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报告称福利分房开始替代市场供应

作者:张艳玲 发表:2012-03-02 13:0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从2010年开始,中央政府着力建设保障性住房,但研究报告提醒,中国现“福利房回潮”。

2012年2月29日,REICO工作室发布《2003年以来房地产市场宏观调控政策研究》,该报告的负责人岳国强指出了上述问题。上述工作室由全国工商联房地产商会、中国城市房地产开发商策略联盟共同支持建立,目前独立开展房地产市场研究。

岳国强介绍,中国城市住宅供给,由两个部分---“传统的业主自建”和“房地产(商业性)开发”组成。以住宅为例,在1998年传统业主自建住宅占全社会住宅总供给量的近70%,而房地产商业开发的住宅供给,仅占总供给的30%左右。

他指出,城镇住宅总量增长并不快,但供给结构发生了变化,“产业化”供给方式逐步替代传统“自给自足”方式,到2006年,包括机关、团体、事业单位等自建房部分降到31%,市场部分上升到68.6%,接近于70%。

但现在需要警惕的是,这种替代出现了停滞甚至倒退。岳国强指出,2006年市场部分占比72.2%,2010年市场化这部分的比重只占到73%,基本上没有变动。在1998年已经应该停止的“福利分房”、“单位建房”开始回潮。

华远地产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任志强也指出,现在很多保障性住房的资金问题,是单位的团购或者单位的福利房解决占到很大的比例,“比如上海,7000多块钱卖给某机构就算福利房,这种现象在全国各地都有”。

当日REICO工作室发布的报告还指出,保障房未能坚持“满足基本住房需求”这个原则,未能集中资源,满足最困难群体的“基本需求”。现行政策体系设置了多种保障性住房类型,似乎公允地对应了不同收入群体,实际上更多的是迎合形形色色的所谓“夹心层”的诉求,导致保障资源使用分散,丧失了对“保障基本需求”原则的坚持,迷失了保障制度的核心目标。而保障“基本住房需求”的主要对象,应该是社会成员中收入最低、住房最困难的家庭,但多年来,用于保障的资金、土地更多的、更大比例的被用于帮助那些已经“衣食住行无忧”的社会成员购置住房资产。

REICO工作室认为,上述问题引发了更多的不公平。大部分购置型保障房被“不同程度吃财政饭”的单位,如国家机关、部队、大学、国有企业、事业单位团购或安排自建,而这些单位的工作人员决不属于社会上的低收入阶层,现在“经济适用将军楼”、“经济适用教授、教师楼”、“经济适用科级、处级、局级楼”绝不是个别现象。

上述《报告》强调,“公共租赁住房”的设立和大规模建设,将妨碍租赁市场的发展,挤出租赁市场上“按市场价格出租”的私人住房供给。

全国工商联房地产商会会长聂梅生也表示,在住房双轨制改革中,保障房缺失已久,现在弥补欠账是应该的,但“保障不等于福利,现在有点把保障和福利混在一起,这个是不对的”。

她认为,如果将保障房推向全民型的福利,不要说中国现在承担不起,就算是已经走了这条高福利道路的欧洲国家都出现了一些问题,因此不能把保障当成福利。政府必须明确公租房目标和出发点,保障“该被保障的阶层”。

来源:财新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