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奇庄:感动中国还是忽悠中国

作者:田奇庄 发表:2012-03-05 18:2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CCTV通过每年表彰十位感动中国人物树立榜样,让广大观众接受道德洗礼,到今年已经举办了十届。这项活动在央视众多节目中虽然属于佼佼者,但我依然认为,其作法于职业道德有亏,于社会责任相悖,属于大隐隐于朝的高级忽悠。

CCTV《感动中国》人物评选说到底是为了提升国人道德水平。如果说社会道德是木桶的话,感动中国人物就是木桶中的长木条。谁都知道,决定木桶称水多少的是短木条而非长木条。社会整体道德水平的决定因素在于官德,官员权力不能受到严格限制与约束,就会造成社会价值体系的混乱。在中国大陆,以权力暗箱操作、公款大吃大喝为标志,官德之低可谓独步天下。央视置众多短木条哗哗流水之现实于不顾,沿袭评比选树模式,十年如一日加长长木条,这是负责任媒体应有的职业态度吗?

《感动中国》节目通过全国范围筛选,加上编导人员的精心制作,人物事迹确实能感动国人。但是大家抹去眼泪冷静思考一下就会明白,其中最能催人泪下的事情,恰恰是最不该发生的。以今年的感动人物为例,如果我国的教育经费能按照GDP百分之四的比例足额拨付到位,还用得着白芳礼、胡忠、谢晓君、阿里木等付出那么多个人牺牲吗?如果我国的财政支出不被过多的三公消费挤占,而是按文明国度的比例用于社会福利,还会出现年仅八岁伺候瘫痪养母的孟佩杰、为麻风村儿童放弃事业和家庭的张平宜吗?

好人容易当,才会有更多人当。如果需要付出高昂的代价,就会让大多数人望而却步。事实上,与官方掌握的公共资源相比,个人倾其所有,能惠及的受众也少得可怜。对于制度性不公视而不见,却一味鼓动大家牺牲自我,这是媒体人的良知吗?

CCTV感动中国人物评选十年来效果如何,社会现实最能说明问题。历久弥新的三公消费让人心如止水,玩女人数以百计,贪污受贿数以亿计的案犯层出不穷,已让国人出现了审丑疲劳。这些王八旦虽然可恶,毕竟与民众个人鲜有直接关系。可怕的是道德沦丧、造假售假,已经发展到让人吃饭不放心、喝水不放心、呼吸不放心的程度。而震惊世界的小悦悦之死则标志着中国大陆道德荒漠化时代已经到来,无数网友对道德底线一次次被突破现象发出了共同的惊叹:没有最坏,只有更坏。

面对如此现实,今年大年初一,一位电视节目主持人给予了最特别的回答,他说,当今最好的活法就是“洗着澡、看着表,舒服一秒是一秒”。

我惊讶的不是媒体人敢于公开自己的末世心态,而是大家对于如此表达的默契认同。让我更难以理解的是,既然你们追求“舒服一秒是一秒”境界,为什么还用感动中国来忽悠国人?

CCTV依靠垄断地位无孔不入地攫取商业利益,早已赚得盆满钵满。然而,在制作鼓吹高尚道德情操节目时,他们还是不肯拔一毛利天下,而是拉来白酒企业提供赞助。于是就出现了天下最滑稽的现象:CCTV的一帮富豪们借吹捧道德人物(大都是穷人)发财,道德人物不得不继续压榨自己奉献,被感动者(大都是普通人)热泪盈眶准备勒紧腰带学习,而高高在上者正花费公款,或接受馈赠在三亚海滩享受别有情调的热带风光。

国人虽然没有CCTV的人聪明,却并不傻,当大家都知道你们在演戏,也就没有多少人陪着玩了。恐怕这就是感动中国人物评选十年,道德水平每况愈下的重要原因。

CCTV评选的感动中国人物大都(不包括揭露股市黑幕的刘姝威等人)有一个共同特点,就是个人道德水平很高,孝敬父母,恪守信用,爱岗敬业,爱心洋溢。客观地说,这是文明社会文明人士的起码准则,只是由于他们在特别情况下,义无反顾地坚持下来了,因而令人感动,对于这些人的褒奖我毫无异义。

中国大陆长期实行官本位,推行奴隶、奴才文化,中国人最缺少的就是公共精神,缺少为了公共利益、公平正义挺身而出的公民。中国大陆目前处于社会转型期,新旧制度冲突、观念冲突、利益冲突在所难免。缺少敢于挺身而出维护法律尊严、道义尊严的公民,是导致腐败猖獗、执政水平低下、道德水平滑坡的重要原因。因此,在当今中国大陆,能够做到勇于承担公民责任,充分行使公民权利,积极履行公民义务,积极参与公共事务,勇于维护公平正义的人更值得敬重,是当之无愧的时代英雄。

一个负责任的国家级媒体应当为好人歌功颂德(央视完全可以保留《感动中国》人物评选),但我认为,时下更有必要在全国范围评选公正、负责、理性、宽容的公民,同时选出十大官德堕落案件进行发掘剖析,将善恶美丑大白天下。从而让大家以争当合格公民为荣,以违反公德为耻,那才是媒体的无量功德。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公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