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前太平洋司令:美退役航母都比中国强(图)

发表:2012-02-21 17: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第二道防线网站载文指出,美国智库詹姆斯敦基金会2月16日召开有关中国军队和安全的专家会议,美军前太平洋司令基廷在会上发表演讲表示,他对中国海军的发展前景表示审慎乐观,他还认为美军即使退役的航母也要优于中国改装的第一艘常规动力航母。

文章称,在中国国防和安全第二次年度会议中,美国智库詹姆斯敦基金会主席格伦-霍华德在其开场白中,准确指出了中国国防发展对美国和其他国家的重要性以及此次会议的价值。该会议把一些世界主要的中国观察者聚集到一起,其中美军前太平洋司令基廷首先致辞,称在与亚洲国家打交道时,他遇到了两个突出的主题。


资料图:美国海军退役航母:中途岛号,中途岛号在1943年开始建造,在1945年下水,1992年退役。

文章称,首先,亚洲国家不希望美国人离开亚洲。他们视美国为其不可或缺的合作伙伴。虽然有时候这些国家会公开表明这一点,但是更多会在私底下这样说。这些国家认为美国可扮演多种角色,包括盟国、合作伙伴、保护伞以及教官等。最重要的是,这些亚洲国家需要依靠美国维护地区稳定,确保海上通行自由。他们希望美国海军定期在亚太地区行动、访问港口、训练部队,以及应对人道主义灾难。甚至中国也称他们很重视美国太平洋司令部舰艇如何维持海上自由航行的问题。其次,基廷认为亚洲国家明确表示希望美国在亚太地区保持“一定的存在”。例如,大多数亚洲国家希望美军访问其国家,但不要在该国建立军事基地。他们希望选择美国前来和离开的时间。在他们看来,美国帮助提高马六甲海峡通行安全的最佳模式是:美国向沿海国家提供设备和训练,以使亚太国家能够维持该海峡航道的安全,但不要建立永久美军基地。

基廷称,他对中国军事发展前景持审慎乐观态度。他认为,即使美国退役航母性能也要优于中国翻新继建的“瓦良格”号常规航母。据称,该航母使用滑跃起飞方式,且目前还未曾在远离中国海岸的地方部署过。据他预计,解放军将取得更大的进步,但也强调相对于解放军,美国在数量和质量上都占巨大优势。基廷表示,虽然中国经济稳健发展,但该国还面临严重的人口和其他问题。基廷补充称,就台湾而言,虽然海峡两岸军事平衡长期以来都对台湾不利,但中国大陆十多年来没有以武力威胁台湾,这主要有以下原因:北京方面认为使用武力会损害中国的名声和经济;中国大陆也担心美国海军会干预台海冲突;马英九奉行避免挑衅性行为的温和政策。

文章称,基廷否认美国空海一体战法是为了对抗中国,但也承认五角大楼——最近成立了一个空海一体战法办公室——希望中国注意到美国保护其全球存在和海上自由航行权的能力有所提高。除此之外,基廷还非常担忧中国不断提高的网络能力。他认为,中国可能曾利用计算机渗透盗取其设计首款隐形战机所需的信息。而且,解放军还正试图应用这些不断提高的能力来完成其“信息化”进程。

列克星敦号航空母舰 (CV-2)是列克星敦级航空母舰的一号舰。她同时是美国的第二艘航空母舰,第四艘继承了列克星敦的舰名。在美军中她的绰号又有灰夫人(Gray Lady)或列夫人(Lady Lex)。预案中列克星敦号为战列巡洋舰,受1922年的华盛顿海军条约所限,她被改为重型航空母舰。

命名与建造

列克星敦号是纪念美国独立战争中的第一枪:1775年列克星敦之战。起初在1916年,她与姊妹舰萨拉托加号被设计为35,300吨的大型战列巡洋舰;1919年一战结束后,其规模则稍被缩小。1921年1月8日,列克星敦号在霍河造船公司(Fore River Shipbuilding Company)设置龙骨,暂时赋予CC-1称号。

