震撼︰薄熙来请辞,传是北京高层放话

更多内幕︰外交部罕见未否认薄熙来辞职

发表:2012-02-23 00:2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遭王立军爆罪证求自保传薄熙来请辞
苹果日报

太子党薄熙来的政治生涯即将告终?据总部位于香港的中国人权民运信息中心昨引述消息人士指,中央政治局委员、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前天出席中央政治局会议时,因王立军事件正式向中央提出请辞,有关请辞将在下一次政治局会议决定是否批准。而北京政圈昨亦盛传,薄为求自保请辞的消息。

薄熙来请辞一事轰动海外传媒,外交部发言人洪磊昨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被问到国家副主席习近平早前访美时,有否与美方讨论王立军事件,以及薄熙来请辞的消息是否属实,洪表示,不掌握情况.

5月或宣布周强接替薄

中国人权民运信息中心引述消息指,薄熙来在周一(20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上,因王立军闯美国驻成都总领事馆事件,正式向中央辞去重庆市委书记一职。另一名消息人士则指,薄会先调任全国人大担任某工作委员会主任,然后再免去重庆市委书记的职务。而湖南省委书记周强将接替薄出掌重庆,有关任命预计在今年5月召开的中共重庆第四届十次党代表大会上宣布。

被视为薄熙来爱将的重庆副市长王立军本月6日闯美领馆事件后,有消息指王其后向中央提供三包涉薄熙来贪腐的黑材料。事件引爆薄的仕途危机,有传中央已成立专案组正式调查薄。

有报道指,中央政治局在政治局常委、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出访之际召开政治局会议,实属罕见。外界分析认为,习预计22日就会结束土耳其访问之旅回国,按惯例,政治局会议应在习回国后,即最快23或24日才召开,但这次习未回国就先开会,显示中央对王立军事件十分关注。若中央让薄自动辞职,薄或未至于像前上海市委书记陈良宇一样,沦落为阶下囚

自王立军事件后,中央近日已着手处理重庆人事,除了由共青团出身的关海祥出任重庆公安局党委书记外,习近平前手下、浙江副省长葛慧君传调任重庆组织部长.重庆市委宣传部官员昨否认薄熙来请辞,指消息虚假,“薄熙来今天仍有上班……甚么涉及到书记的,涉及到市长的,这些(变动)都没有,没有人事变动。”

现年62岁的薄熙来是中共已故元老薄一波的儿子,也是中共太子党一员,一直被视为政治明星。在中共十七大未能更上一层楼、晋升国家副总理的薄,被外放重庆出任封疆大吏。薄遂在重庆大搞“唱红打黑”运动,引起各界关注,并获得左派的支持。

今年秋即将召开的中共十八大,薄熙来原本被视为进入中共最高领导层、中央政治局常委会的“黑马”之一。是次王立军事件,无疑令薄晋升中共最高领导层的愿望幻灭。“薄熙来十八大没戏了!”有北京政圈人士对记者表示,昨有关薄请辞的消息在官场上闹得沸沸扬扬,王的出走不仅对薄造成极大的打击,更致命的是王手上握有对薄不利的黑材料。

-----------------

更多内幕︰外交部罕见未否认薄熙来辞职
美国之音

近日有多家海外媒体说,中共政治局委员、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已向中央提出辞呈,还没有得到批准。北京对此报道不予评论,重庆方面说,没有此事。

香港明报2月22日星期三报道,此前诸多报道传出薄熙来辞职的消息是真的。该报援引“消息人士”的话说,薄熙来已向政治局“请辞”,辞去政治局委员和重庆市委书记职务。报道说,薄熙来是通过写信方式提出辞职的。

之前在星期二,香港多家媒体都报道了这一消息,当时它们的消息来源都是设在香港的“中国人权民运信息中心”,而该中心也是援引北京“消息人士”的话说︰“薄熙来是在20日召开的政治局会议上提出辞职的。”该中心的消息得到了数家香港媒体和不少海外中文媒体的转载。

有海外媒体分析,如果薄熙来提出辞职的报道属实,那么,有很大程度是因为︰他多年的得力助手、帮他唱红打黑的副市长王立军突然进入美国驻成都总领馆,引爆一场严重政治风波。薄熙来的重庆模式遭到质疑,甚至薄熙来本人的政绩都遭到否定。海外媒体普遍报道,王立军事件将极大影响薄熙来的仕途,“入常”基本无望。

明报说,预料政治局在王立军事件定性之前不会做出任何公布。也有海外媒体说,由于种种因素,薄熙来虽然仕途大的发展无望,但很可能“软着陆”,体面下台。

中国外交部星期二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有记者询问到了薄熙来的辞职报道。外交部发言人洪磊回答说,他不掌握情况。在中国外交部网站刊登的星期二记者会记录,并没有提到这个问题。

