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救北韩难民太极虎吼 对北京不再温柔(组图)

发表:2012-03-01 04: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12年2月28日(周二),南韩人权人士和此前的脱北者在首尔中国大使馆附近举行抗议集会,要求北京释放在中国境内抓捕的北韩难民,并呼吁北京停止强制遣返。(图片:美联社。看中国配图)


2012年2月28日(周二),南韩人权人士和此前的脱北者,在首尔中国大使馆附近举行抗议集会,并模拟展示被遣返的北韩难民面对的悲惨命运。(图片:美联社。看中国配图)


2012年2月28日(周二),南韩人权人士和此前的脱北者,在首尔中国大使馆附近举行抗议集会,并模拟展示被遣返的北韩难民面对的悲惨命运。(图片:美联社。看中国配图)

【看中国记者欧阳光编译】据华尔街日报2月29日(周三)报道,北京遣返北韩难民的政策令韩国的怒火今年2月达到沸点。韩国的明星、活动人士及反对派议员在首尔的中国大使馆外举行抗议。周一,民众的公愤迫使(韩国)国民议会通过一项决议,要求北京停止遣返北韩难民的做法,也迫使总统李明博的政府在联合国人权理事会上提出这一问题。

目前还不清楚为什么现在会发生这样的情绪喷发。其导火索可能是近期北京在中国的城市沈阳拘捕了(一批)北韩难民,其中一些人与现居住在南韩的脱北者有亲友关系。也可能是因为韩国的舆论已转向这个人权问题。

部分原因是,目前生活在南韩的脱北人士已经超过2万人,达到一种临界的人群数量。逃到南韩的脱北人数还在以每年将近3000人的数字递增。韩国媒体已越来越多在关注他们的故事,及其家人在北韩的命运。声援朝鲜人权团体估计,每年大约有5000名北韩难民在中国被抓捕并遭遣返,其中很多人在劳动营中死亡。

长期以来,首尔对北京都是“温柔地”轻言轻语。正如Melanie Kirkpatrick写道,对强制遣返的沉默,被认为可以让北京睁只眼闭只眼,让大批的北韩难民能沿着“地下铁路”,从中国抵达泰国、蒙古及其他国家,再从那些国家可以直飞韩国。毫无疑问,北京政府也在鼓励这种想法,让人们觉得公开批评(北京的)强制遣返,可能导致北京对这些难民进行报复。

情况或许也未必如此。除了怕丢面子,北京也存在着很强的经济动机,要与韩国保持良好的关系,毕竟韩国是北京的第三大进口伙伴和第四大出口伙伴。一旦这样一个情感问题在关键时刻爆发,韩国民众不会轻易被吓倒。如果北京进一步强化这种情绪,硬来,可能会弄巧成拙。

首尔自身仍在努力跟上(韩国的)公众情绪。既然韩国宪法保障在整个朝鲜半岛出生的任何朝鲜族公民的权利,上周,韩国执政党的国会议员在酝酿给予在中国境内的北韩人签发国籍证书,实质上是在外交上给北京的强制遣返施压。

国际上对北京方面的施压,应集中明确在北京权力范围内的事情,即停止违反国际难民公约。对平壤政权最大的威胁是,北韩的国民可以用脚投票。

(译文有删节,点击看原文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