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遂拜孙膑:风雨无阻 心诚志坚

发表:2012-02-20 20:1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再说毛遂,战国时赵人也。有勇有谋、有胆略、善言辩。自从自荐随平原君到楚国求援以后,便在赵国问职辅佐政事。但在实践过程中,他处处感到力不从心。后来,他得知齐国军师孙膑隐退云梦山,便想投师学艺,学好武艺可更好的报效国家。一天,他把自己的心事告诉国君,赵王欣然同意了。

毛遂经过一路跋涉,风餐露宿,历尽千辛万苦,终于来到了云梦山。经过一番周折,见到了孙膑。孙膑虽然双腿残疾,盘座在水帘洞口倒也威严。头绾牛心发髻,竹簪别顶,剑眉似霜、银须似雪、满面红光,身着皂色道袍,腰系丝绛,足覆云鞋,双目紧闭。毛遂肃然起敬,双膝跪地,大礼相拜:“师父在上,弟子毛遂叩见师父。”孙膑微睁双目,只见毛遂发髻蓬乱,满面汗迹,袒著胸怀,顿生疑义。多年的戎马生涯,特别是与庞涓共事的前鉴,使他顿生戒备之心。问道:“你可是随平原君赴楚求援的毛遂?”“正是弟子。”“你乃赵国栋梁,然何弃国来到这里?”毛遂诚心地诉说来意之后,再三恳求收他为徒。孙膑却不冷不热地说:“您的大名早有所闻,您的才华、胆略、口才都令我敬佩。只是我年事已高,又是个残废,拜我为师实不敢当,您还是另寻高门吧厂毛遂一听,连忙说道:“师父,我乃草莽之人,若有失言,还望师父指教。我虽有拳拳之心,但没有报国之术,今日前来投师,是我终生所望,日后也好报效国家,请师父不吝赐教,收我为徒吧!”

孙膑听其所言,倒也感动,思忖片刻又觉不妥:当年庞涓请他下山,说的也是甜言蜜语,到头来还是遭人暗算,罢罢罢,人言不可轻信。害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不可无。于是他说:“请起来!愿意报国,令我佩服。你若愿留下,就先到大峰门一边放牛,一边把守关口,等我腾出手来再教你。”毛遂一听有门,连声道谢,满口应承。

从此之后,毛遂整天早出晚归,在大峰门站岗放牛,风雨无阻。一转眼几个月过去了。孙膑没听到毛遂说一句叫苦喊累的话。牛养壮了,大峰门山口也没一个恶人敢来捣乱。而毛遂却消瘦了好多。孙膑暗暗佩服毛遂心诚志坚,老实敦厚。毛遂常在大峰门边的一块青石板上躺卧休息,后人叫这块石板为毛遂炕,目下仍存。

一天夜里,孙膑把毛遂叫到榻前,语重心长地说:“这些日子辛苦你了,你的感觉如何?”毛遂连忙躬身叩见:“师父的良苦用心,我完全明白,我绝不做像庞涓那样的小人。师父,我在平原君门下作食客,受到多少人的奚落,我并不介意。只要能在师父门下为徒,我做牛做马也心甘情愿。”孙膑朗朗大笑,拍著毛遂的肩膀说:“知我者,毛遂也厂从此,孙膑正式收毛遂为徒。师父教得认真,徒弟学得刻苦,从鬼谷子的“捭闽之术”,“内键之道”,一直讲到‘‘钩言之谋”,从自己的作战经验讲到如何摆兵布阵,有时还挑灯夜谈。闲暇时刻,师徒还下棋对弈,切磋技艺。

来源:国际在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