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前新疆又爆血腥事件 防不胜防?

发表:2012-02-29 23: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新疆又传暴力事件。官方报道新疆喀什地区昨天出现持刀砍杀街头行人恶性事件,至少造成12人死亡,其中两名暴徒属于被警方击毙。暴力事件具体信息情况曝光并不多,但官方说法和境外新疆流亡组织对事件的说法有不少区别,由此引起对暴力事件不同猜测,在中国即将召开人大与政协全国会议前夕,这一新疆流血事件具有格外敏感性。

新疆新的暴力事件事实真相依然是迷。按照中国官方的新华社简短的报告说,中国新疆喀什地区叶城县星期二傍晚发生砍人事件,导致10多人死亡。事件发生在叶城县幸福路市场。报道援引目击者的话说,手持凶器的嫌疑人砍死十多人,另外还有部分民众受伤。警方当场击毙至少两名嫌疑人,抓捕行动还在进行中。

新华社的消息是昨夜深夜凌晨发布,但事件发生在昨天傍晚18时左右。法新社从北京的报道引述新华社消息并作猜测。新华社消息没有报告这一事件引发原因以及行凶者人数和经过,仅仅143个字的消息凸显谨慎,没有给予行凶者是否有组织,是当地的还是其他地区甚至境外而来的任何信息,也没有报告行凶武器和行凶目标受害者状况。当地警方处治行凶事件的详细情况也没有多说,比如警方与暴徒是遭遇交手还是接收报警赶赴行凶发生地。

但境外在德国设址的世界维吾尔代表大会在第一时间作出报告,指出暴力事件中死亡的12人中,有7人是当地武装联防人员。该组织发言人指控新疆当局逮捕了84人。该组织的消息还说,事件中被中国武装人员开枪打死3人,打伤10人,其中2人重伤。世界维吾尔大会的消息说,维吾尔人已经无法继续承受中国的系统性镇压,采用原始格斗方式进行抗争。但该组织的消息没有提及究竟有多少人参与砍杀,在喀什幸福路市场袭击目标是防卫与否维持秩序的警员或联防人员。另外进行袭击的暴力分子是否从喀什以外的地方冲击而来,也没有提及。

流亡的世界维吾尔大会组织的说法与中国官方的说法不同,主要集中在行凶者是否有组织,是否只是针对警方人员或汉族居民。

维吾尔大会的报告更多倾向于是有组织的暴力,但原因是反抗中国的统治与镇压。而中国官方的消息则给予孤立事件的印象。官方没有大张旗鼓报道这一严重暴力事件,也没有把这一事件同境外阴谋分裂相联系。

国内网上鲜有报道,官方屏蔽有关相连词条,但在网易论坛有网友留言报告兇徒手持砍刀、斧头,并一度挟持人质与警方对峙,民众有5人受伤,警方最后开枪射杀5名兇徒。香港报纸报道说,事发地点是汉人居民集聚的市场。有报纸昨晚致电离市场较近的友谊路派出所查询,一名值班民警拒绝回应事件,称「有事打电话给总部查询」。喀什市面昨晚开始出现大批公安戒备,但不少居民并未收到相关消息。

昨天发生的暴力事件对于即将召开的全国人大政协会议来说是敏感事件。新闻评论说,中国政治权力重头戏「两会」即将在本星期六举行的前夕,新疆却再传暴动冲突事件,而且发生在被认为是官方防范特别谨慎的疆独大本营地区,格外引发国际媒体与各界密切关注。

有报道指实际上中国官方为了在「两会」前保证维稳,近日对新疆开展宗教严打的镇压行动,查禁「宗教反动」宣传品,逮捕鼓吹分裂与圣战的犯罪份子。 事发地叶城县公安的官方微博「叶城警方」昨日下午还发微博称,要全力维护「两会」期间社会稳定,深入化解矛盾纠纷,加强对全县重点场所的排查,全体公安、武警、解放军及协警共同开展「网格化」巡逻防控。事发后昨晚叶城县城全城戒严。

叶城县距离新疆首府乌鲁木齐1100多公里,在喀什往和田的半路上,距两地均约200公里,人口约37万,其中维吾尔族佔93%,总面积2.86万平方公里。而喀什则位于新疆西南部,也是中国最西边的地区,与塔吉克、阿富汗、巴基斯坦、吉尔吉斯四个国家接壤,是中国要打击宗教极端势力、民族分裂势力和国际恐怖势力等“三股势力”的前沿。新疆近年连环发生恐怖袭击事件,多数发生在南疆的和田和喀什。昨天的暴力袭击事件应当与当地大环境有关,很可能并不是孤立事件,随着时间推移,应当会有更多的信息曝光。

原题目:两会前夕中国新疆又爆血腥事件

来源:法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