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破空:薄熙来翻船,大致无悬念

作者:陈破空 发表:2012-03-05 13: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重庆副市长王立军突然叛逃美国领事馆,天下哗然。鉴于王一直被认为是薄熙来的铁杆亲信、在薄的“唱红打黑”剧目中扮演要角,王立军出事,就是薄熙来出事。此时,一个最大的问号是,薄熙来结局将如何?

中南海权斗有耐性,大戏才拉开帷幕
 
表面上,薄还在出席政治局会议,还在会见外宾,还在重庆发号施令。让一些人判断,王虽出事,薄却可能躲过此劫。其实未必。须知,论内部权力斗争,中南海最有耐性,兵不厌诈,甚至后发制人,是传承于毛时代的路数。一场权力斗争,从酝酿到摊牌,短则数月、长则数年,远至刘少奇、林彪等案,近到陈希同、陈良宇等案,莫不如此。如今的中南海,缺乏威信人物,各方拉锯,费时更久。难以想像二月间王出事,二、三月间薄就被放倒。
 
演戏的有耐性,看戏的也要有耐性。预料三月份的北京“两会”,中共各派将轮番上阵,穿插演出更多兵不厌诈的剧目,有佯攻,有烟幕,有假戏,有实景。看官须擦亮眼睛,鉴别其中的虚虚实实。
 
薄小动作不断:在重庆地方媒体上频频亮相,强化自我宣传,是不服输的表现;邀邓小平长女邓林到渝讲“改革开放”,是拉邓家背书;重新强调“科学发展观”,是迎合胡;擢升江泽民外甥邰展为重庆市政府副秘书长,是靠拢江(如果邰的升迁,是薄主动而为的话)。
 
但中共权力斗争,从来你死我活,并非因为动作花俏,薄某就能轻易过关。以中共标准,王逃奔美领馆,属“叛国投敌”和“出卖国家机密”,一手提拨王的薄,岂无失职之责?传薄在政治局会议上请辞,应属自然,而不论他出自真心还是假意。
 
再者,王立军由国安部带到北京,带离时,国安部官员与重庆官员在美领馆外发生激烈争吵与争执,已经将党中央与重庆当局的纷争与对抗表达得淋漓尽致。王目前应在“中央专案组”控制之下。陷入绝地的王,必绝地反击,肯定正大量揭发薄的腐败与淫乱事实,从个人而言,图个检举揭发的报复之快,从法律而言,争个立功赎罪的一线生机。于是,薄的把柄,无论腐败问题还是政治问题,都越来越多地掌握在党内政敌及中共高层手中。薄熙来翻船,大致无悬念,只需假以时日;一出大戏,才刚刚拉开帷幕。
 
高层忌惮薄熙来“民望”,维稳优先?
 
中南海忌惮的是,薄由“打黑”而打造的地方“民望”,以及这个“民望”下可能酿成的民变。王出事时,重庆盛传,将有百万市民上街挺薄。一心维稳的胡当局,必然谨慎行事。团派的关海祥接任重庆公安局长之后,继续“打黑”,薄熙来的政治对头汪洋,也开始在广东高调“打黑”,玩的就是这样一个障眼法:打黑,并非薄熙来或王立军的专利,我党一贯打黑。薄、王等人倒下,并非因为打黑,也并不影响打黑。借以抵消薄苦心经营的“民望”。直属中央军委的机动武警一二六师,忽然从湖南调入重庆布防,明显而直接的针对,就是重庆可能发生的民变或政变。
 
不安分而好折腾的薄熙来,首先犯忌的,就是胡锦涛的“不折腾”,尽管,薄“唱红”、颂毛、走左那一套,在意识形态上,符合胡本色,但薄自作主张,把“以胡锦涛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往哪里摆?目无尊上,乃中共党内大忌。君不见,不论胡锦涛还是习近平,都是在竭尽低调和隐忍之下,才熬出了头?
 
胡温十年,地方势力坐大,重庆为最;王立军反水,彷如“天赐良机”,受够了“政令出不了中南海”的胡温当局,此时如不下手削藩,必是“天与不取,反受其咎”。况且,高层中,有意倒薄的,还有贺国强、习近平、李克强,至于力挺习接位的江泽民,大概也不会容忍薄对习的挑战。
 
有人放风:高层要以“精神病”定性王立军,进而保下薄熙来。果如此,只能说明,胡温是最窝囊的主;而对于习李,必将后患无穷; 或者证明:中共发展至今,党内各派势均力敌?地方与中央抗衡,谁也把谁没办法?
 
毛左派受重创,影响“十八大”走向
 
再说民间。如果薄熙来的折腾,是朝着右的方向,即朝着民主自由方向,或能得到长远民意的支撑;薄的折腾,偏偏朝着左的方向,往后整,与长远和主流民意相悖。在同时忤逆上意和冲犯民意之下,薄的折腾,注定就是一场短命的赌博,而薄的下场,也可想而知。黑吃黑,贪反贪,原本就是重庆“打黑”运动的实质。请君入瓮,已经在王立军身上应验;应验在薄熙来身上,不过是迟早的事。
 
薄“唱红”,叫好的,惟有毛左派。那些缅怀毛时代、沉迷文革热潮的人,人数不多,却长期存在,即使在未来民主中国,也依然有他们的声音。但不论现在还是将来,毛左派都持续被边缘化,而无法在中国社会再居主流。薄此番受创,毛左派大受打击,在“乌有之乡”等毛左派网站上,既有失落的沮丧,也有不服的嚣张,无法掩饰的,都是一片哀鸣。
 
由此可见,王立军事件并非中共发言人口中故意淡化的“孤立事件”,不仅牵扯到薄熙来、周永康等权贵的起落,还关系到中共“十八大”前后的政治路线与走向,至少,在所谓“重庆模式”与“广东模式”的较量中,前者落败,而后者上扬。
 
美方提醒习近平,防暗流袭身
 
同月,中共王储习近平访美,笑容多,兴致高,神态轻松,获得外国媒体的评价,胜过“僵硬”、“死板”的胡锦涛。然而,除了习与胡性情不同,还可能,薄熙来新近出事、即将出局,令习近平如释重负,因而有格外的好心情。
 
笔者曾在两年前出版的《中南海厚黑学》一书中,列出一节,题为“习近平尚未坐稳,薄熙来图谋大位”,分析薄熙来借“唱红打黑”、近身挑战王储习近平的心态;笔者同时指明,中共高层中,真正出面挺薄的,只有中共最高安全首脑周永康。
 
这一回,习访美期间,美方对外披露一则内情:王立军投奔美领馆期间,揭露周永康与薄熙来密谋,要让后者接任政法委书记,并伺机以政变方式,推翻习近平。美方选择性释放王立军提供的机密,明显是提醒习近平,让习留意中共党内阻止他接位的暗流。毕竟,围绕“十八大”的激烈权斗,还没有完全落幕。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香港《开放》杂志,2012年3月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