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调控 政府还能扛住吗

作者:何志成 发表:2012-02-23 14:3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12年以来,中央政府多次强调房地产调控不放松,期间还几次纠正地方政府变相微调政策的举动。这显示中央政府决心还很大,但一些地方政府已经“扛不住”。当地方政府都扛不住时,中央政府能扛住吗?

房价大跌,经济会硬着陆

所谓扛不住,一是政策面持续偏紧,税收和土地出让金大幅度下滑,未来地方债务负担更加沉重;二是因为房地产市场近乎零增长,即影响了内需增长,也抑制了投资增长,经济将急速减速。很多地方政府官员非常担心,房价若出现大幅度下跌,房地产市场必将硬着陆,宏观经济也会硬着陆。全国“两会”将从3月3日起召开,“两会”如何讨论房地产政策,未来是会进一步从紧,还是需要微调,各界十分关注。

从近期政策动向看,一切都可能变,但万变不离其宗必须保证房地产市场不出现硬着陆。为此,虽然高层还在发出可能扩大房产税征收试点的声音,对今年的保障房建设指标还在强调开工率、完工率,但房地产调控需要微调的迹象却越来越多了。比如,最近温总理关于房地产调控侧重点的讲话已经在悄悄地变,虽然还在强调“为了促进公平和稳定,房地产调控不能松”,但他同时委婉地说明“未来不一定人人都拥有自己的房,但人人都要有住处。可以买房,也可以租房”。这不仅是对“居者有其屋”的最新诠释,同时也是对房地产市场必须坚持走市场化道路的暗示。从各地“两会”来看,大都在强调首先必须解决好保障房的分配制度问题,搞好“轮候制”,杜绝骗购,然后才能大规模建设。国家主管机构也相应明确,保障房要与商品房并举,但不能平起平坐,前者只能是后者的一种补充,不能成为主渠道。未来老百姓想拥有自己的住房,还要靠劳动,靠积累,靠银行信贷支持。房子不是福利,不能完全指望政府分配,保障房不能成为不劳而获的“典范”。

短期内难大面积征房产税

房地产市场必须良性循环,房子要卖得出去,土地使用权才能拍得出去。反过来说,土地出让要像前几年那么火,房子可不能像去年下半年那么卖。鉴于此,最近国土资源部公布的2012年全国住房供地计划就值得重视。国土部要求,今年住房用地供应计划总量原则上不应低于过去5年年均实际供应量,其中保障性住房、棚户区改造住房和中小套型普通商品住房用地不低于总量的70%。这其中值得注意的有两点:一是总量不低于房地产市场最繁荣的时期;二是将保障房与中小户型住房的土地供应量“并列”,而不分列,这其中明显地含有变相缩减保障房建设数量的“含义”。从国土部动向看,今年会鼓励多建小户型房子。由于土地供应今年要适当扩大,因此房地产市场不能太冷。只有市场化,才能避免房地产行业硬着陆,这很有看点。

关于今年以及今后几年是否需要扩大房产税试点问题,不仅是房地产调控政策会不会加码的最大看点,也是房地产市场要不要坚持市场化改革的最大看点。虽然李克强最近在《求是》发表的文章中,仍然指出未来会扩大房产税试点城市,但很多大城市在开“两会”时已经表态,今年不会试点房产税。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倪红日更是明确表示:“十二五期间不征房产税”。

从经济学角度,笔者认为,房产税大面积征收在理论上说不通,条件也不成熟,从上海和重庆两个城市的试点看,征收房产税完全是表面文章,是纯粹的政策调控,抑制了市场化作用。从各地抵制房产税的举动看,指望在短期内用房产税代替土地出让金是很不现实的,强制推行则会引起房地产调控政策预期的混乱。房地产调控的最终目标是要形成经得住历史检验的、成体系的房地产市场化调控政策,这些政策应该能保证房地产市场的繁荣稳定,而不是大起大落,不能今天是风,明天是雨。房产税不能与土地出让金并存,而取消土地出让金制度,不现实;大面积征收房产税,也不现实。

来源:中国经济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