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锋专职摄影师浮出水面(组图)

作者:甄贞 发表:2012-03-03 21:2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雷锋专职摄影师张峻为雷锋拍摄的照片制作成宣传画

【看中国记者甄贞综合报导】正值雷锋去世50周年(2012年3月5日)之际,中国大陆又刮起了一阵“学雷锋”的狂风。日前,有大陆人士专门拜访军内著名雷锋专职摄影师张峻,但张峻往日的“回忆”与党的动机却遭各界质疑。

雷锋专职摄影师浮出水面

雷锋去世50周年(2012年3月5日)之际,中国大陆又刮起了一阵“学雷锋”之狂风。新华社摄影师“捕风捉影”在其博客中表示,他随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主任来到海军第三招待所,独家采访曾为雷锋拍照的军内摄影师张峻。

摄影师张峻回忆道,他珍藏了自己和别人拍摄的雷锋照片348张,其中雷锋入伍第一张照片和他意外去世的最后一张遗照,都出自他之手。他还说,雷锋军旅生涯是951天,两年零7个月8天;雷锋入伍八个月以来拍摄的第一张照片,便是那幅手握钢枪的著名照片,这张照片便是他拍摄的。张峻还表示,雷锋去世以后,沈阳军区给对“开展学雷锋”一个长远的规划,其中之一是让毛泽东题词,于是,毛题了“向雷锋同志学习”这七个字。


雷锋入伍八个月摄影师就为一个“普通士兵”拍下照片


被网友质疑是PS成的张峻与雷锋的合影

“雷锋事迹”漏洞百出?

然而摄影师的“回忆”引起了外界对“雷锋事迹”与党的动机的质疑。许多人认为,中共不是偶然发现的雷锋,而是精心构思策划,连摄影师与雷锋的合影也被认为是合成的,“雷锋事迹”是中共众多造假工程的一项。

前《文汇报》记者姜维平以自己的亲身经历揭露了“雷锋事迹”的漏洞。姜维平表示,雷锋从未当过技术工人,也没有多少文化,怎么可能在鞍钢当技术工人呢?显然,是故意拔高的。据了解,1987年,姜维平曾随新华社辽宁分社的副社长雷润民和一些记者去访问过抚顺雷锋纪念馆,那时对雷锋的事迹便心生疑惑。

姜维平并表示,在雷锋纪念馆看到了雷润民等人60年代撰写的关于雷锋的报道,并问及他当年写的文字的真实性,雷副社长表情很尴尬,嘴唇抖了抖,面对一批新闻界的晚辈,没讲一句话。姜维平认为,如果是实写,他应当肯定地回答,如果中国有新闻自由,不会“因言获罪”,他一定敢讲出真相。

不仅如此,大陆民间还掀起了该不该学雷锋的讨论。有关雷锋的照片,四月网论坛一民网友发文说,“又有人出来嚷嚷“学雷锋"了"。他质疑,来看看雷锋究竟是不是个真正的好人? 一个普通战士哪里来那么多照片?在那个年代,到照相馆拍张照片都是一种奢侈,照一张全家福要花上几块钱,而每月津贴只有几块钱的雷锋居然能有上千张照片!比如他在半夜三更冒雨送妇女儿童回家的照片,深更半夜有谁去给他照这种像呢?甚至衣食住行均有照片跟踪,令人难以置信。

学者:官方黔驴技穷

官方将“学雷锋”常态化能起到什么效果?中国暨南大学新闻学院教授吴非博士表示,中国政府想借学雷锋重塑道德和重建诚信只能说明政府在管理社会方面到了黔驴技穷的地步。

许多分析认为,雷锋是专制下的产物,是共产党为了维护统治而编撰的众多故事之一。

(本文图片:新华社摄影师“捕风捉影”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