤立。尤其是对于解决冲突,两个大国并无其它选择。

“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Lawrow)在大马士革不起作用,中国副外长翟隽也同样不起作用,尽管他在口头上显得接近联大会议决议。”

该报认为:“对阿萨德而言,要么通过延续不光彩的家族传统、作为凶残的镇压者和独裁者幸存,要么就像利比亚独裁者卡扎菲那样灭亡。只有俄罗斯和中国可以结束叙利亚人民的苦难,只要它们最终放弃阿萨德。”

主权原则节节败退”

《新苏黎世报》(2月16日)认为,“国家主权这个国际法原则,曾经被作为国际秩序的核心要素所高举,正处于败退之中。……卡扎菲援引不干涉主权国家内部事务的原则也无济于事,他的对手联盟--从北约到阿拉伯联盟--用年轻的国际法概念‘保护责任’予以反驳,根据这个概念,国际社会有责任保护一个国家的人民以免受其政府的侵犯。

“保护责任的理念新近有了许多支持者,因为利比亚人捍卫自己反抗暴君证明是正确的,并且也获得成功。……民族国家的原则已经失去其重要意义。

“当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Lawrow)禁止对叙利亚内部事务有任何干预时,他仅仅得到北京的赞同,(国际)政界、法律和媒体多数人早就持有不同看法。在一个全球化时代,苹果公司的产品是在加利福尼亚设计、在中国制造、在欧洲销售的。反过来,在这样一个时代,北京崛起成为美国的最大债权人,坚持不可分割的主权就不合时宜了。……”

文章说,“谷歌在中国审查中国互联网用户的搜索结果,因为这是中共所愿。然而,谷歌可能不会想到要去对居住在纽约的中国公民的搜索进行过滤。在这里,中国的法律制度已经达到极限,对此(还)没有人批评。一个政府要求控制其在外国的国民,是否能被接受,从根本上取决于这个要求是否被广泛认为是合法的。”

作者断言说,“谁若固守不可分割的主权,就是让自己相信可以控制早就无法单独影响的事物。今天没有人再是一座孤岛。”

(原标题:“中、俄必须放弃阿萨德”)

来源:德国之声中文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