在北京方面,新华社发出了政治局20日开会的消息。中央电视台2月21日晚新闻联头条就是政治局集体学习的新闻,并在新闻视频画面中显示薄熙来的确参加了这次学习会。这一新闻说,政治局举行了第32次集体学习,讨论如何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

星期二,香港明报报道,该报询问重庆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周波说,“一切正常,反正我不知道。”报道援引周波的话说,他不清楚薄熙来的行踪,“怎么能不正常上班呢?一切正常,没有那些扯淡的事情。”

星期一,重庆市委宣传部否认了薄熙来请辞市委书记一职的消息。发言人说,这一消息是虚假的。而市政府新闻办说,没有收到薄熙来辞职的消息。

明报援引消息人士的分析说,如果王立军最终以叛国罪论处或有其他违法违纪行为,那么,他的上司薄熙来引咎辞职就顺理成章;但若最终定性王立军“精神抑郁”,那么薄熙来的“咎”就轻得多,意味着不须辞职,可到全国人大或其他中央机构担任别的职务。

据中国人权民运信息中心星期一报道,薄熙来有可能到全国人大下面的工作委员会当主任,“然后再免去重庆市委书记职务,由湖南省委书记周强接任”。

团派出身的周强接替薄熙来主政重庆的消息,已经在海外盛传一阵了。周强1960年出生,曾任团中央第一书记,现在是湖南省委书记。

王立军出事后,“薄熙来辞职”这几个字,在中国互联网上也成了禁词。在百度搜索引擎输入重庆,薄熙来,辞职等关键词,结果一条也查不出。

有网友在茂名论坛上说,港媒消息,薄熙来提出辞职请求,外交部今天新闻通气会上不证实、不否认。这位网友还说,在百度上输入︰“薄熙来、辞职”为何统统屏蔽?“真有戏看了,不知道各位是否有翻墙软件,赶紧翻墙去看吧!”

最近,中国微博中盛传一个重庆市新闻办发出的微博︰重庆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微博传箴言#人不会苦一辈子,但总会苦一阵子。许多人为了逃避苦一阵子,却苦了一辈子。”

进一步搜索,发现这个微博消息发出的时间是去年7月31日。

星期三,重庆晨报说,去年重庆查办818个贪官,厅级干部9人,初级干部168人。该报同天发表评论,要求干部须“警惕小圈子成腐败大圈套”。评论说,“千里之堤,溃于蚁穴”。领导干部要远离“小圈子”、不搞“小圈子”,要慎待“小圈子”。特别是对个人“小圈子”要爱之有度、好之有道,慎加选择、有所节制,防止玩物丧志,防止个人的“小圈子”成为被别有用心的人攻击的“大腐败”。

星期三,重庆日报说,市长黄奇帆向到访的财政部副部长王保安介绍说,在多项改革上,重庆在全国都“率先破题”。

海外华文媒体报道称,“重庆官场将有一系列重大变动。”

---------------------

震撼︰薄熙来请辞,传是北京高层放话
世界日报

针对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辞职的消息,外交部发言人洪磊昨天表示,“不掌握情况”。香港媒体引述专栏作家诗中校分析称,这可能是北京高层将薄请辞讯息“出口转内销”。不过,北京消息人士则称,薄熙来出席中共中央政治局在20日举行的集体学习;中央电视台晚上播放政治局集体学习新闻时,镜头还扫过薄熙来。

外交部发言人洪磊昨天还称,习近平早前访美时,中美双方没有讨论王立军事件及王立军事件的调查进展。

诗中校微博称,“香港媒体很少如此一致地发放中南海信息,估计是北京放料,出口转内销”,据了解,诗中校曾任亚洲周刊编辑,目前是专栏作家。

薄熙来辞职消息一出现在中国网络上就被删除,引起许多网民议论纷纷。学者吴稼祥在新浪微博上发文称︰“还是早点退休养病好,于国于民于己都好,何乐而不为?”

另据台北中国时报导引述北京一位党政专家观察分析,“薄熙来是真辞,还是以退为进,很难说”。

据报导,北大党政专家指出,直辖市委书记是中共中央任命,重庆市委宣传部的否认不具意义,一旦薄请辞获政治局会议同意,可先调职,但最终还是要十七届七中全会,即中共十八大召开前,最后一次中央委员全体会议追认,才走完整个流程。

但针对信息中心指出,在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出访下,召开政治局会议是异常做法。该专家强调,这是外行话,每年2月20日前后左右,政治局都会开会讨论政府工作报告,中间要有个流程,否则再拖下去两会就要召开(3月3日)。

共青团出身的关海祥出任重庆市公安局党委书记。

有删节

来源:苹果日报 / 美国之音 / 世界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