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女遭毁容,错在谁?

发表:2012-02-28 11:4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继去年的药家鑫案、李昌奎案、李天一案之后,又一个刑事案件在短短时间内引起了全国范围的广泛关注。合肥17岁少女周岩拒绝“官二代”同学求爱,惨遭泼油烧伤毁容。其毁容前后的照片对比,让网友纷纷感到心痛。
 
由于被贴上“官二代”的标签,网友们非常担心受害方会遭到不公正的对待,纷纷发掘案件是否存在什么黑幕。从现有的消息来看,“官二代”的说法有点言过其实,未必会让案件受到很大影响,但网友为何会如此在意“官二代”,仍是一个很值得探讨的话题。
 
合肥少女被毁容续 肇事者父称儿子与周岩系早恋
 
在最初的网贴中,网友多将此次事件描述为“官二代横行霸道,恋爱不成将少女毁容”,“追求少女不成,官二代闯入对方家中行凶”,在介绍两人背景时,则称两人曾经同校不同班,周岩为了躲避陶汝坤的追求甚至转学,但最终未能逃离厄运。事件给人的印象类似于“恶少强夺良家女致其毁容”。
 
然而,陶汝坤的父亲陶文在网上作了一个情况说明,称其子“2010年初和周岩产生早恋”。从周岩的QQ空间的内容来看,陶父所述在一定程度上应该是实情。在2010年底的几条留言中,两人曾经用非常亲昵的语言互动过。2011年陶汝坤开通了微博,取的id叫做trk520zy,即“陶汝坤我爱你周岩”之意,并单独建立了一个叫“钟爱一生”的收听名单,只收听了周岩一个人。在他们的同学之中,也确实有人认为他们曾经是一对。
 
不过,这个恋爱关系可能有胁迫的成分,据周岩自述称:“我开始和他是以比较好的同学关系在相处,在深入相处后,我发现他人品不好,不像表面上那么乖。我就开始疏远他。后来,他说要追我。我没答应。在同学们面前,他硬是搂着我,我一反抗,他就偷偷掐我,还打我。被他打已经成了家常便饭。”
 
媒体评少女被泼油毁容
 
在恋爱纠纷的前提下,这一惨剧发生的原因就充满多种可能性了。在当今社会,为情感问题想不开而走上杀恋人、杀第三者、甚或自杀的情况绝非鲜见,成年人尚且避免不了,未成年人陷入想不开境地的绝非少数,这已经是相当严重的社会问题。
 
而对于本案,民众特别愤怒之处在于,陶汝坤怎么能够用泼油烧身这么丧心病狂的做法来对付一个花季少女,人们直观地想知道,如此扭曲的行为性格,是否跟其“官二代”的身份有关?
 
据报道,一名曾担任过陶汝坤班级任课老师的知情人介绍说,陶汝坤在寿春中学期间品行并不好,曾一度被身边的老师同学怀疑有暴力倾向(网上找出陶汝坤的帖子,可以发现他说话确实粗暴)。而在网上,有一网友自称是陶汝坤的同学,称其“奶奶太娇惯了,他做那种事,同学一点都不奇怪。”
 
少女遭毁容续:其母曾磕头求肇事者放过女儿
 
在周岩戴着面具、催人泪下的访谈中,她强调没有办法摆脱陶汝坤的纠缠。
 
“在学校的时候,他对我打骂是家常便饭,跟老师与家长反映都没有任何效果。”;“他曾威胁如果我父母不让我们在一起,我父母就死定了”;“他在同学面前假装着我们两个很好的样子,他搂着我的时候,我也不敢反抗,因为如果我一有反抗,他就会趁别人不注意掐我捶我。”“学校老师也知道陶汝坤在追求我,曾出面管过这件事情,也被打了,后来我就不太敢让老师介入了”。
 
周岩的母亲同样强调了这一点:“案件没发生之前,我们多次联系陶汝坤的父母,让他们管管儿子,不要骚扰我们家庭,甚至磕头请求陶汝坤放过我女儿,但都不起作用。”“女儿转学、休学都没能摆脱恶魔的纠缠。”
 
从泼油毁容事件发生在周岩的房间来看,周岩和她母亲的说法是可信的。当周岩不愿意继续跟陶汝坤在一起时,没有办法摆脱他,连家长也没想出任何办法。最终当陶汝坤发狂的时候,周岩无可避免地受到了伤害。
 
为什么摆脱不了陶汝坤的纠缠,免除他所带来的恐惧?无疑,周岩家眼中陶汝坤“官二代”的身份是重要原因。千百年来,人们信奉“民不与官斗”,知道官惹不起,连学校的老师都管不了这件事,那只能躲了,可惜连躲都躲不掉。而且,不敢对抗,以致畏惧,以致认为“官二代”无所不能、手段通天,只能忍辱负重。
 
遭毁容少女24日做完伤情鉴定 结果一周后公布
 
案件发生后,因为陶汝坤父母身居高官,周旋于相关各个部门机关,阻碍司法公正,并叫嚣“不管你签不签字,我依然会争取让他出来”。导致案发已经5个多月,受害人依然不能做伤情鉴定。因为不能做鉴定,案件程序就不能再往下走,而犯罪嫌疑人又不能继续关押,要“强制取保候审”,也是陶汝坤父母这么周旋的主要动机。
 
周岩的母亲李聪24日也在微博上说明:“现在因为干涉,案件不能进入正常的司法程序,发帖才成为我们最后一种方式!”
 
直至24日案情曝光,事情才发生转机。周岩的代理律师李智贤向媒体证实,周岩终于在24日下午做完伤情鉴定,结果将于一周后公布,随后可进入法庭诉讼等法律程序。 
 
(有删节)

来源:中国青年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