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刀:房产调控放松将致金融危机

作者:牛刀 发表:2012-02-25 13:1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从佛山“救市”被连夜叫停,到芜湖“救市”被查,一直到上海巧立名目试图撕开一条口子被闹得沸沸扬扬,地方政府蠢蠢之欲动,早已如司马昭之心路人尽知。有的开发商甚至提出在今年的“两会”上,联合地方政府一起对中央政府进行所谓的“逼宫”,放开房地产调控,我劝这些开发商趁早不要动这个心思。

别人不懂,万科王司儿很懂,立马表态:衷心希望房地产调控继续。尽管言不由衷,起码明白个中道理。因此,本人不才,在此斗胆说个究竟。一家之言,仅凭个人研究说个端详。

国家金融战略

自有国际金融以来,每个国家都有自己的金融战略。中国自己也有。我曾经提出,国家金融战略的原则应该是:外御风险内安民生。

从国际上来看,我们亲历过亚洲金融风暴,历历如在目前。我们也应该知道,1997年的越南、2001年的阿根廷、2008年的前苏联等等都是处在汇率升值的末梢,国内通胀高涨的环境下,与我们现在的情况极为相似。

金融战争,是一场看不见硝烟的战争,但是,对经济的破坏作用往往在一夜之间产生。亚洲金融风暴后,马来西亚总统马哈蒂尔一向以快人快语著称,在1997年9月上旬眼看东南亚金融危机即将告一段落时,马哈蒂尔宣称马来西亚在此次大劫案中损失极其惨重,共丢掉了40亿美元的外汇储备。马哈蒂尔咬牙切齿地骂道,那个该死的乔治·索罗斯使得马来西亚40年来的经济成果已毁于一旦。马哈蒂尔发誓,永远不给该死的索罗斯发签证。

旧事重提,殷鉴不远。

我们目前正处在这个关口上,央行正在全力应对。

我们面对的是什么样的国际金融环境

国际做空资本陈兵香港已经数年,这已经是公开的秘密。2011年12月5日,美联储宣布与全球五大央行进行利率掉期互换,随后人民币连续12个交易日触及跌停为时不远,奥巴马又发表国情咨文,5次说到中国,号召在中国的制造业回归美国本土,复兴底特律,解决美国的就业问题。我不认为奥巴马在搞什么金融战争,而是国际资本的天性使然,但是,奥巴马此举起码在客观上起到了促进美元回流的作用。这对我们是极大的不利。

我们更加看到的是,美国道琼斯指数正在上攻13000点,屡创13年以来新高;美国的一点通胀也没有发生,GDP正在不断加快增长;我们同时看见,欧盟和美国对中国的贸易壁垒不断加高,惩罚性关税一个接着一个,致使中国国际贸易量不断减少。

更为严峻的是,欧债危机在6月份爆发,致使欧元加速回流。我们更加看见,日本、东南亚、巴西、印度等国一个接一个在制造贸易摩擦。

形势非常严峻。

最近金融决策层的表态

我们不知道金融决策层采取什么方略,我只知道最近最高决策层一系列表态,都在说明一个问题,那就是人民币汇率的进程问题。

2011年12月,央行网站挂出了周小川关于人民币汇率实行市场浮动的文章。近日,习近平在美国访美时说,要推进人民币汇率市场化进程。我们不妨分析决策层的意图,那就是人民币很快将要实行市场自由浮动。这是人民币历史性的进步。但是,这一步要走好,取决于人民币币值的稳定。从人民币市场化后的规律上分析,我们是否可以这样说,以后外汇占款的模式要改变,也就是说人民币不会在加速对内贬值了,也不可能再加快M2的增长速度了,因为那时人民币的一举一动都受到市场的约束。

把话说得明白一点,那就是人民币如果加速贬值,会直接导致汇率崩盘,过去那种高速印刷钞票的历史行将结束。再换一句话来说,像房地产这样的吸金产业就将落幕。而要走出这一步,取决于当下能够回收多少资金,而不是放出多少资金。

由此看来,推动人民币市场进程对开发商来讲是致命的,对房地产调控不可能松动。开发商只有降价销售,才是唯一的出路。否则,日本的覆辙摆在那里。

个人分析,不作投资依据。

来源: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