但就在次年,世界海军强国签约了华盛顿海军条约,限制了主力舰数量与排水,列克星敦号于建造途中,在7月1日被下令改建成航空母舰(日本的赤城号与加贺号亦有相似命运)。原设计的4座双管16英寸主炮、装甲、弹药库等被移除,舰只排水量减低了8,500吨。舰侧的装甲被保留、而甲板装甲则被强化。龙骨的大体结构与及水下防护并未更改。

设计上,列克星敦号的飞行甲板长880尺、阔85至90尺、在水线60尺之上,平均吃水24尺1.5寸,人员编制则有2,122人(包括飞行员)。火炮装置包括4座双管8英寸/55炮、12座5英寸/25防空高炮及4座57毫米礼炮。她与萨拉托加号也是最后两艘美国航母使用横向弹射器。这弹射器可将当时最重的舰载机弹离60尺。起初舰上亦有起重机,可回收水上飞机及飞船,战时则被改为防空炮。机库最初设计可容纳120架飞机,但及后却只能装上91架。

最终,列克星敦号于1925年10月3日下水,完成适航测试后,于1927年12月14日服役。

服役期间(1928年-1941年)

1928年4月7日,列克星敦号在母港加州圣佩德罗(San Pedro)加入了战斗舰队。此后到太平洋战争爆发前,战斗舰队中的列克星敦号与萨拉托加号等,均活跃于美国西海岸,主要作训练飞行员,与及航空军事演习等等。每一年舰队都在巴拿马运河区、加勒比海或夏威夷进行演习,并为美军提供了重要的航母战略经验(当时航母在海军史发展仍属探究阶段)。演习期间,列克星敦号的平均航速达30.7节,并能以34.5节航速航行一小时,相比当时其他舰级的军舰,已属高速之列(二战后期的艾奥瓦级战舰极速亦达35节)。

1930年1月列克星敦号与萨拉托加号亦曾为华盛顿州塔科马市的10万居民供电一个月。由于当地冬季严重干旱,水力发电中断,美军将两舰庞大功率的蒸汽轮机-电动机接通岸上的电缆,成为临时“发电厂”。总共供电425万千瓦。

1930年至1932年间,日后的五星上将恩斯特·金恩曾为列克星敦号舰长。而1931年,科幻小说家罗伯特·海莱因亦曾在舰上工作。

列克星敦号亦是美军首批军舰装上CXAM-1型防空雷达。

二次大战

1941年的大半日子,列克星敦号主要在夏威夷进行演习。当1941年12月7日珍珠港事件发生时,她正与机动团12(Task Force 12)运载飞机,支援中途岛。列克星敦号即时派出侦察机搜索日军,并与企业号前往欧胡岛西南守备,在12月13日返回珍珠港。

1941年

次日,美军打算派列克星敦号突袭贾鲁伊特环礁(Jaluit Atoll)上的日军,以减低威克岛的压力,但计划在20日就被更改成直接增援威克岛。23日,威克岛沦陷,两艘航母于27日返回珍珠港。

1942年

直到1月11日,列克星敦号都在欧胡岛-约翰斯顿-帕迈拉三地之间进行巡逻。当日,由威尔森·布朗(Wilson Brown)中将指挥的机动团11(Task Force 11)组成,由列克星敦号担任旗舰。在2月16 日,舰队前往攻击拉包尔,途中于2月20日被两波共十八架日机攻击,列克星敦号的战机与防空炮却击落了十七架。其中飞行员欧海尔(Edward O'Hare)更在一场战斗中击落五架,成为单次战斗皇牌。

列克星敦号在珊瑚海巡航至3月6日。当日她与约克城号的机动团合组,前往突袭欧文·斯坦利山脉(Owen Stanley Mountains),并于3月10日将萨拉马瓦(Salamaua)及莱城(Lae)的日军运输补给彻底摧毁。稍后列克星敦号返回珍珠港,于3月26日抵达。

4月15日,列克星敦号为首的机动团准备再度出击。这段期间,舰身稍作维修,舰上的8英寸炮被移除,改为装上四联装1.1英寸防空炮。她于5月1日加入机动团17,与约克城号前往珊瑚海,阻止日军向澳大利亚及新西兰扩张。

原标题:美前太平洋司令冷笑:美退役航母都比中国强

来源:万维读者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