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银警告中国面临危机 吁缩减国企规模

作者:叶修 发表:2012-02-28 23: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记者叶修综合报导】2月27日,世界银行与中国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共同发布《二○三○年中国》正式报告,建议中国国企进行改革,缩减规模。世界银行行长佐立克强调,如果中国不进行深层次改革,将面临经济危机。

华尔街日报及大陆媒体报导,这份报告中指出,国企在自然资源及基础设施等占有垄断的地位,还能轻易的从银行获得低利贷款。建议应缩减现有国企的规模,使其在运营模式上更接近一般民营企业,并大幅提高国企支付的股息,这样不但能提振财政收入,还能提高对新的社会性项目支付。

此外,很多国企都设有专营房地产的子公司,而这些公司往往会抬高地价。并在一定程度上造成房产泡沫化。报告警告,中国成长面临快速减速的风险,但对可能发生的“中等收入陷阱”(middle-income trap)现象并未大力示警。当一国的人均收入达到中等水平,由于不能顺利实现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导致经济增长动力不足,最终出现经济停滞。

世银警告,这可能加大银行部门与其他领域的问题,进而引爆经济危机

据参与研究的人士指出,这份报告旨在影响中国下一代领导人,促进中国调整国家主导经济的发展模式,但似乎在公布前,国企与官僚部门就强烈反弹。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