员工手机被GPS定位 公司领导如影相随(图)

发表:2012-02-19 21:5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公司实施手机GPS定位,员工去了哪里都知道

“手机带在身上,我上哪儿去,总感觉公司的领导"如影相随",像被"第三只眼"盯着。”连日来,河南周口唐人神湘大骆驼饲料有限公司的业务员王鹏 (化名)有些犯愁,自从本月公司将他和部分员工的手机GPS定位后,他心理负担不断加重,总担心个人的空间和隐私被侵犯。昨日,该公司有关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解释,此举是为了掌握员工的工作动向,也是为了员工的安全。

员工投诉:公司手机定位,不接受面临丢饭碗

“你上班了吗?怎么在一个位置不动啊?”这几天,王鹏天天接到公司打来电话质问他。

据王鹏介绍,前段时间,他所在的公司突然开会通知,从今年2月起,要对公司部分员工的手机实施定位,目的是企业便于更好地科学管理。“当时公司给定位服务的员工发了一条信息,如果你不立即回复同意,公司行政部就会打电话催促。”王鹏说,打电话的口吻像是命令。和他一样“享受”公司定位服务的有 30多名员工,如果不愿接受手机定位,就有可能面临被罚款或辞职。因担心丢饭碗,他无奈地接受了。

王鹏让记者查看了他手机上的短信,其中一条信息内容是:“

尊敬的客户,周口唐人神湘大骆驼饲料有限公司集团订购了河南位讯通业务,该集团将在特定时间定位您的地理位置,同意回复Y,不同意回复N。

“俗话说,用人不疑,疑人不用。我们既然选择了业务员岗位,肯定会全力以赴把业绩做到最好。”王鹏说,手机定位像追踪器一样,每天监视着员工,这属于公司的信任危机。

“晚上回到家,只要一想到手机,都觉得自己无处藏身。”王鹏一脸苦笑,为了饭碗不被砸,只能眼睁睁看着手机“监视”自己。

公司解释:为了解员工动向,也为了员工的安全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该公司,在一间写有“总经理”字样的办公室,记者见到了该公司自称姓符的一位经理。

该经理解释,手机定位信息是电信部门推出的一项服务,公司这样做是为了方便掌握员工的行踪,员工是否在工作,还可知晓员工外出后的安全事宜。定位时间在工作时间内,不存在侵犯隐私。

员工被公司定位的有很多,像我们附近一些企业,施行好几年了。

符经理说,手机卡都是公司发的,而且也都经过了员工本人的同意,公司还为他们补助话费,目前公司主要对部分不在公司办公的员工定制了手机定位。

对此,被手机定位的王鹏等部分员工仍有疑惑:“公司说只是工作时间内对手机定位,然而,公司要求手机24小时开机,工作以外的时间会不会被别有用心的人定位?”还有一些员工担心,如果发生损害隐私的情况该怎么办?

律师说法:须经员工同意,否则涉嫌侵犯隐私

企业为员工定制手机定位服务,是否构成对个人空间和隐私的侵犯?

河南陈州律师事务所律师李中海认为,企业用手机定位监控员工是个新鲜事物,目前我国立法尚未对这种做法作出界定。企业利用“手机定位”对员工进行管理,如果运用到企业管理、运输调配等方面,密切企业和员工的关系,有值得肯定之处,但如何科学管理,值得探讨。

李中海认为,“手机定位”的原则是“自愿”在先,用户必须同意开通这种功能,才能进行“定位”。如果私自对他人手机进行定位,涉嫌侵犯隐私。若企业利用其强势地位迫使员工同意被监控,则涉嫌侵犯员工自由。 线索提供 李先生

来源:搜狐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