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民主自由的体制才能解决中国经济问题

作者:钱沁 发表:2012-03-06 13:4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近期,在习近平访美的抗议浪潮过后,中国伪“人大”开会前夕,我们注意到,中国政府似开始光打雷不下雨地颁布一些经济改革措施试图转移人们对政治体制改革期盼的视线。
    
年初至今,中国政府的改革集中在三个领域,为社会民生,垄断行业和土地制度。政府下发的“户籍管理改革通知”提出开放中小城市户籍,同时放宽民间资本,打破垄断,及鼓励农村土地股分制改革。这些措施的出台看似改革的起步,但是这只是迫于外界强烈呼吁下的一种让步,而绝非实质性的改革。

中国目前实际以计划经济模式下政府主导干预经济的行为,以行政命令配置资源,无法实现市场资源的优化配置。依靠党政机关主要领导拍板而非透过市场价格体系来调控市场机制使得中国目前经济成长乏力,房地产居高不下,通货膨胀逐年增加,造成国富民穷,劳动者未富先老。中国目前的问题,一是政府垄断,二是腐败,这两个问题皆因法治不健全。一个成熟健康的经济机制必然是法治化,民主化和市场化的。因而,只有实现政体制改革和经济改革并行,才是迈向自由市场体系改革的实质性步伐和关键。
  
另一方面,虽然中小城市的户籍制度也许会有所松动,但又令人联想到,目前国内买火车票的“实名制”,即,中国公民出行要用身份证才能买到火车票,这无疑是对个人隐私和人身自由的一种侵犯,是对人权的一种侵犯。
  
在中国目前一党专制条件下,要依靠垄断集团主动地放弃他们的既得利益求得经济的发展是不可能的;如果单单提政改,也是无法从根本上解决中国今后面临的经济危机的,只有从制度上,在结束一党专制的前提下,建立起法治,民主,自由的市场经济体制,才能遏制中国经济面临的问题,实现中国经济快速发展的诉求。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