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王立军事件对中共政坛的冲击

作者:方华 发表:2012-02-21 11:0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王立军事件无疑对中国政坛产生了巨大的冲击。据中央社报道,长期研究中共政权菁英及政策的台湾国立政治大学东亚所长寇健文表示,被誉为“打黑英雄”的王立军,是中共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大力推动“唱红打黑”的左右手。王立军一案应是薄熙来受到党内权力斗争所致。他分析,薄熙来出身太子党,个性霸气,作风高调,甚至对中央调控政策也不太买帐,原本在政坛就树敌无数,再加上高喊“唱红”,被部份人士推为左派共主,这些与目前中共高层想形塑改革开放形象明显不符。他也说,从公开资料还无法判断这场斗争是由谁发起,但即将接班的大陆国家副主席习近平显然是这场权斗的受益者。因为薄熙来若成为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且持续维持高调霸气作风,可能对中共的领导带来极大冲击。至于薄熙来是否彻底失去了进入政治局常委的可能性,寇健文认为,这尚待进一步观察,有时党内斗争若出手太猛,反而不利稳定,但未来即使薄熙来有机会入常,恐怕也不是他之前想要争取的政法委书记。

香港亚洲周刊的文章说,王立军事件,使重庆和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的前途更加扑朔迷离,冲击中共十八大布局。风暴是否影响薄熙来进入政治局“九常委”,跻身中国最高权力核心,成为全球关注的悬念。薄熙来政治生涯面临危机随著王立军被移交中纪委“接受调查”,薄熙来的政治生命能否继续,“入常”是否仍有希望,成为舆论关注的焦点。长期关注中国政治局势的博讯新闻网曾发表文章,认为在中共高层内部,认同薄熙来的人并不占多数。一位博讯记者写道,薄熙来在文革时期连亲生父亲都敢踢,他认为,这样的人品并不会获得中共高层的认可。

“薄熙来很快就要离开重庆”,这是近日流行在重庆的一种猜测。目前,重庆市公安局长已由关海祥接任,有微博爆料,称关海祥在共青团系统任职时,曾是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的秘书。而对薄熙来的政治前途,则有主要三种判断:一是薄熙来将安然渡过王立军风波,依靠“红二代”背景与江泽民的支持,顺利“入常”;二是效法十七大召开前夕,中共对原上海市委书记陈良宇的处理方式,下马并身陷铁窗;三是薄熙来在重庆任职届满,被调往人大或政协“赋闲”。而薄熙来的继任者,则被普遍预测为现任湖南省委书记周强。

香港“动向”杂志的文章指出,十八大要重新洗牌,已是不争的事实。令人好笑的是,重庆的打黑运动,曾上演过一幕幕何其相似的翻版戏。记得当年文强杀张军的时候,张军说,我的今天就是你的明天;轮到王立军杀文强的时候,文强也说过同样的话,我的今天就是你的明天;明天杀王立军的时候,王立军该会对谁说,我的今天就是你的明天呢?王立军后面的下一个“明天”,又会轮到谁?

著名政治评论员林保华先生撰文指出,那么这次王立军事件,对中国会产生什么影响呢?因为当前中国的社会各种矛盾已经难以收拾,就像当年文革带来的政治、经济困境那样。中共18大能否带来一线生机?这次王立军事件会不会是一个触发点?王立军事件当然反映了中共高层的权力斗争,而且是以黑箱作业的形式进行,这点肯定引发越来越多的民众对中共独裁专制制度的不满,中共必须采取某些措施来平息这些不满情绪,才能“稳定”自己的统治。这场斗争也有路线斗争的性质,那就是薄熙来要回到文革的极左路线,但是许多民众,包括许多中共的现今领导人并不想这样,只是薄熙来的“唱红打黑”占据了共产党的政治与道德高地,使其他中共领导人无可奈何,最后只能由中纪委出面,以王立军过去在东北的问题逼他揭发薄熙来的问题。

来源:法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