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没资格嘲讽民进党“格局太小”

作者:林明理 发表:2012-03-03 14:5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中各表”就是没有共识

二○一二年台湾大选以马英九得票超过蔡英文七十多万而胜出,中共又可暂时放一下心了。惯于表扬自己批评别人的中共官员及官学官媒又一次作了一厢情愿、自以为是的“宏观”解读,认为马英九的胜选,是其两岸政策的胜利,是“九二共识”的胜利。而民进党与蔡英文回避“九二共识”,其两岸政策模糊不清,心中只有“台独”,眼睛只盯着台湾一个小岛,格局太小,受到了选民的抛弃。“九二共识”几为马英九的救命稻草。

虽然这些分析都有一定根据,但是,一味批评嘲讽民进党只会搞“台独”,格局太小,而忽视民进党获近半数选票所体现的民意支持,也是非常短视的。

首先有必要回顾一下,所谓“九二共识”的说法,并非中共发明,乃台湾国民党方面的苏起所创,其实质内涵乃当年的“一中各表”,因为“各表”表出了一个“中华民国”,曾经遭受过中共无情的批判与反对。只因二○○○年民进党上台执政,“台独”获得了更多的民意支持,中共才不得不直面现实,转而让步,默认“一中各表”。此后便在谈及两岸关系时,时刻主动不离“九二共识”了。那么,对此能否也得出结论:当年是“台独”民意高涨,给中共倒逼出了承认“九二共识”的理性?

台湾的“红利”是中共统战成本

其次,看看马英九以“九二共识”为基础的两岸政策给自己的执政以及台湾民众带来了怎样的政策“红利”。马的两岸政策带来的两岸往来与开放固然客观上有利于两岸民众,可其中很多“红利”是以大陆普通民众的切身利益被损害为代价的!台资企业在大陆,曾经长期享受超国民待遇。以富士康为代表的台资企业,长期靠榨取大陆民工血汗赚取高额利润而无人有效制约。台资化工企业长期污染大陆的青山绿水而民众无法有力制止。地方政府出于GDP增长等政绩需要,或者干脆被收买,一直对类似的台资企业睁只眼闭只眼。大陆方面自己有很多果农菜农农产品销售不了,但为吸引台湾南部“民心”,极其大度地开放了台湾的农产品进口。台湾高校刚刚面向大陆开放招生的,现阶段只允许几所民办的高校,公立高校一律不许;而大陆耗费纳税人钜资的公立顶尖高校北大、清华以及很多名牌高校,早就向台湾招生了……。西进大陆的台资企业固然有遵纪守法、恪守企业伦理的,但有几个是因为看中大陆的“法治环境”、“优质劳动力”,而不是冲著那几乎可以无度榨取的廉价劳动力和几乎可以放心大胆污染的自然环境而来的?有关官媒津津乐道的中小台资企业老板此次纷纷回乡投票支持马英九,有多少不是为维护自己的投资利益而仅仅是认同马英九的清廉与执政能力的?从这个角度讲,笔者虽然也比较认同马英九,但有时候又会非常“激愤”地想,蔡英文上台也可以,那样的话,大陆民众的切身利益或许可以少一点被输送被损害。

民进党近半选票也代表民意

其三,必须看到,面对那么大比率的深绿选民,民进党不愿放弃“台独”党纲,回避“九二共识”,也是有现实理性考量的。支持民进党的选民固然不一定都支持“台独”,但民进党所代表的近乎半数的民意,是值得中共深刻反思而不仅仅只是冷嘲热讽的。

你当然可以身处大陆高高在上批评这部分民众“抗拒祖国大陆”,“缺少大中华情怀”,“格局太小”,但是你也必须换位思考一下台湾民众内心深处对中共的恐惧:在如今的制度条件下被统一,万一什么时候突降一个腐败的“台湾省委书记”或“台湾省长”(或“台北市委书记”或“台北市长”),掌控超越宪法法律的特权,然后提拔一批官员收一批钱,开几个工程又捞几大把;纳税人的血汗钱大部分被用于供养庞大的官僚阶层,特别是他们的公款吃喝、公共汽车消费、公费旅游,而民生保障低得可怜,几近于无;勾结著的官商如看中你的土地,就派人强拆强征,敢上访就抓你进黑监狱、进精神病院或让警察扮便衣打你,到法院起诉不予立案,上网发帖就“跨省追捕”,媒体敢揭露就抓小辫子治罪;想自主参选民意代表就威胁恐吓你或直接派警察给你“站岗”、甚至干脆被失踪……。如果台湾人对此根本无可奈何、别无选择,罢免没有权,舆论轰不掉,下跪也“请”不走,自焚都没有用,甚至还是“扰乱社会治安”要抓捕“劳教”,敢上街就“请”来武警乃至开来坦克、装甲车……,这样的后果,就是深蓝选民,想想都害怕!中共固然有“一国两制”可以作保证,但凭什么相信你不会再一次言而无信,也搞暗中操控与渗透?

大陆政治开放,统一才有可能

你当然可以批评民进党眼光只会看着岛内,可以批评她羁绊于眼前利益,“格局太小”;但是,面对已步入民主宪政大道的多元化的台湾,中共的格局又能有多大呢?在当今世界,一个国家要达至真正符合人民切身利益与长远利益的统一,必须在自由、民主、宪政的基础上。武力压制、导弹恐吓、经济利益收买与笼络都不是根本的办法。对此,很多有识之士认为(民进党方面也有资深大佬提出),海峡两岸要真想承认一个中国,走向最终统一,那么中共在经济开放之后实行政治开放,即开放两岸政党到对方吸收成员,发展组织,以逐渐弥合政治裂痕,是最可行的办法之一。对此,中共有这样的胸怀与格局吗?

独裁最没有格局

其四,再看中共,面对自己的汹涌民意,面对自由开放、民主宪政的时代潮流,格局又能有多大呢?“官员财产公开”、“政务公开”是反腐的终极良药,更是执政者起码的诚信基础,但中共高层一直在千方百计回避。惩处贪腐渎职官员,维护制度的严肃性与公信力,维护正义底线,是执政者的基本责任;但我们看到一个又一个贪渎官员被轻易放过甚至东山再起。言论自由、结社自由是公民制约公权力的有效手段,也是宪法规定并保障的天然权利,但中共宪法规定着的这些原则都可以被随意踩在脚下。面对外部世界,人们看到的还有耗费纳税人几千亿血汗钱,将大陆互联网搞成世界最大“局域网”的“网络防火墙”;听到的只有“提防意识形态渗透”、“筑牢思想防线”、“当心敌对势力渗透”、“确保文化安全”等等自我设限、自树假想敌、自外于人类先进文明的色厉内荏的告诫。更有甚者,连总理温家宝肯定普世价值的话都要被消声,外访时答记者问都要被过滤乃至屏蔽……,这体现的又都是怎样的“格局”?

倒是蔡英文女士在败选的当晚,宣布自己一肩扛起败选的责任,立即辞去民进党主席的职务。这种坦然磊落的格局,试问中共官场衮衮诸公,又有几个能比得上?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争鸣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